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人》,对待历史应该坦诚以及允许不同声音存在 | 月旦评 | 品乐书会

in #cn7 years ago

0108_1.jpg

《白衣人》,2018年的第三本书。用了一个晚上和一个早上读完此书。

在读的过程中,遇到熟悉和了解的内容时阅读速度比较快,主要是历史事件本身的描述,毕竟很多内容都在媒体宣传或自己阅读中已经有所了解,比如之前已经读过李光耀先生的图传以及他的《论中国》,更不要提每年国庆时电视报纸的大篇幅集体回忆了。


喜欢这本书有三个原因。

如果本书只是干巴巴记述历史事件,那便非常令人惋惜。所幸本书除了叙述这些历史事件,还可贵地采纳了多方观点,对不同阵营的历史亲历者不同的记忆和说法都予以保留。这种并不把所谓的“历史的真相”捧过来喂到读者嘴里,而是让读者自己判断的做法,我特别喜欢。

同时,因为本书成书过程中采访了大量当时历史事件的亲历者,更是搜集很多报章文稿和录音资料,所以能够对历史场景的再现非常细节化。这样做的好处就是读者在进行阅读的时候几乎可以看见几十年前在李光耀先生的故居中一群雄心勃勃的年轻人热烈讨论和畅想新加坡的未来。写到吴作栋先生在大多数支持者都已经离开时自己仍然留在投票站,读者感觉自己也在现场看着他的背影。

书籍写到最后大概四分之一时,不少内容我已经是亲历者了,很多人我也都曾在各种场合见过。比如对旧铁道的保留,比如波东巴西前几年的选战,还有给我颁过奖的部长,以及参加各种活动时听过其演讲的议员们。这一部分内容让我有了自己也是历史一部分的感觉。自己的经历和久远的往事连成了一体。


黑泽明在自传《蛤蟆的油》里面有这样的观点:“人是很难如实谈论自己的。人总是本能地美化自己”,“再没有什么能比作品更好地说明作者了”。

李光耀先生为此书写了前言。在前言里他说了这样的话:我已指出某些陈述与事实不符的地方,不过,我告诉作者们自己决定谁更加可靠。

对李光耀先生的坦诚以及允许不同声音的做法表示尊敬。因为正反观点放在一起,才最接近于真相本身。

很好的一本书。

Sort:  

读史使人明智,一直很佩服李光耀,他写的序,应该值得一看,准备入手~

话说,你一晚上加一早上就能看一本书啊,厉害了我的哥~

加在一起大概10个小时,也不是很快,加上书里面很多内容其实在别的地方看过,就省事很多:)

我们又见面喽!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谢谢你对cn区的贡献。让我们携手努力,共同促进cn区快速发展。更多cn区动态,请留意我的主页。欢迎关注我们的大股东 @skenan,并注册使用由其开发的 CNsteem.com。倘若你想让我隐形,请回复“取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1
TRX 0.13
JST 0.030
BTC 67203.60
ETH 3513.52
USDT 1.00
SBD 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