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封面人物:娱乐大人物的真实与谎言》| 月旦评 | 品乐书会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0117_1.jpg

今天早上读完了《封面人物:娱乐大人物的真实与谎言》。今年的第十二本书。

此书是腾讯娱乐原创书系之一。系列共四本,其他三本是:《贵圈:关于娱乐圈的32个真相》、《导演公园:对话拍电影的人》以及《电影有内涵:唯有电影 不可辜负》

说实话,我不喜欢这本书的副标题——娱乐大人物的真实与谎言

第一个原因也许是我老了,书中提到的人有三分之一我完全没听过,还有三分之一,只知道名字却根本不知道是干嘛的。好在还有三分之一,但要我承认他们是所谓的“大人物”,我自己心里这关还是过不去。

第二个原因,“真实”与“谎言”真的说得清吗?黑泽明在他的自传《蛤蟆的油》里面提到,每个人都不免要美化自己,或者尽量只表现自己好的一面出来。写自传面对自己的时候都是如此,做访谈,短短几十分钟,或者几个小时,面对一个陌生人,就可以表现出真实的自己吗?


0117_4.jpg

在这些访谈中,我比较喜欢黄渤的部分。

在访谈中,黄渤毫不讳言自己这些年的疲惫,也承认最近几年的作品质量下降。黄渤怀念的是从前一部戏开拍之前,抠剧本以及和其他演员沟通就要一个月的时光。他喜欢拍《斗牛》时自己的状态。现在的他更像是一个风光的娱乐人物,而不是一个能从表演中得到快乐的人。

黄渤说要休一个长长的假,不是去马尔代夫买一个小岛就算了。而是做其他尝试,比如写剧本,写歌什么的。

我想,黄渤是想找回曾经的自己。


0117_2.jpg

范冰冰的访谈是放在此书第一位的。

我想这和她现在的号召力有关系。红毯三连击,龙袍、仙鹤和青花瓷,确实很美,而且是招人疼的东方式美丽。

我并没有看过《还珠格格》,只是偶尔见到其中演员的表情包。我确实看过《苹果》,但说实话我不觉得多几场情欲戏就代表着表演的突破,同样的道理,与黎明的“马震”引起无数话题,但只是宣传手段,难道女演员的突破都需要这样的情节吗?我不觉得。

在我眼中,范冰冰还是属于确实很美丽,但缺乏好作品的演员。

范冰冰其实还可以做得更好的


0117_3.jpg

王学圻的部分是整本书我唯一看的时候笑出来的部分。

他说话很逗,透着聪明。大家感受一下:

文工团的作用是什么?鼓鼓士气,宣传精神。你说你演一些矛盾,看完大伙儿画问号行不行?得是演完热血沸腾这才行,这是部队。你要是演个《雷雨》,战士们看完之后睡不着觉,确实不合适。

我很喜欢他在《梅兰芳》中对“燕十三”这个角色的演绎。因为他的存在,《梅兰芳》终于还有半部好戏,当他的戏份结束,剩下的一半《梅兰芳》真是味同嚼蜡。


0117_5.jpg

书中提到一共30位演艺界的“大人物”,我最喜欢的是侯孝贤

喜欢侯孝贤倒不是因为他导的戏。他导的戏我总是觉得很闷。当然这不是他的问题,是因为我自己扭曲的电影审美观。我这样的水准也就是看看好莱坞大片,而且台词越少越好,动作和爆炸越多越好,吃着爆米花,啃着炸鸡,再来一罐冰冰的喜力,多棒啊你说是吧。

我喜欢侯孝贤是因为他做人的态度。

他说:你们怎么评论,跟我毫不相干
他说:电影没什么了不起,不能折杀了人

第一句,看得出他尊重自己,第二句,看得出他尊重他人。

敬人敬己,不正是我们该有的做人态度吗?

Sort:  

今天才17号,你读完12本书了,膜拜啊!

真开心再次见到你!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很开心你能成为cn区的一员。让我们携手努力,共同促进cn区快速发展。更多cn区动态,请留意我的主页。假如我的留言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6
JST 0.032
BTC 60880.00
ETH 2626.54
USDT 1.00
SBD 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