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乙一《箱庭图书馆》| 月旦评 | 品乐书会 | 同一本书

in #cn6 years ago

2008年夏天,日本集英社为乙一推出特别企画「乙一小说再生工厂」,读者主动投稿短篇,由乙一透过其独特的视点,挑出决定进行「再生」对象,大刀阔斧地将其解构再建构,摇身一变成为「乙一流」的作品。

article_1343641807_558132bd68282_1.jpg

乙一的作品可以分为黑乙一和白乙一两类。黑乙一,残酷凄惨,白乙一,悲痛纤细,这本中短篇小说集属于白乙一。

另外,这本书其实是一个出版商的企划,由读者投稿,再由乙一选出合适的作品改写。乙一在此书的后记中也说明了这个过程。乙一也提到自己是尽量保留作品的原貌,从创意到语言。

那么改写主要是在哪些方面呢?

首先,应该是为每个故事都添加了“爱读书的姐姐”这个形象。有时候她是主人公的姐姐,有时候是学姐,有时候是他人口传的故事中的人物。这个形象的设立,让本书几个本不相干的故事串联了起来。甚至,如果你的想象力丰富的话,还可以将这些故事都放在同一个世界观中,畅想故事背后的故事。

其次,应该就是文笔的润色了。在该增加戏剧冲突的地方多用笔墨,在保持故事原貌的原则下调整讲述故事的先后次序和详略。

不过,乙一最让我喜欢的地方其实是故事的创意,这样的改写,始终觉得失去了乙一本身的味道,就好像在借着乙一的口讲述别人的故事,又好像上课的时候被老师要求声情并茂地朗读课文,总是失去了自然的感觉,刻意了。

抛开乙一不谈,有两个故事中的创意其实还不错。

一个是在上学路上见到一把钥匙,从此尝试为这把钥匙找到对应的锁。于是日复一日,不断扩大搜寻范围,不断尝试。车库,车,各种门,储物柜等等。直到有一天钥匙终于打开了一把锁,但也同时让主人公见到了凶杀案的现场……这样的设定,确实吸引了我。值得一提的是,在下一篇故事中,又提到了钥匙的来由,我喜欢这样的讲述方式。

提到钥匙来由的故事也是我喜欢的创意。孩子们每集合在一个废弃的保龄球馆里,直到晚上才装作没事一样回家在父母面前装好孩子的样子。钥匙,就是这个保龄球馆的大门钥匙,把钥匙交给别人,代表着欢迎你随时回来的寓意。可惜的是,钥匙居然被弄丢了。

20170321093513123.jpg

这本书的感受就说这么多,下面摘录几则有趣儿的段落。

1、从十九岁变成二十岁的瞬间,我记得很清楚。当时,我在公寓浴缸里放水,戴上泳镜,潜进热水迎接深夜零时。我想为踏入二十岁的瞬间留下纪念,便拜托朋友帮忙拍照。啊,我果然是个笨蛋。我不禁喃喃自语:“人生不过是一个彷徨的影子,可悲的演员。唯有登场时在舞台上神采飞扬、高谈阔论,接下来就只等退场消失。”

2、对不起,我没能和你培养出恋爱感情,不过,托你的福,我才能够下定决心.谢谢你。尽管不喜欢你,可是谢谢你。虽说不喜欢你,但不是讨厌你。我想见一面,向你道谢,然后聊一聊。你的脸模糊不清,我不怎么记得,大概是不曾好好面对你,我觉得很抱歉。 不知为何,我想看看你的脸。不,不是那种意思,我真的不喜欢你。我对你的兴趣,和对菜摊子上卖的白萝卜差不了多少。

3、我抬头仰望着天空,想着下不下雪。 当我感到悲伤的时候,我会在桌子上托着腮帮子,想着这些。 我期待早上一拉开窗帘,外面一片雪白。 我想象着白色的结晶降落在地面,自己奔跑在其中的样子。 但是,即使再次有积雪,也许也不会像那几天一样吧。 但是每当天气预报报道有可能降雪的时候,我都会抱着淡淡的希望。

4、因为有想诚实面对的人,我决定成为大人。

5、走下枯草密布的堤防,潮音的身影出现,她坐在水泥块上看书。姊姊通勤骑的脚踏车停靠在一旁,翻页的手指冻得发红,但本人一点都不在乎——至少看书时不在乎。我出声唤她,她竖起食指,唇间吐出白色气息。依旧是老样子,除非章节结束,她无法中断阅读。 高中毕业后,潮音进入文善寺町的市立图书馆工作。姊姊没有交往对象,爸妈一直为此操心,但最近她身边总算隐约有男人的影子,全家不禁松了口气。大伙都盼望姐姐尽快结婚,把一屋子的书全搬到那个人的住处。

6、或许他们做了这样的梦吧。大人无法介入,只属于孩子的王国的梦。

7、世上的一角,有这把钥匙能打开的门。那是怎样的门?另一头又会是怎样的世界?我想亲眼目睹。动机是什么?明明没意义。冒险心?好奇心?或者只是想逃避?只是想去其他地方?也许,我期待用捡到的钥匙打开的门,另一头会是爱丽丝误闯的不可思议国度般世界。

Sort:  

The Tree of Life, or Etz haChayim (עץ החיים) has upvoted you with divine emanations of G-ds creation itself ex nihilo. We reveal Light by transforming our Desire to Receive for Ourselves to a Desire to Receive for Others. I am part of the Curators Guild (Sephiroth), through which Ein Sof (The Infinite) reveals Itself!

WARNING! The comment below by @alfian leads to a known phishing site that could steal your account.
Do not open links from users you do not trust. Do not provide your private keys to any third party websites.

Reply to my last blog post everytime you make a blog post and I will upvote and resteem it for free to my 36,000+ followers. @a-0-0

@weisheng167388, 我很欣赏你,月旦评码字高手!

This post has received a 29.05% upvote from @lovejuice thanks to @weisheng167388. They love you, so does Aggroed. Please be sure to vote for Witnesses at https://steemit.com/~witnesses.

很不错哦,支持一下

我还是小新手,有空给我多指点一些哦~看下我该怎么写

你好!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很开心你能成为cn区的一员。如果我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读一本好书,是一种幸福。

You have received a free upvote ! Sign up to get more! Its always free!

http://steem.link/matic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5
JST 0.028
BTC 57257.58
ETH 2345.36
USDT 1.00
SBD 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