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学生不懂鲁迅,是老师讲不清楚 | 月旦评 | 品乐书会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1.jpg

图源

最近又见到鲁迅要从中小学教材里全面撤退的新闻。
其实这样的新闻我看了差不多十几年,年年撤退年年退。
每次的理由多差不多:太深刻,学生不理解!

我上学的时候也不喜欢鲁迅。
一是因为他文章里面说的事儿和人,我都不知道,距离没有产生美。
二是因为他的文章遣词造句佶屈聱牙,还老是要求背诵,我不耐烦。

后来是看《收获》里面刊登的一些回忆或者纪念鲁迅的文章,才对这位先生有了一点点认识。

王朔是倒鲁迅的,王朔觉得作为一个大师,没写过长篇,立不住。
林语堂在鲁迅生前是有过论战的,不过他写的《悼鲁迅》,客观公允,也看得人热血澎湃。
萧红的《回忆鲁迅先生》,又从生活琐事角度给我们看了一个温情的鲁迅。

这里引一段林语堂《悼鲁迅》中的话,是我最喜欢的关于鲁迅的一段话:鲁迅与其称为文人,不如号为战士。战士者何?顶盔披甲,持矛把盾交锋以为乐。不交锋则不乐,不披甲则不乐,即使无锋可交,无矛可持,拾一石子投狗,偶中,亦快然于胸中,此鲁迅之一副活形也。

鲁迅是说不完的大话题,王朔童年的那句“呸!你丫这势利的狗!”,林语堂的“呜呼,鲁迅以是不起”,我心里时常冒出来的那句:“一个都不原谅!”,从哪里开说,都精彩。

那么那句:太深刻,学生不理解!又是从何谈起呢?无他,让我翻译一下,这句其实是:太深刻!老师不理解!

没错,就是老师不理解。现在在学校里教书的,很多大学刚毕业的大学生。为了英语能过,为了工作,为了妹子,为了游戏大家可以忙得不亦乐乎。有几个人是为了自己喜欢的文学,或者不是文学,为了自己喜欢的文字在读书的?这样的毕业生,出来可以和班上调皮捣蛋的学生打成一片,可以成为小女生暗恋的对象,可以道貌岸然开个家长会给若干人生建议。可是来谈鲁迅,差得远了!

有的人说,我可以谈鲁迅啊,鲁迅和他弟媳妇那点儿事我清楚啊!我可以谈鲁迅啊,他离婚勾引学生的事儿我清楚啊!拜托,这是谈八卦,这不是谈鲁迅。

谈鲁迅,谈谈他的敌人,谈谈他的日记,谈谈他的遗嘱,谈谈他对青年和帮助和青年对他的辜负,谈谈他的《故事新编》,谈谈他的《中国小说史略》,谈谈他的《域外小说选》……

就算要谈八卦,也先谈谈《民国大文人》中鲁迅、周作人和林语堂等等几位的轶事吧!

我从支持鲁迅退出教材,到现在越来越反对。

讽刺的是,我自己却离鲁迅越来越远了。

Sort:  

说是太深刻,其实就是政治上不再需要了

谢谢回复,你说得对,我之前还真没往这方面想,确实也有有人需要不需要的因素

这说明他的机器人回复的好

问题解决了,就撤了文章,也对那个机器人的主人说了抱歉,以及感谢他对cn区的付出。谢谢@tvb的帮助!

因为文章不能彻底删除,于是放上一篇旧文:)

有人,就是我…^_^

确实很难讲清楚,如果没有教参。

以前不懂鲁迅,
当我学医久了,才发现“药”这篇文章特别的意义。
其实我猜他的很多感受来自于学医的经历。
因为世上之人的见识都是有高有低的,人血馒头的事情恰是愚昧的老百姓的一个缩影。
除了因为需要以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曲高和寡。
其实我很欣赏那些微言大义的文章,
就好像我一直做的科普一样,太浅显容易被同行骂低级,太深奥又不容易被大众接受。
主要看对象定位的是谁。

我觉得也还要看自己的真正的兴趣在哪里,要不对我来说,自己老是不得劲儿:)

如果在教参之外有更多补充,岂不美哉~

谢谢您的回复:)

那谁来取代呢?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6
JST 0.032
BTC 60880.00
ETH 2626.54
USDT 1.00
SBD 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