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蒋勋《孤独六讲》| 月旦评 | 品乐书会 | 同一本书

in #cn7 years ago

0411_1.jpg

对我来说,这本书不坏,但它配不上封面上的书名以及封底的推荐语。

先说不坏的部分,里面有些观点我挺喜欢。比如说到“人的孤独来自于人们没有机会面对自己,无法和自己交谈”。

我记得上小学的时候,在暑假的某天,家里因为搬家有人送货,父母没有时间,就让我在新房等着。那时候的新房里什么都没有,没有任何家具,书籍,更不要提手机了,那时候还是大哥大的时代。我于是坐在厨房的台子上看着对面的楼房和天空整整四个小时,直到送货的人来到。没有人和我说话,我也没有和别人说话的愿望。没有人等我,我也不想去找任何人。除了等待,没有什么一定要做的事,我也不想做什么事。就那么坐着,并不觉得着急,反而很自在。

那时候的我,和自己相处得很好。

现在的我呢,一个人在家的时候,要看电影,读书,听音乐,运动,或者干脆出去走走。如果没有事情做,我就找一些事情做。我不喜欢一个人坐着,也坐不住。

我时常感到孤独。我四处寻找。可是现在的我忘记了孤独其实来自内心,源自我和自己的关系越来越紧张,越来越不愿意和自己说话。

还有,书中提到“完成孤独、给予孤独、尊重孤独”和“如果活不出孤独感,如果做不到特立独行,艺术、美是没有意义的”。

我一度以为融入周围所有其他人是正确的。但正如《跑步圣经》里谈到的一样,我们耗尽精力就是为了变成人海中普通的人,费了那么大的劲儿,就是为了和自己反目成仇,真是得不偿失。

再来说说不喜欢的部分吧。

首先是书名《孤独六讲》。我不喜欢这个“讲”字。这个字有着高高在上的好为人师的感觉。在读之前不敢说喜欢不喜欢,因为不知道是不是真的这么高。读完觉得真的不喜欢。

虽然作者旁征博引张爱玲、鲁迅甚至《教父》这样的经典,甚至不惜大段引述自己的作品。但我觉得,如果真的想要“讲”,要么好像梭罗,罗素,黑格尔这样思辨,要不就干脆谈自己的私人感受。作者思辨达不到真正哲学家的高度,谈私人感受又少了一些类似《忏悔录》的内心深度。对我来说,这本书会是一本畅销书,但不会是未来的经典。

封底有这样的话:这是一本讲述孤独的书。其实里面夹杂很多作者对情欲,暴力,变革命运等话题的观点。对我来说,这本书不够纯粹。

书的封底说:作者创造了孤独美学。呵呵。

书的封底还说:美学的本质或许就是孤独。有胆量去掉或许两个字么。

Sort:  

月旦评语:
若无闲事挂心头,为赋新词强说愁。
花自飘零水自流,明朝散发弄扁舟。

我觉得现代人,一定要学会和自己友好相处。毕竟我们可以和外人斗争,却不能伤害自己。
我现在就处在这个状态,对自己的生活非常满意

我的状态还很蒙昧~

大概能捡几个警句,就可以满足啦~

是滴~好像在沙滩上捡贝壳~

我倒是挺享受孤独的。

内心充盈 :)

This post has received a 55.56% upvote from @lovejuice thanks to @weisheng167388. They love you, so does Aggroed. Please be sure to vote for Witnesses at https://steemit.com/~witnesses.

Congratulations! This post has been upvoted from the communal account, @minnowsupport, by Denise from the Minnow Support Project. It's a witness project run by aggroed, ausbitbank, teamsteem, theprophet0, someguy123, neoxian, followbtcnews, and netuoso. The goal is to help Steemit grow by supporting Minnows. Please find us at the Peace, Abundance, and Liberty Network (PALnet) Discord Channel. It's a completely public and open space to all members of the Steemit community who voluntarily choose to be there.

If you would like to delegate to the Minnow Support Project you can do so by clicking on the following links: 50SP, 100SP, 250SP, 500SP, 1000SP, 5000SP.
Be sure to leave at least 50SP undelegated on your account.

你好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这厢有礼了。假如我的留言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This post has received a 1.44 % upvote from @booster thanks to: @weisheng167388.

@weisheng167388, 其实我就是来点赞的,别管我哈!月旦评达人!

顺路 @cn-cutie.pie 妹子,撩一个 ?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6
JST 0.029
BTC 68913.35
ETH 2517.82
USDT 1.00
SBD 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