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药师才是林黛玉的理想伴侣 | 月旦评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66526-7576c04c6ae558c9.jpg

图源

样貌

《射雕英雄传》里对黄药师有这样的外貌描写:“形相清癯,丰姿隽爽,萧疏轩举,湛然若神。”

《红楼梦》中写到林黛玉出场则用了一首诗:“两弯似蹙非蹙罥烟眉,一双似泣非泣含露目。态生两靥之愁,娇袭一身之病。泪光点点,娇喘微微。闲静似娇花照水,行动如弱柳扶风。心较比干多一窍,病如西子胜三分。”

黄药师挺拔,精神,好像扎在地上的一根枪;林黛玉娇弱,含情,好像缠在枪上的一段绸。一个湛然若神,一个柔弱似水。相依互补,羡煞旁人。

再看看贾宝玉,唉,我们的林妹妹要交给一个伪娘来守护吗?!


艺术细胞

林黛玉就弹琴的讲究曾对宝玉讲了一番话:“若要抚琴,必择静室高斋,或在层楼的上头,在林石的里面,或是山巅上,或是水涯上。再遇着那天地清和的时候,风清月朗,焚香静坐,心不外想,气血平和,才能与神合灵,与道合妙。所以古人说‘知音难遇’。若无知音,宁可独对着那清风明月,苍松怪石,野猿老鹤,抚弄一番,以寄兴趣,方为不负了着琴。”

可惜啊可惜,林黛玉这番话讲给贾宝玉只是对牛弹琴,贾宝玉爱热闹,怕寂寞,吃着饭就能哭起来,说什么怕散了见不到眼前的姐妹们,丫胸中哪有丘壑,眼中哪有山河,根本就是一个干啥啥不行,吃啥啥不剩的公子哥啊,他哪里懂什么叫风清日朗心不外想。

还是要黄药师,琴棋书画样样精通,你弹起琴来,我便吹起萧,不必你讲出来这种种妙处,我都懂。没有语言,一曲碧海潮生曲后,还能长啸和君弦。

林黛玉还说:“……还有一层,又要指法好,取音好。”

听到这里黄药师又笑了,弹指神通就是为了你练的啊!


葬花

花谢花飞飞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
游丝软系飘春榭,落絮轻沾扑绣帘。

黛玉葬花,葬的是什么花?你翻翻原著就知道,桃花啊!黄药师住在什么岛?你不翻原著也知道,桃花岛啊!

这让我不由想起唐伯虎大兄弟的那首诗了:

桃花坞里桃花庵,桃花庵里桃花仙。
桃花仙人种桃树,又摘桃花换酒钱。
酒醒只在花前坐,酒醉还来花下眠。
半醒半醉日复日,花落花开年复年。

你看看,你看看,黄药师不就是这桃花树下的桃花仙吗,红消香断有谁怜?当然是酒醒只在花前坐,酒醉还来花下眠的黄药师啊,原来半醒半醉日复日,花落花开年复年等的就是我们的绛珠仙子啊!

桃花仙人与绛珠仙子,果然是天造之合!真真是羡煞旁人的神仙眷侣!


多病

林妹妹多病,虽然看上去有着西子捧心的美,但林妹妹这是真有病,动不动就咳出血来,这是从小用药养着,要是生在穷人家,怕也是养不大了。

偏偏黄药师在制药方面却极有成就。你看看书里面,什么九花玉露丸,什么无常丹,什么田七鲨胆散都是我们药师兄弟炼制的啊。

要是林妹妹嫁给了黄药师,吃着黄药师的灵丹妙药,病早都好了也未可知啊!

吃药不行,我还会点穴啊,点穴不行,我还可以过内力给你啊!

还不行的话,我有个朋友,叫段王爷啊!


财富

贾宝玉家算是有钱了。可是富不过三代,最后还是败落了。

再看看黄药师,首先,人家有一座岛。

据说桃花岛现在“南临桃花港国际深水航道,东濒著名的东海渔场。全岛面积为41.7平方公里,总人口1.15万人”。看到了吗,人口1万多人。

能住1万多人的岛,你知道值多少钱吗?根据知乎的小道消息:“马尔代夫一个十三公顷左右的岛,600~1000万美元。五十年使用权,期满最长可延长至90年。”这还只是买个住百八十人的岛,你想想一万多人的岛什么价格!

买岛之后养岛的价格更是天文数字。而黄药师的桃花岛从不涉及商业开放,就那么原汁原味放着,你说他家底儿有多厚吧!

而且,别忘了,除了岛,黄药师还有药。

看看股市里的云南白药吧,看看那走势,你再想想如果九花玉露丸上市了,是不是要卖疯了!你再加上个区块链概念,以后咱这药不卖了,全靠挖,还限量,你说是不是还能再翻四五番!

和黄药师比起来,贾宝玉家真是算不了什么。

当然啦,咱们林妹妹怎么会看中钱呢,人家看中的是人品。


人品

贾宝玉这人品,太差劲!

先是上了通房丫鬟袭人,又看上了薛宝钗白白的膀子,再就是满院子追着要吃丫头们嘴上的胭脂,最后还说自己爱的是林黛玉,这样的渣男友,咋就没让贾政手一滑打死呢?

再看看人家黄药师,他与冯蘅的爱情告诉我们什么叫一往情深。黄药师对妻子细心呵护,冯蘅对黄药师言听计从,夫妻二人相敬如宾。冯蘅为了给黄药师默写九阴真经,乃至心力交瘁,难产而死。而冯蘅死后黄药师常伴妻子愿一生不离桃花岛,后来甚至要出海殉情。

一个花花公子,一个一往情深,高下立判!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样貌上,贾宝玉好似伪娘,黄药师好似魏晋名士;家世上,贾宝玉富不过三代,黄药师住着岛炼着药;才华上,贾宝玉不懂琴还要林黛玉解释,黄药师琴棋书画无所不通,乃至奇门遁甲,风电水利,医学算数,哦!还有一身武功;再说对待爱情的态度,一个渣男,一个痴情妻控……

结论已经呼之欲出了:

黄药师才是林黛玉的理想伴侣!

Sort:  

这搭配,简直了

绝配吧,哈哈哈哈

很有趣的文章,有理有据,堪比数学证明题!

嗯哼~
嘿嘿嘿~~~

我一直觉得黄老邪挺帅的ヾ(◍ ° ㉨ ° ◍)ノ゙

我也是,嘿嘿:)

我也觉得,特别是朱茵黄蓉版的,她爹真是帅啊。

好文!问题是黄药师心里只被一个人占据了......

续弦吧,然后在心里开辟一片新天地...

以前读过一篇文章,说黄夫人去世后,黄药师其实心里最爱的只有自己,所有行为都是顾影自怜。

这个观点以前还真是从来没有想过,也有合理性:)

时间上差距太远了,除非搞穿越。😜

通过“脑洞”来穿越,嘿嘿

你别说,林妹妹看不惯俗世,而且弱不禁风
还是真黄老邪这样的,才华配得上,一样不理世俗,黄药师又有能力保护林妹妹
还真是配!

PS:我其实一直蛮喜欢黄药师的,我不喜欢那些条条框框的。

黄药师让人很有安全感,有种可以和他一起走天涯的感觉:)

林黛玉也很有钱的其实,我看过有分析的文章,林黛玉有钱!

我太同意你了,贾宝玉有点花心,黄药师对爱情却如此忠贞,确实是比贾宝玉更适合林妹妹!!!

林黛玉这个我还没看到过,又打开了思路:)

这!脑!洞!
服!!👍👍

这!鼓!励!
赞!
:)

起码是一个有病一个有药!

妙哉,妙哉,哈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1
TRX 0.13
JST 0.030
BTC 67315.02
ETH 3517.59
USDT 1.00
SBD 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