读卓别林自传《一生想过浪漫生活》| 品乐书会 | 月旦评

in #cn7 years ago

0116_1.jpg

昨晚和今早都在看这本书,很喜欢。

首先是被书的语言吸引。卓别林不愧是喜剧大师,好多次我被书中幽默的语言逗得笑出声来。里面有很多小故事很有意思,都是那种你自己看完想要马上告诉别人的感觉。

0116_2.jpg

卓别林的童年并不幸福。父亲酗酒,37岁就去世了,而且早早就与卓别林的母亲离了婚。卓别林的母亲一个人带大两个孩子,甚至因为营养不良罹患精神疾病,以致住进精神病院。卓别林与哥哥很小就尝到了贫穷的滋味。

也是因为家里贫穷,卓别林很小就开始四处工作。在工作中,卓别林广泛接触到了社会各个阶层中的一张张面孔。这为他日后杰出的喜剧创作积累了大量的素材

童年对卓别林的影响巨大。

因为童年的贫穷,自传中的卓别林似乎对钱非常在意。整本回忆录中对什么工作赚多少钱,某部影片赚多少钱,某个时期薪水多少,某次在酒店的花费,或者在食物上的花费都记得清清楚楚。包括写到自己最后在瑞士定居,也提到自己是分析了自己的钱是否能够支持自己住在这里,然后才下了决定。

没有饿过肚子的人不知道一餐一饭有多珍贵,没有经历过贫穷的人也不知道钱究竟意味着什么。

0116_3.jpg

也是因为童年的贫穷,卓别林是很敏感的。他的自传中对某次某人的某个表情,或者说过的某句话都记得特别清楚。你我都知道,真正让人印象深刻的记忆,都与自己的情感有莫大的联系。你的情感波动越大,记忆越深刻。也许卓别林自传中那许多生动的细节描写,都是因为这些细节在他心中掀起了比较强的情感吧。

0116_4.jpg

卓别林是极有天赋的。当他站在舞台上时,他自然就知道如何让观众注意到自己,什么时候让观众笑,什么时候让观众哭,都拿捏地极为准确。

他是默片时代的巅峰。他不是不能拍有声电影,他在自传中说,他知道,自己拍摄有声电影做不到默片这么好。

不仅仅是他自己的表演,包括镜头的运用,道具的使用,节奏的把握,都是他从实际拍摄中一点一滴摸索出来的。他会根据观众的反应改变自己的表演,他也会根据社会热点拍摄相关的影片,他一直在与时俱进,直到他年老,而默片也终于被有声电影取代。

0116_5.jpg

自传中对他的情感描写并不是很多。我们都知道卓别林一生娶过4个妻子,最后一任是著名剧作家尤金·奥尼尔的女儿乌娜。他们结婚时卓别林54岁,奥尼尔18岁。他们一起生活了30多年,直到卓别林去世。


最后,摘抄一些书中片段:

1、母亲使我看到了这个世界上前所未有的慈祥的光辉,只是在这种光辉的照耀下,文学和戏剧才具有它们最伟大、最富有意义的主题,也就是关于爱情、怜悯与人性的主题。

2、给我印象深刻的,是穷苦生活中那种使人感到难堪的处境。

3、我笑了笑,说我正要去和几个朋友午餐,但是,我真想向她说出实话,——说我很寂寞,很想约她去吃饭——只是不好意思说出口。

4、一位著名的女作家,听到我在写自传,就说:“我希望你有勇气把真情实话都说出来。”我期限还以为她说的是政治见解,后来才知道她暗示的是性生活。据我猜想——虽然我说不出什么缘故——她是要写自传的人畅谈自己的性欲问题。

5、“妈妈,这会儿我的身价是五百万美元。”她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但愿你身体健康,能够享受这些钱,”她只说了这么一句。

6、有一次我在法国南部看见一个墓碑上镶了一幅照片,拍的是一个笑盈盈的十四岁小姑娘,下面有三个字:“为什么?”


全书的最后一页,有这样的话:

所以,我现在即将结束我历尽险阻的人生旅程。我明白,我是时运的宠儿。我受到世人的关注,我赢得了他们的爱,也遭到了他们的恨。可不是,这世界赐予了我一世它最好的,只给了我极少它最坏的。不论经历了什么拂意的人事变迁,但我相信好运与逆境都好像浮云那样偶然在我上空飘过。一经领悟了这一点,我对自己遭到的那些坏事就不致过分地震惊,而对那些好事情就会意外地愉快。我对生活没有计划,对人生不懂哲理,只知道:不论是智者也好,愚人也好,我们都必须为生活进行斗争。

0116_6.jpg

Sort:  

加油

你好棒!!感觉每天你都在看好多好多书~哈哈,和你一比较,我每天净在看电视了,泪奔

我也看不少电视,喜欢怎么就怎么呗:)

你好棒,看不少书,我很少看书了,知识变少了

谢谢你的鼓励,生活是一本更大的书,看书是爱好,也不是必须的,共勉:)

你好!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感谢你对cn区作出成长的贡献。 @cnbuddy 还只是个新生儿,还有很多要学习。很开心我的成长道路上,有您相伴。我的主页会定期总结cn区活动动态,欢迎围观。倘若你不喜欢我的留言,请回复“取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1
TRX 0.13
JST 0.030
BTC 67203.60
ETH 3513.52
USDT 1.00
SBD 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