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就按照自己喜欢的样子演奏就好 - 读村上春树《我的职业是小说家》| 月旦评 | 品乐书会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村上的作品,《1Q84》是我读过的第一部。还记得那时候为了啃这本书,每天晚上三到四个小时,用了足足45天才大功告成。读完以后最大的感触是村上写细节太牛逼了

《1Q84》在写实的基础上还有很多超现实的片段,就是这些超现实的片段,读过村上的描写后,我都感觉恍若眼前。你写一个生活中有的东西,写得让读者觉得形象,便是挺不容易的事。写一个现实中没有,也不可能有的场景,还能让读者身临其境,太厉害了。

从那本书开始,我开始渐渐喜欢上了村上。这之后有些一发不可收拾,前前后后读了他的十多本作品。这十多本村上的作品,我都是读英文版。今天这本《我的职业是小说家》,是读的第一本他的作品的中文版。

0122_1.jpg

在这本书中,村上讲述了自己从《且听风吟》获芥川奖一直到现在六十多岁这期间,作为小说家对于写作,阅读,学校,原创,获奖等问题的看法。

我的心里,对成为一名小说家,也有着长久而朦胧的向往。但我发现自己才能有限,写出的文字似乎只能取悦自己,这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很让我失落。

在这本书里,村上引用了爵士钢琴手塞隆尼斯的话:

我想说的是,你就按照自己喜欢的样子演奏便好。至于世间要求什么,那种事情不必考虑。按你喜欢的方式演奏,让世间理解你做的事情就行,哪怕花上十五年、二十年。

你不知道我有多喜欢这句话。

好了,既然决定要继续走成为小说家这条路了,村上是否给出了一些建议呢?

是的。

1、村上写作《且听风吟》的时候,总是找不到自己的叙述语言。直到有一天,他用英文先写了故事的第一章,然后再翻译为日语,在这个过程中,他找到了自己的叙述语言。

2、村上会把“可有可无的内容逐一抛出脑海”,然后再“用减法使事物单纯化、简略化。

3、村上非常注重积累写作素材,当素材积累到一定厚度时,想要写一篇什么样的小说的灵感自然就产生了。

4、如何积累素材?村上给的建议有两个:阅读、观察

5、村上的小说在发表前会至少经过三次大修。第一次大修是针对情节安排,章节安排。第二次大修是针对语言和细节。第三次大修是在听取他人(妻子或者编辑)意见之后,再尝试新的写法。

6、村上认为要成为小说家,或者要写一篇长篇小说,持久力非常重要。不光是精神上的毅力,还有身体的体力。

7、要写自己真正喜欢、感兴趣的事。然后百分百投入。

8、写小说对村上来说有两个最大的乐趣。其一是“只要愿意,自己可以成为任何一个人”,其二是“自我疗愈”

9、村上说:“有一百位作家,就有一百种小说的写法。”所以,最重要的是成为自己。

你就按照自己喜欢的样子演奏就好!

Sort:  

在村上的理论当中,令我感触最深的便是他对跑步的热情,以及对跑步与他个人创作的重要关系之间的论述。“跑步提供了健康的身体,使之成为精神的容器,让我能够持续坚持的写作。”事实确实如此,在如今快节奏的工作当中,达到高效率的工作很容易,但是真正困难的是保持高效率的工作。跑步对于村上来说,就是他致胜的秘诀。村上能够达到如今的成就,离不开一个好习惯。希望他能够一直拥有健康的身体,良好的状态,为我们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读村上的《跑步时》我用了整整一个月,其实书不厚,但是看得很仔细。里面很多段落,句子,都值得好好想一想。我不知道村上在写作的时候是否真的埋了这么多包袱,我宁愿不是这样。也许是我和他的频率在那一个月刚好合拍了。

很高兴遇到同好,共勉:)

The @OriginalWorks bot doesn't work on posts less than 50 words in length.
To call @OriginalWorks, simply reply to any post with @originalworks or !originalworks in your message!

Please note that this is a BETA version. Feel free to leave a reply if you feel this is an error to help improve accuracy.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1
TRX 0.13
JST 0.030
BTC 67203.60
ETH 3513.52
USDT 1.00
SBD 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