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能有所选择是奢侈的 - 读马伯庸《事实证明,人民永远是最可爱的》| 月旦评 | 品乐书会 | 三个一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我特别喜欢马伯庸,或者更诚实一些来说,我从第一次读到他的文章就爱上了他。

我爱他《殷商玛雅征服史》中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我爱他在《我在江湖》中的反武侠;我爱他在《风起陇西》和《三国机密》中从历史缝隙中大做文章的才华;我爱他《末日焚书》的讽刺;我爱他《古董局中局》的层层相扣,抽丝剥茧……

是的,爱一个人也会爱他的缺点,我甚至对《笔冢随录》的烂尾和大坑都爱不释手,视若珍宝。

他很有趣儿,看他的书听他讲故事我就会发笑,而这么有趣儿的马亲王居然觉得以有趣文明的王小波没那么有趣儿,这让我觉得更有趣儿!

0123_1.jpg

这本《事实证明,人民永远是最可爱的》是2017年1月的书,可是封面设计和书名让人乍一看好像改革开放以前的产品一样,还没翻开,从书皮儿开始,马亲王就开始逗我笑了。

翻开书,第一部分《人在囧途》,用幽默调侃的文字历数马亲王对周一的吐槽,对上班族生活的调侃,处处透着机灵,每一段话都完全可以单独节选发到朋友圈让朋友们会心一笑。是的,还是熟悉的配方,还是熟悉的味道,还是我心爱的处处透着可爱的机灵劲儿的马亲王啊!

第二部分《读史趣谈》,又一次发挥我的马先生从历史缝隙中做文章的想象力,用小说聊了文字简化的大势所趋,谈了心灵鸡汤的滋补秘密,还有关于唐宋八大家如何区分的现代解读,更有对《西游记》《水浒传》,汗血宝马,属羊为什么命不好的独家解读。轻松愉悦中带着知识性,下班以后撸串儿喝啤酒就要找这样的朋友啊,绝对不吹没有事实根据和想象力的乏味牛比。

第三部分《活在当下》和第四部分《我爱我家》,讲了不少马亲王身边亲人朋友的小故事,有淡淡的讽刺,浓浓地对生活的热情,在谈到马小烦的时候,更是让我见识到了一向没有个正经样子的马亲王原来还有暖男的一面。


无数事实证明,被打动的时候总是猝不及防来临。我就这么捧着书,呵呵哈哈嘿嘿笑着从昨晚读到今早,结果到最后一篇的时候,笑不出来了。

不光笑不出来了,还叹了很多口气。

全书最后一篇叫做《十年》

在这一篇文章里,马伯庸讲了自己从毕业进入施耐德电器一直到十年后辞职的经历。

如他所言:

十年时间的职场生涯,让我意识到:人生的可能性很多,选择却是一件奢侈的事。

我还记得我刚入职的时候,是中规中矩的工作发型,就是那种头发两侧和后面推高推薄,然后上面稍微长一些的样子。去理发根本不用和理发师多说,按照原有发型修剪一番便可。

前几年我心里发狠,剃了光头。很光的那种。去理发,师傅问我,你都想开了是吗?我说是的。

现在我又留起了头发,蓄起了胡须和浓浓的鬓角。甚至在打算染一个惊世骇俗的颜色。

我以为这是一种抵抗,我以为这是在证明其实在这可悲的生活中我还是有选择的。可是事实正如马伯庸所言:人生的可能性很多,选择却是一件奢侈的事。

工作十年,马伯庸辞职了。然后他继续写书,卖书,做自己喜欢的事,同时养家糊口。

如他所言:

我已经三十五岁了,也想尝试一下自由散漫的生活。

谁不想呢。我也想。于是我也辞职了。同样是工作十年后。我也想尝试一下自由散漫的生活。每日读书,写文,逛书店和图书馆。陪家人,陪小狗,晚上嗑着瓜子喝啤酒。这样过了两个星期,感觉真不错。

可是选择是一件奢侈的事,不可能一直这样坐吃山空。更何况还要赔一大笔违约金。

能怎么办?

自己选的,就要自己承担。既然选了这条“奢侈”的路,就只能走下去。也许会比从前更忙碌更辛苦,甚至有可能身边仍然要环绕着SB的RO和2B的colleagues。

但至少这是我自己选的。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
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 一蓑烟雨任平生。

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
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EKTQ8871.jpg
(2016年摄于圣淘沙 - 看起来越走越窄的路,走过去自然就宽了)

Sort:  

有时候可选择也很痛苦的,因为左右为难。

如今,形形色色的快餐文化渐渐地蒙蔽了读者的双眼,而真正在读书的读者又有多少呢。在我看来,他的本质其实是娱乐。在一个宁静的午后,品着一杯醇香的下午茶,读者自己钟爱的诗集,岂不快哉!

悠闲的生活谁都爱:)

亲王的书的确很有趣,最近开始在看《长安十二时辰》

还没看过,希望某天在书店或者图书馆偶遇此书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1
TRX 0.13
JST 0.030
BTC 67334.64
ETH 3519.34
USDT 1.00
SBD 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