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云 | 华语区新人"三个一"活动

in #cn7 years ago

前言

本文参加 @dapeng 前辈的华语区新人"三个一"活动。
首次写诗,望大家多多指教。:-)

参赛作品正文

望云.jpg

望云

我是一棵小小的蒲公英
生长在田间地头
却羡慕着头顶自由飞翔的白云

我向小草诉说
小草摇头
劝我不要好高骛远

我向野花诉说
野花不解
劝我不如梳妆打扮

我向田鼠诉说
田鼠困惑
劝我还是肚皮填饱

我向风儿诉说
风儿低语
叫我耐心韬光养晦

不畏风吹雨打
不惧流言蜚语
我练就一身雪白戎装

在一个明媚的夏日
微风徐来
田野里吹起阵阵涟漪

我张开翅膀
振翅飞翔
飘向那遥远的云端

我知道
那飞舞的不是漫天飞絮
而是我望云的梦

诗歌解说

我们每个人,在生命之初,都是一棵小小的蒲公英。即使渺小如斯,也会有鸿鹄之志,梦想着有朝一日鱼跃大海鸟飞苍穹。

可是,梦想的实现,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除了自身的努力,若能善于交友,将会事半功倍。

生活在我们周围的人,鱼龙混杂。

有些人如诗中的小草,妄自菲薄。他们认为,梦想,那可是大人物的奢侈品。

有些人如诗中的野花,思想肤浅。他们眼中,梦想,不如外表更加吸引眼球。

有些人如诗中的田鼠,目光短浅。他们认为,梦想,不如物质来得实实在在。

有些人如诗中的风儿,不会妄自否定你的梦想,也不会盲目吹捧你的梦想,而是加以正确的引导。他们对于我们,亦师亦友。

交到益友,自然加分。但,最重要的,还是自身的努力和定力。如果你真的执著于某个梦想,即使全世界都在反对,我也劝你放手一搏。万一成功了呢?

小故事

我有个博士生朋友,由于种种复杂的原因,读到第三年的时候,博士课题还迟迟没有确定。远在祖国的父母担心不已,导师也对他的毕业充满怀疑。

他的梦想是将来当一名大学教授,安静地搞科研。在导师怀疑,家长担心,同学不看好的情况下,他始终没有放弃自己,每天早出晚归,大多数时间都耗在了实验室里。

终于,经过大量阅读文献,在第三年初的时候,找到了一个自己喜欢的研究方向。当他信心满满地告诉导师时,导师却给他泼了冷水。因为他选择的课题并不是导师擅长的领域。

虽然内心各种挣扎,但是,他还是继续坚持做下去。当有了一定的成果之后,导师终于松了口,同意他研究下去。

事情并没有向他预想的方向顺利地发展。第一篇论文投出去之后,苦苦几个月等来的,却是拒稿。此时,导师又一次对他的课题产生了怀疑,他也因此成了实验室的反而教材。

在各种压力下,他也曾动摇过,怀疑过自己,但是,心中的梦想,怎能轻易放弃?通往成功的路,永远只有一个:努力。又是披星戴月地扎根于实验室。

终于,有一天,收到了稿件接收的邮件。从此,导师也不再怀疑他的课题,自己的信心也更加充足了。他乘胜追击一鼓作气,在接下来的一年半里发表了近十篇SCI期刊论文,顺利毕业了。

曾经经历的黑暗,终于过去了。未来对于他,充满了光明。



signature-wangwenjing.jpg

Sort:  

我觉得你诗歌的解读比原诗还要好。
下面这个故事超级无敌励志。

谢谢前辈的鼓励:-)得到大诗人前辈的认可,顿时信心倍增

小嘴太甜啦

哈哈,我的嘴巴还真不小😉

@eileenbeach has voted on behalf of @minnowpond. If you would like to recieve upvotes from minnowpond on all your posts, simply FOLLOW @minnowpond. To be Resteemed to 4k+ followers and upvoted heavier send 0.25SBD to @minnowpond with your posts url as the memo

图 诗 文都好!

谢谢你的喜欢😘

你的诗让我想起了泰戈尔的《飞鸟集》👏

谬赞了,都不会写诗。。。完全不懂韵脚什么的,就想到哪儿写到哪儿。谢谢你喜欢。一起加油!

谁这么牛?

一位师哥,是很牛,望尘莫及啊。

这位师兄,我也认识的,现在在美国读博后,很能钻研,有空介绍你认识。

诗好清新啊!可别叫我前辈,我不敢当啊

先来后到嘛,有什么不敢当?话说,不叫前辈,怎么称呼?

叫我大鹏就行啦

好的,大鹏!:-)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5
TRX 0.12
JST 0.025
BTC 54640.80
ETH 2444.53
USDT 1.00
SBD 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