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拌菜与家的味道 | Salad and the Taste of Home | 月旦评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出国之前,在外读本科和硕士期间,每年的寒暑假,我都是乖乖回家的。往往是学校还没放假,我就归心似箭了。有些同学会利用假期打工或者旅游,而我,却从来没有。因为,喜欢家的味道

直到有一年回家,突然间这种感觉变了。那年,老弟已经结婚,有自己的房子了。老爸老妈忙于工作,中午很少能够按时回家吃饭。我记得,那天老爸去汽车站接我。回到家,老妈不在。老爸告诉我,老妈中午加班,不回家了。

就这样,中午饭,老爸炒了两个菜,我们父女俩简单地对付了。当时,我心情突然很低落,在心里想:“怎么没有家的感觉了呢?”是啊,这不是记忆中的家的样子。记忆中的家,应该是一家人坐在一起吃饭的呀

记忆中,每到吃饭时间,老爸老妈一起在厨房忙活得不亦乐乎。饭做好了,老爸总会大喊一嗓子:“孩儿们,开饭啦!”我和老弟则应声奔向饭桌。再普通的饭菜,我们也总是狼吞虎咽,一副满足的样子。

老爸的拿手菜是各种凉拌菜:凉拌土豆、凉拌茄子、凉拌鸡蛋、凉拌黄瓜,凉拌豆角、凉拌牛肉、凉拌海蜇……

其中最经典的当属凉拌茄子了。蒸锅里放上水,把茄子打皮,放进蒸锅。等水开了,过个几分钟,茄子就熟了。这时,把茄子用筷子夹出来,放到冷水里浸泡。凉了之后,用手将茄子撕成条,放入盘中。这时,放上油盐酱醋,再放上蒜泥,最后点上香油。一盘美味可口的凉拌茄子就做好了。

爽口的凉拌菜,吃在嘴里,暖在心里。

而这种家的味道,从那年起就越来越淡了。一方面是老弟成家独立了,另一方面是,虽然退休了,老爸老妈还在经营自己的小生意,希望给子孙多积累点财富。任凭我怎么劝阻,他们也是放不下心,总觉得为子孙多赚点钱,心里踏实。后来,我也成家了,而且到国外读书了,回家的时间都很少了。

我明白,我们四口之家的味道,只能留在记忆里了。

今天,看着蹒跚学步的小宝贝,跌跌撞撞学走路的样子,我忽然明白了:家的味道没有变,而是,我的角色变了。我不再是父母捧在手心里的小珍珠了,而是手捧小珍珠的妈妈了。

于是,我到厨房,拿出绿豆粉,做起了凉拌豆粉。从今天开始,我要给我们小宝贝一个家的味道。

IMG_6543.jpeg


© Copyright 文字图片均为原创 (除非正文中另行说明),转载请注明出处。感谢阅读!| All texts and images are created by @wangwenjing (unless specified in the body otherwise). All rights reserved. Thanks for your time.

Sort:  

舌尖上的祖孙三代,每一道食物都是一种传承。

说得真好,食物就是家的传承!

绿豆粉做得不错。

跟QQ学的,哈哈!

我也喜欢做凉拌菜,特别是夏天每餐必不可少

我们家就是,夏天凉拌才每餐都必不可少!

我妈妈凉拌菜做得特别好,可惜我总是学不来,调料总不能加得恰到好处,看了你的凉拌绿豆粉,我又想家了。

我这超级简单。说得很对,凉拌菜的精髓是调料。不过,我也不在行,每次都看心情加,😄

好動人的文章,有一股暖流流過

很开心,在这个寒冷的冬天,给猫女送去一点点温暖。🐱

耶02.gif

看着你活力满满,我也感觉一股暖流流过!

凉拌豆粉好精致。我们小时候,家的味道总是浓浓的,后来长大了,我回到家,总感觉家的氛围没以前浓了,总觉得少点儿什么。今天你一语中的,是我们的角色变了。

@melaleuca 你好!@wangwenjing 昨天把 1000 SP 代理给 @cnbuddy,没注意 bandwidth,导致现在不能进行任何操作了,连取消代理也不可以,需要等待 3 天左右,所以借我的帐号来回复一下,过两天,她的帐号恢复功能了,她会自己再来回复。谢谢理解。

请问这篇是否可以免费授权给cn-reader翻译?

@cn-reader 你好!@wangwenjing 昨天把 1000 SP 代理给 @cnbuddy,没注意 bandwidth,导致现在不能进行任何操作了,连取消代理也不可以,需要等待 3 天左右,所以借我的帐号来回复一下,她的原话是:

效率真高,很荣幸可以授权 cn-reader 翻译。谢谢!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5
JST 0.027
BTC 59439.79
ETH 2290.08
USDT 1.00
SBD 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