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党和卖萌 - 读《余生皆假期》| 月旦评 | 品乐书会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0123_1 19.59.40.jpg

这是一本小说,虽然书名乍看有着浓浓的鸡汤味道。

有几个地方值得注意:

1、多线叙事,用人物之间相见或者相识作为链接的纽带
2、名句,作者时常借书中人物之口说一些看似很有道理的话
3、出乎意料的情节安排,正因为让人想不到为什么,才吸引人读下去


标题党

我反省了几分钟,我觉得自己之所以对这本书的阅读体验不怎么好,和书名有很大关系。

这个书名太好了。我在图书馆一见到此书的书脊,就忍不住要拿在手里。我觉得我对冠以这个书名的文字,已经预设了对内容的期待

如果此书是一本浓浓的鸡汤,我能接受。而且我觉得自己潜意识里面正是在寻找这么一碗鸡汤。

如果此书是小说,但是,是一本很爽的小说,我也会很开心把自己带入到主角的经历当中的。

结果此书的鸡汤是散落于全书各处,作者借人物之口说出来的“有道理的话”,这让我觉得这碗鸡汤的味道未免太寡淡了些。

而作为小说来说,作者试图引人思考,又不想让读者想得太多和太深,故弄玄虚使用多线程叙事的手法让读者费脑子,但真费了脑子拼好了整块拼图后,又觉得不够爽,面对作者想说的没有错可是也没有用的道理,真是让人灰心丧气……

以至于到了最后,我对是否真的有人能做到“余生皆假期”已经不关心了……


卖萌

此书腰封上卖萌地说:

作品五度入围直木奖,却都抱憾而归;在日本人气比肩村上春树、东野圭吾,国内却不温不火;改编影视剧由明星堺雅人、金城武主演,还是带不动销量。

抱憾而归,不温不火,带不动销量……看来读者都没那么容易上车啊……

Sort:  

The @OriginalWorks bot doesn't work on posts less than 50 words in length.
To call @OriginalWorks, simply reply to any post with @originalworks or !originalworks in your message!

Please note that this is a BETA version. Feel free to leave a reply if you feel this is an error to help improve accuracy.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1
TRX 0.13
JST 0.030
BTC 67334.64
ETH 3519.34
USDT 1.00
SBD 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