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红楼梦》书中唯一喝了烧酒的人? - 读《物欲红楼梦》| 月旦评 | 品乐书会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0129_1 (1).jpg

从来解读《红楼梦》就是两条路。一条是从感情入手,一条是从器物入手。本书属于后者。

之前看了马伯庸的《风起陇西》,我觉得《三国演义》我白看了。前几天我看了《勘破西游》,我觉得这《西游记》也白看了。今天看了《物欲红楼梦》,我发现自己《红楼梦》也白看了。

我看《红楼梦》只是抓一条人物命运的主线,对于细枝末节很少琢磨,其实就在这细枝末节的缝隙中往往可以窥见真相。

书里很多观点我特别喜欢,比如作者从贾府主子与下人吃的米不同,推导出当时贵族与平民阶层的鸿沟;再比如提到书中基本没有对林黛玉的直接外貌描写,让我明白了为什么一百个人眼中有一百个林黛玉;作者从贾府的自鸣钟几时敲,推断出主子和下人们分别什么时候进餐……

其他还有关于茶、酒、瓷器、车马、药等等物品的分析与考证,一方面让人对《红楼梦》的了解更深入,尤其在还原情节场景方面特别有用,一方面,也让人对清代贵族们的生活情况有了了解。

不过我也发现书中有一个错误。

作者提到蒸鹿尾的时候,说这是鹿肉做的,其实不是,这道菜是将切碎的猪肝和其他料放入猪大肠,只是形似,没有用到鹿肉。作者在这里想当然了。

最后,提个小问题,看大家对《红楼梦》有多熟悉。

谁是《红楼梦》书中唯一喝了烧酒的人?

:)

Sort:  

还真没注意这个…
不过,怎么是两个小问题?

还有一个问题是:凤姐几点吃晚饭

觉得太难,删了,忘了改上面了:)

真的是一千个读者一千个哈姆雷特,我看红楼梦却更多的是看细节的,关于细节描写真的是觉得曹雪芹是最厉害的了。

尤其虚实结合的技巧,厉害

还真没注意谁喝过烧酒呀

细节太多,就被忽略了。除非专门研究。

或者特别有兴趣,老在心头琢磨:)

我百度出一个没想到的答案……=。=

嘘......:)

为什么是两个小问题?我就只看到一个……

还有一个问题是:凤姐几点吃晚饭

刘姥姥么?没注意过…

嘿嘿,嘿嘿,嘿嘿,很难想到哦~

advice post. thank you sir....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6
JST 0.031
BTC 60893.72
ETH 2624.62
USDT 1.00
SBD 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