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一难皆是局 - 读《勘破西游》| 月旦评 | 品乐书会

in #cn6 years ago

看完这本书后第一个想法是自己之前看《西游记》都白看了。

我总是用好读书不求甚解来解释自己囫囵吞枣的读书方式。也总是觉得独观其大略,能把握住一本书最重要的主旨就可以了。

其实错过了一本书的细节,也就错过了很多读书的乐趣。

0121_1.jpg

《勘破西游》从《西游记》原著出发,在其字里行间发掘蛛丝马迹,随着一个个草蛇灰线呈现在读者面前,唐僧师徒取经背后各派的利益纷争渐渐清晰起来。

按本书的分析,有以下一些结论:

孙悟空与猪八戒是太上老君的弟子,沙和尚是玉帝安插在取经队伍里的卧底,如来佛祖以为金蝉子唐僧是自己的人但其实人家心里想着的是燃灯古佛。

另外,六耳猕猴其实只是孙悟空的分身,唐僧作为处男的第一次给了李靖干女儿老鼠精,红孩儿很有可能是太上老君的私生子,而牛魔王其实也是太上老君的弟子之一。

还有就是,取经队伍之所以能成行,并且得到各方支持,其中唐太宗是被利用了,观音是想与如来平起平坐,如来是想壮大佛家的势力,玉帝是想借佛教牵制道家,太上老君化胡创立佛教是为了和玉皇大帝的势力斗争。

等等,等等。

这些结论听起来好像是脑洞大开的调侃和戏说,但作者偏偏可以从书里找到证据。通过作者的分析,我现在最想做的事就是再重新读一遍《西游记》……

在这里我只说一部分结论,至于作者是如何分析的,是不是真的有道理,不妨找来读一读,就算你最后不同意作者的观点,也会燃起你重读《西游记》的热情~

这本书的阅读体验和之前我读马伯庸的《风起陇西》特别像,当时我是觉得自己《三国演义》都白读了……一并推荐给大家~

Sort:  

你推荐的书我都好喜欢,你慢点推荐,我看不来呀哈哈哈

谢谢鼓励!看一本记录一本,就当是个给自己的记录:)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1
TRX 0.13
JST 0.030
BTC 67334.64
ETH 3519.34
USDT 1.00
SBD 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