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古龙书中找到了村上春树大失水准的答案 | 月旦评 | 品乐书会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0130_1.jpg

从图书馆借了两本书。一本是村上春树的《碎片 令人怀念的1980年代》,一本是古龙的散文集《笑红尘》。

先看村上的《碎片》,书中收录的是他从1982年至1986年在某杂志上连载的专栏。翻了几篇,看村上谈人们不做爱了是因为性病的流行,专门用两篇来谈“疱疹”,还有一篇叫做《关于傲人双峰的考察》……不知怎的就不想读下去了。

其实这是我自己的问题。每次翻书遇到这样的主题总是能够在第一时间内找到并详细阅读。绝不是说村上此书都是这样的内容。事实上他也谈电影,音乐,施瓦辛格以及《麦田里的守望者》。

不过总感觉这本书的质量与《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相比,差得太多。

心里怀着对村上为什么大失水准的疑惑,翻开了古龙的《笑红尘》。所谓冥冥之中自有主宰就是这么一回事了,我在古龙书中找到了村上为什么大失水准的答案。

其实很简单,因为创作是从模仿开始的

古龙在书中提到,自己最崇拜的作家是金庸,自己前期的作品都是在模仿金庸,中期有一部分还是在模仿金庸,但在模仿的同时,也渐渐形成了自己的风格,有了自己的叙事语言。

古龙说:

金庸一直是我最崇拜的作家,倪匡一直是我最崇拜的朋友。

我的小说,就是从佩服他们之中,而求得一种创造的。

一种从“变”中求“新”的创造。

就是我的创造只不过是个屁,那至少总比嗅别人的屁好。

而八十年代的村上,其实也还没有真正形成自己的风格,还处在积累和模仿的阶段。这也就是为什么这本《碎片 令人怀念的1980年代》和村上近期的文章差距那么大的原因。

对今天功成名就的村上而言,那曾经的80年代,正如书名所言,是“令人怀念的1980年代”。没有这一段令人怀念的模仿与积累的时光,也不会有今天的村上春树。

Sort:  

可惜古龙就是死得太早
伪作续作拉低了整体水平

小李飞刀成绝响
人间不见楚留香

太遗憾……

楚留香后面明显笔力不行了

哈哈,那楚留香我没读完,岂不是一件幸事:)

你这……午夜兰花不能说差 还行吧

狗尾续貂

其实古龙自己对冒自己的名来写作的人,甚至公然抄袭自己的人还是很宽容的,甚至称其中一位为自己的朋友,说这位朋友已经将自己的藏书全都看过(古龙当时藏书约10万册),笔力很不错,未来不可限量云云。我读的时候甚至有疑惑,这是讽刺还是真心?或者只有古龙能做到吧,朋友第一这件事。

平时看书看的慢,从你这里看一篇篇的文章,也算是我看过了吧,谢谢!

其实在这里和大家聊几句,对看书来说也很有效,有不少自己看不到的盲点,经人一提醒,也就通了,谢谢支持:)

古龙的作品,我好像只喜欢萧十一郎,其他的只是当娱乐来看。

小说我最喜欢的是七种武器,小马的拳头:)

这本《笑红尘》是散文,可以把我和古龙拉得更近:)

七种武器整体都不错
推荐 天涯明月刀 欢乐英雄

都读啦,更喜欢欢乐英雄,非常独特的大侠!

其实我一直觉得古龙更有英雄色彩 他的人生也满跌宕起伏😄

金庸用来膜拜,古龙则可以当朋友一起喝酒吃肉,长啸和君弦,这点古龙比金庸做得好,哈哈

嗯看后人和友人采访就觉得古龙真的是活成了自己的书啊

哈哈 它来了吗

来不来反正我每次都呼唤一下,哈哈

我家里有村上大部分书,却没有这本,还真想看看他早期的文字。

见到村迷先握个手:)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1
TRX 0.13
JST 0.030
BTC 67203.60
ETH 3513.52
USDT 1.00
SBD 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