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孩子一片真实的天空 | 谷哥点名#9 假

in #cn7 years ago

前言

我不是一个擅长写命题文章的人,所以当看到“谷哥点名#9 假”这个活动时,并没有想参与的冲动。今天不知道为什么,突然想起一段往事,正好适合这个题目,那就搭乘一下这个活动的末班车吧。文中,我取“jiǎ”这个音。

参赛作品正文


还孩子一片真实的天空.png

还孩子一片真实的天空

初中时,有一次英语课上,老师把班上的尖子生一个个叫到教室外面问话。搞得神神秘地。作为班级第一的我,当然也在其列。

老师很认真地对我说,有重要的事情请我帮忙。其实是让我去替考。在我幼小单纯的内心里,是理解不了这种事情的。当时的我不明白为什么会发生这种事情,老师不是教导我们不能说谎不能作弊的吗?

所以,当老师拿出200元人民币说,这是给我的报酬的时候,我哇的哭出来了。现在的我也不能确定当年的我为什么会哭。也许是出于委曲,也许是觉得这是对自己人格的侮辱,也许是因为老师高大形象的崩塌。

尽管不情愿,我还是去替考了。但是,我拒绝了老师给的200元所谓的“报酬”。印象中,我和老师说,这个忙我可以帮,但是钱我不要。至于为什么答应去替考,我现在也不记得了。考试的过程我已经没有印象了,只记得公布成绩时,全班替考的同学中,只有我没有通过。而我,却是每次期中期末考试稳居全班第一的。

如今的社会,造假现象处处存在:假证件、假学历、假烟假酒假奶粉。。。任何一位老师或是家长,都会教育孩子要诚实。但是,他们自己却做不到。

当大人为各种考试准备小抄被孩子发现时,大人会找借口说:“我要上班,没时间学习,你可不要学我”。现在的各种选秀评比,拉票买票已成为正常。相信每个人的朋友圈里都会时不时地看到某个朋友发来的投票求助。

也许当你教育孩子一套,自己做事是另一套时,你不认为这是什么大事,你甚至可能认为这都不是事。可是,你永远不知道这些行为对孩子内心造成的影响。

如果不是因为这件替考事件对我内心造成了伤害,将近过去20年了,我怎么还会记得呢?

我相信,给孩子最好的教育是以身作则。我们自己做不到的事情,如果一味要求孩子去执行,不仅过于残忍,更是适得其反。

我向来认为,良好的家教,与经济基础无关,而是与爱紧密相连。只要我们愿意,每个人都可以给孩子一片真实的天空!


signature-wangwenjing.jpg

Sort:  

谢谢夸奖,爸妈教的好。😉😜中秋快乐!

这么一说,更可爱了。哈哈
国庆中秋快乐

@reported has voted on behalf of @minnowpond. If you would like to recieve upvotes from minnowpond on all your posts, simply FOLLOW @minnowpond. To be Resteemed to 4k+ followers and upvoted heavier send 0.25SBD to @minnowpond with your posts url as the memo

言传不如身教。上梁不正下梁歪。

同意。幸运的是,老师这个上梁歪了,我这个下梁没有……

我小时候特别想去替别人考试,可是没人找我去。。。。

你躲过一劫

老师:果然不拿钱就是不办事。。。

你做的非常好,也希望现在的孩子,处处都是真的。

谢谢,现在想来,老师应该收了对方不少好处的。。。可是当时太小,根本不懂。

你这个老师也够过分的。这件事也是很奇葩。我读大学时,有些同学去替考赚钱。后来到美国,发现替考是可以进监狱的。新闻里看到有几个人替考被判了好几年。

是的,替考在国内也是违法的。但很多年前,管的比较松,现在应该严多了。诚信在中国也越来越重要了。

学霸你好,我是隔壁桌学渣

初中成绩好,高中就颓废了。。。哈哈,不是什么学霸。。。:-)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3
JST 0.027
BTC 58397.49
ETH 2619.60
USDT 1.00
SBD 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