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基辛格《论中国》| 月旦评 | 品乐书会 | 同一本书

in #cn6 years ago

0417_1.jpg

读完了基辛格的《论中国》。

此书系去年年底在北京王府井书店购得。硬皮精装,和其他十多本书一起一点儿不嫌重地背回了家。从年初开始慢慢读,一般就是在晚上睡觉前的一些时间,把自己舒适地放在躺椅上翻一章。

我一直不相信有任何外国人真的懂中国,直到我看了这本书。我也一直不相信会有任何一个美国人对中国有这么多的溢美之词,直到我看了这本书。

此书从中国传说中的黄帝说起,一直说到2011年或2012年。

但这本书并不是历史学研究著作,好像一本通史,不是的。这本书写中国遥远的传说和古代,是为了说明中国传统中,中国人血液中留存的中国的“独特性”。而这之后对中国的评价,判断,应对,基辛格都是从这个“独特性”入手的。非常精准。

这本书写中国屈辱的近代,则是放在中国几千年历史中来做大历史的观察,一方面是历史不断重复,合久必分,分久必合,一方面也展现了中华民族的忍耐力(韧性)。

这本书最终落实在基辛格亲身参与过的中美两国的多次重要时刻的描述上。因为有了之前对中国独特性的描述,因为之前展现了中国几千年来循环往复的大历史背景,因为之前不断强调了中华民族的自尊自强,坚韧不拔,所以再次看到中国历尽磨难浴火重生走到今天,感觉感慨。

读的时候,想起一些小时候看电视,听家里大人谈论的片段,仿佛自己也是历史的参与者。要知道,通常我是认为人如草芥,大历史与你我无关的。

通过这样一本美国人写的关于中国的书,我作为一名中国人在读完后觉得更了解我自己的祖国了。有阅读的快感,也有一点点唏嘘。

最近群里在读明朝那些事,希望以后能见到更多的关于历史的书籍,不是站在历史的观察者的角度,而是站在历史的亲历者的角度。

很好的书。推荐给大家。

Sort:  

@weisheng167388, 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愿原力和月旦评与你同在!

你好!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很开心你能成为cn区的一员。倘若你想让我隐形,请回复“取消”。

This post has received a 1.12 % upvote from @booster thanks to: @weisheng167388.

You got a 1.72% upvote from @upmewhale courtesy of @ibook-ishare!

Earn 100% earning payout by delegating SP to @upmewhale. Visit http://www.upmewhale.com for details!

很好的书,谢谢

谢谢鼓励,共勉:)

This post has received a 71.43% upvote from @lovejuice thanks to @weisheng167388. They love you, so does Aggroed. Please be sure to vote for Witnesses at https://steemit.com/~witnesses.

基辛格是个大五毛,帮中恭舔菊的。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3
JST 0.030
BTC 64658.37
ETH 3421.84
USDT 1.00
SBD 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