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克:积极保卫消极自由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Daf9SVqXkAAUNN4.jpg
那不是爱,只是性欲产生的错觉。

——legal high S01E02 朋克歌词一句

如果嚷嚷对什么感兴趣而事实上轮不上拼天赋连努力战斗都做不到,没有分配注意力给非理性的大象,想要不平凡的想法最平凡,反而是天真想要与众不同的我行我素最有个性是少数派的好——酷!

年轻人喜欢染发、骑摩托等,我都很羡慕,鄙人是胆小怯懦的庸俗之辈,就是长大了就算喜欢红色大衣也会迁就群众穿上不显眼的黑色,青春的时光之所以广泛被怀念大概是因为那时候自己谈论的都是心仪的人狂爱的游戏,等到现实的潮水涌过来大众则被市井八卦或内焦外患左右。于是逼自己为不在乎他人眼光而努力,反向刻奇又陷入没有功成名就谈何淡泊隐居的思考,然后又对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深以为然,鼓吹金钱是自由和正义的必要条件,后来中毒极简精要主义下的佛系丧式犬儒,成功学的关键词转移到自律,中年危机的焦虑和肾上腺素的减少分泌促成了知识付费的韭菜循环和啤酒肚腩。

所谓财富自由是一种流感,泡沫的时候空气里氤氲着瘟疫般的氛围,一度笃信选择大于努力,后来崩盘了安慰自己说努力选择比风口的猪聪明一点,殊不知真正的创造和交易才是真正的源泉,买了房有了比特币就可以躺赚有被动收入了?笑话,不去装修不去收租不去运行全节点不去参与开源让你的资产瞬间归零,跟着能创造财富的资本才能增值,犹如人类需要发明的最后一样东西是AI,人类最后一份职业是投资一样。

罗斯福的四大自由里面最受公知推崇的是免于恐惧的自由,大学时候我曾经以为所谓黄金时代就是阅读了王小波和昆德拉的小说,社会主义下越是谈性色变越是急需情欲和低俗,随处可见的核心价值观仿佛赛博朋克式的敏感词,你要自由做什么的愚蠢发问和郑赐给你的才是你的如出一辙,一九八四的新词和真理部都已经在权贵监控资本主义下初具规模,而真实的低端人口被剥夺了快手和抖音等的内涵评论权,性侵和女权也不让讨论,果然是解决不了问题就解决提出问题的人,掩耳盗铃的人治加上美丽新世界的娱乐至死奶头乐意识形态,害怕的并不是老大哥在看着你而是你在自觉不自觉中贡献隐私帮助集权算计他人,政治乃众人之事,应了那句雪崩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话,所以,拒绝平庸之恶就要贯彻自己的价值观原则无论是被禁唱的国际歌段落还是自由主义下的乐观虚无。

再来说下老子的小国寡民,和塔勒布的反脆弱殊途同归,发生过大饥荒的国度都是极权制度,而比如备受信任的瑞士则没有强有力的中央,最近才知道巴金取名自两位无政府主义者——巴枯宁和克鲁泡特金,听说毛泽东以前也是,湖南独立什么的还真容易让人热血沸腾呢。顺便推荐了解下朋克音乐的历史,从性手枪开始那些。

接下来就谈到哈耶克了,通往奴役之路和货币的非国家化可以说是奥派入门了,经济学是关于人的行为,不管是亚当斯密的理性经济人假设还是卡尼曼和理查德泰勒的行为经济学涉及的非理性怪诞,举例如下:有好吃的面包好用的工具正是因为商人的自私自利破窗理论谬误立现,要想让更多人打疫苗就直接在手册里指出接种地点而不是啰嗦利害想让更多人捐献器官就直接在同意书上默认勾选那样签名的人自然多。有点疑问的是有些奥派拥趸居然支持比特现金BCH我是不能理解的推荐阅读微博上的狙击手2111。

下面言归正传解释下消极自由和积极自由,回溯到柏林有掉书袋之嫌,简单记忆就是不说的自由和说不的自由,免于什么和实现什么的自由,我认为共产主义是个幻想就是因为你不能强制别人富强,钢琴家吵到了隔壁邻居,前者应该让步也是这个理由,之前看炸弹追凶对我思想很震撼的就是我们失去了不使用最新科技的自由,卡辛斯基的警告非常值得一看,后工业社会及其未来,有一种后极权生存白皮书的感觉,这也是为什么我对李如一的拒绝使用微信深表赞同,选择不方便的鸡汤我也非常受用,积极的对用隐私换效率说不。

关于cypherpunk,真的是相见恨晚,中本聪加入的邮件列表简直就像是赛博空间独立宣言的发源地,电子前哨基金会创始人前不久也去世了,我也基本上在密码朋克宣言的信仰下开启了韬光养晦的25岁肥宅人生。贬义的黑客指的是窃取隐私牟利的家伙,写代码的密码朋克则是保护隐私。我曾经比喻加密货币是数位空间的持枪权,没有私产的地方就没有公正,强奸是对身体隐私权的侵犯。

理所当然的,我也支持自由软件运动和copyleft,虽然不喜欢水库欧神和布尔费墨之流,但后者反对支持产权我是很认可的因为知识不具备稀缺性,开源的好处自不待言,科学也是公开试错不断证伪的过程,如果不赞成以上观点的我建议去了解下Linux和费马大定理。

自诩伪极客的我曾经很喜欢尝鲜,各种软件beta新功能信手拈来,混迹google reader和极客公园的日子的确值得怀念,当时产品经理概念还未流行,自己也喜欢反馈用户体验并且乐此不疲,折腾重装系统和翻墙方法成了日常,以为写博客能养活自己却沉迷游戏休学的经历更加让我认识到农民起义失败的局限性,现在流行说投资是认知的变现,利用信息不对称对大佬来说轻车熟路,常常被追逐热爱金钱会自动追上你的励志洗脑,深刻来看弄潮儿都是走在时间源点收取一个时代的智商税,硅谷可能已经活在了2045年,新疆西藏乡下或一些部落土著是不是落后几十年甚至几百年,就目前的日子对父辈来说都已经是很科幻了。

私以为把手机作为虚拟空间入口的已经上的是局域网了,几个APP就是瓜分你注意力的联军,真正的互联网是暗网那种,硅谷第五季也很贴近去中心化的前沿。

最后,如何保卫我们的现代生活,尝试不依赖什么也可以过下去,努力拒绝一定要使用什么比如户籍制度计划生育和只能实名购票或必须最新版本,科技是生命力最强的meme,但我觉得选择瓦尔登湖的自由正好诠释机器人反叛的真谛,也拒绝碳变里面的永生,人生既是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不妨朋克一点吧!

积极保卫消极自由!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9
TRX 0.12
JST 0.034
BTC 63010.40
ETH 3137.33
USDT 1.00
SBD 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