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王小波文集》 | 月旦评 | 品乐书会 | 同一本书

in #cn6 years ago

1.jpeg

图源

1
书,是从豆瓣阅读买的十卷本。买的原因,是因为一直想全面地看一遍王小波。选豆瓣阅读的版本,是因为豆瓣阅读承诺发布后如有勘正会在线推送。

名为全集,一共十卷。但到底全还是不全,仍不确定。也许还有什么遗漏的书信、杂文。或者又有银河老师整理的文论、小说,都未可知。

但这也算是能让我满意的版本了,从此拔了心里要买王小波的草。

阅读此十卷本,用了七个月,前六个月每月只读一本,剩余的时间读其他书。一方面是为了能让内容稍微沉淀;一方面是怕自己枯燥。毕竟自己最了解自己,我在读书这件事上,确实是喜新厌旧。

第七个月一鼓作气读完剩下的四卷。因为进度过半,感觉胜利就在眼前,这时候一鼓作气读完最是爽快。

读的过程中,稍微有做一些笔记,因为时间跨度大,笔记散落于豆瓣各处。现在我用这篇短文,将当时的笔记整理在一处,是复习。

1.jpg

图源
2
王小波很喜欢在自己的杂文里掺杂各种故事,有他自己的经历,也有他读到的听到的。不少很抽象的道理,经他用故事做注解,不光好懂了,也好玩了。

第一卷中中最喜欢的篇章是《一只特立独行的猪》。

他多次在自己的杂文中提到罗素,引用罗素的话就好像很多人引用孔孟一样。只是我没有读过罗素,不知道他的这份尊崇到底有没有道理。算是一点遗憾。

3
书里面几篇给李银河的书文作序跋或者书评的,明显正经多了。

书里面提到几位现代小说的巅峰作家维特根斯坦等我一个都没看过,赶快标记了。

书里提到的小说要有趣,要有想象力的观点,我特别喜欢。

书里用中国的短处对比美国的长处时,看得有些不开心,总觉得自己没那么不堪,别人也没那么完美。当然这也许是因为时间又过了二十年,我们进步了吧。

王小波说自己电脑里面的软件都是自己写的,膜拜一下。王小波说自己写文章的软件也是自己写的,谁知道这是一个什么样的软件?

1.jpeg
图源

曾有一种说法,说王小波的编程能力不在同时代的马化腾和雷军之下。不知道是真的还是戏言。我希望是真的。

4
《万寿寺》中,王小波把现实,故事,自己,故事里的人物都给抹平了。除了语言技巧,更重要的是情节和人物的“通感”。这个故事,如果没有传统叙述的故事作为对照,是一篇乱故事。因为有了这种对照,才有了独立的地位。

牵牛花一样的故事。

5
《红拂夜奔》这本书的第一句话是:这本书里将要谈到的是有趣。这本书的最后一句话是:我只能强忍着绝望活在世界上。

叙事方法和和万寿寺一样,都是模糊了故事和现实,历史和虚构。不少讽刺。集中针对十五六七十年代。看的时候忍不住在想,再有一百年会过时么。

描写生殖方式和器官都比较直接。感觉是一种猥亵。你越是一本正经,越是要用猥亵的态度对待你。这里的你,可以是领导,妇联,职称,乃至生活,生命。

从故事的角度出发。不是一个好看的故事。但只要别想太多,还算是有趣。

6
在看《寻找无双》之前不小心看到一句书评说这书其实就是等待戈多,结果在读的过程中这个念头一直纠缠着我。已经不再是读故事的涵义了,而是在不断确认到底是不是这么回事。见了鬼的是,结果还越看越是这么回事。这种虚无,也许是人生的某种真相,但是很无趣,对我来说。

7
《东宫西宫》的剧本和舞台剧从故事角度说没有什么区别,只是表现形式不同。真不是心里有什么偏见,但我看见拉拉就觉得没什么,见到短袖总觉得有种奇怪的感觉。不知道是不是能找到心理学上的依据。

8
特别喜欢王小波对寂寞的描述:走进了寂寞里,你就变成了黑夜里的巨灵神,想干啥就干啥。你可以夜以继日的干任何事,不怕别人打断,直到事情干成。

这个时候,自己就变成了战士,寂寞就是战场。

9
我大学的时候看过《黄金时代》。那时候看不懂,就是觉得到处乳房大腿,但又不色情,倒是有猥亵的味道。这次再看有不同的感受。黄金时代说的是二十岁。三十而立是三十岁。阴阳两界是四十岁。并不是说年龄真的要对照上,而是觉得这三部作品主人公在心态的发展上更符合这个概括。

大学到现在十多年过去了,这些年来,我能回忆起来的王小波小说的细节越来越少。但是一直有一个画面就是地下室,小小的窗口,阴暗潮湿,床上有一男一女赤裸着相拥。我觉得这个画面特别幸福。这次又读到了,有老友重逢的喜悦。

10
王小波的小说,如果把红拂夜奔这样假借古代故事的分成一类,把黄金时代这样王二的现代故事分成一类,我更喜欢后者。

前者对我来说,过于抽象,感觉好像是戏台上的大戏,古装现代伦理社会剖析的感觉。而后者,我却感觉特别的活生生。

尤其是现在自己已经过完了黄金时代,三十走了一半,四十就在眼前。就感觉王小波把生活看得很透,而我还在迷雾里面挣扎。

1.jpg


11
王小波说:

我希望自己也是一颗星星:如果我会发光,就不必害怕黑暗。如果我自己是那么美好,那么一切恐惧就可以烟消云散。

他说了这句话,我就知道,他是浪漫的。

Sort:  

同是小波的爱好者啊!最近倒是读李银河的书多,易读易懂。

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 同好,握手~ :)

貌似大致能看懂一点的也就《黄金时代》这部作品集了,可能因为看着很爽。之后从《未来世界》就开始看不太懂,直到一下跳到《万寿寺》,像是跳级一样跟不上,翻完之后直接放弃了接下来的另外两篇。不知什么时候能再打开王小波。

万寿寺我觉得实验性稍强,他在尝试一种新的讲故事的方式,我最喜欢的是红拂夜奔,还有绿帽水怪,嘿嘿

罗素数理逻辑还是挺好玩的,但是政论、公民社会啥的就感觉一般般!然后维根也是哲学家,是罗素的后辈。晚期维根大体是往反对罗素哲学的方向走。
我经常痛恨小说家引用哲学家,因为多半理解得有问题,直到我自己也开始胡乱引用哈哈哈

这些人我都一点不了解啊,世界真大,真好,哈哈~

@weisheng167388, 这篇月旦评杠杠的,不错不错!

@weisheng167388, 参加月旦评的同学都好厉害,小可可一定支持你哟~~~ img

This post has received a 13.33% upvote from @lovejuice thanks to @weisheng167388. They love you, so does Aggroed. Please be sure to vote for Witnesses at https://steemit.com/~witnesses.

你好!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很开心你能成为cn区的一员。如果不想再收到我的留言,请回复“取消”。

黑铁时代也不错
2010和2015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1
JST 0.034
BTC 66038.71
ETH 3178.89
USDT 1.00
SBD 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