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有味是清欢 - 读《孤独的美食家》| 月旦评 | 品乐书会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0112_1.jpg

凌晨三点半,家里的狗醒了。

小狗不到两个月大,刚到我家一个月,还是缺乏安全感,总想让人陪。于是起床,开灯,坐在沙发上。小狗蹭过来,抬头看看我,趴在我身边,找一个舒服的姿势又睡着了。

窗外的雨已经下了一整天,屋子里有些凉,靠在我腿边的小狗毛茸茸的,很温暖。小狗渐渐睡沉了,呼吸里有轻微的呼噜声。周围好静。

于是随手拿一本书来翻,是刚从图书馆借回来的《孤独的美食家》。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孤独”成了一个流行的词。卡尔维诺的《如果在冬夜,一个旅人》,耶茨的《十一种孤独》,蒋勋的《孤独六讲》,卡森·麦卡勒斯的《心是孤独的猎手》……

那天看了一句话,大概是说在低级趣味上所有人的审美观都差不多,但是到了高级的审美,则人人不同。所以思想家的孤独是必然。

《孤独的美食家》。什么时候吃饭也开始孤独了?

主角井之头五郎从事进口家装饰品的工作,所有的事情都一个人包办,是一个一人公司。

他曾经有一个女朋友,是厌倦演艺生涯的女明星。两个人的分歧在于女明星想要脱离日本演艺圈定居法国,而井之头五郎却还是喜欢留在熟悉的环境中。于是两人分手了。整本书中,这是唯一一个与主角亲密的角色,其他诸如朋友,家人,同学,情人,知己等等,一个都没出现。

书中百分之八十的内容是井之头五郎的内心独白和自言自语,除了一次与店主,一次与其他顾客的争执以外,没有其他任何对话。一个人出差,一个人谈生意,一个人吃饭。

还真是孤独。

思想上的孤独是没有办法分享的。别人在因为屎尿屁的行为而笑,而你想说的是我其实是一个演员,格格不入,悲哀由此而来。

那么就不分享了吧,就像井之头五郎,他并不以孤独为苦,就那么沉默着品尝街头市井中的寻常美食,静眼旁观人生百态。他不抽烟,不喝酒,不去夜店,没有朋友。在寻常的一粥一饭中品咂生活的滋味。

就连苏轼都说:

雪沫乳花浮午盏,蓼茸蒿笋试春盘。
人间有味是清欢。

Sort:  

家里能养狗是件幸福的事情

之前我一直很犹豫是否要养狗,怕没办法好好照顾它。某天在书店发现一本叫做《答案之书》的书,我心里怀着是否要养一只小狗的问题翻看,那一页写着“最好的事将要发生”这句话,于是就这么愉快地决定了:)

思想上的孤独是没有办法分享的。
但是快乐却可以分享,愿你一直快乐自在。

谢谢,很温暖的留言:)

好有爱心,半夜起来安慰小狗。我看过孤独的美食家的日剧系列,里面频率最高的台词就是,肚子又饿了😂

没错,每个小故事开头都是这句,哈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1
TRX 0.13
JST 0.030
BTC 67334.64
ETH 3519.34
USDT 1.00
SBD 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