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健身减肥第四篇——————为什么我减肥老是失败? |月旦评

in #cn7 years ago

446918_banner.jpg

我们经常看到听到很多身边的朋友在讨论减肥,然而大多数人也就是随口说说,付出行动的人并不多,而即使付出了行动的人,最终减肥成功的也不占多数。我们今天就来讨论下为什么很多人就算付出了行动,也不能减肥成功。

一,我真的“肥”吗?

在做教练的一段时间里,我发现很多看上去真的不胖的女生会说她们太胖了,要减肥。为了方便大家理解,我这里贴一张体脂率的对照图吧,由于男生一般不会高估自己的肥胖程度,所以这里就只放女生的对照图了😂
timg.jpg
如图,其实体脂率在24-26%之间的女生属于很正常,很健康的,完全不能用胖来形容,但是很多这个体脂的女生甚至21-23%这样的女生还会认为自己胖。纠结原因,我想应该是大家被媒体的集中轰炸造成了要瘦成马甲线,维秘那样才叫瘦,当然我不否定有马甲线,维秘那样的身材很漂亮,很美,但是我认为体脂24-26%左右及以下同样是有美感的,只不过是不同的美感罢了。像古代不管中国还是西方的雕塑,绘画等艺术作品女性体脂很多都偏高,我想那是因为古代人民营养不好,体脂高的少,所以推崇高体脂的美感,而现代营养过剩,高体脂的遍地,低体脂的身材成为稀缺品,所以这种身材才被人们所推崇。那我们再回到这个问题,其实我认为,体脂低于26%以下的女性没必要太刻意减肥,追求像维秘那样18%以下的体脂,毕竟达到那样的程度是要付出很多的,而人家为了身材的付出是可以赚钱的。。。(当然我并不是建议女性体脂不高就不需要健身锻炼了,任何人都是需要健身锻炼的),OK,如果您是确实体脂高过26%,或者确实对自己要求较高,有时间精力来追求您的审美观中更完美的身材,那么我们问问自己下一个问题。

二,我有没有求之过急

在您开始准备减肥的时候,是不是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比如一个月体重减十斤之类的。。。确实每个人开始减肥都想尽快看到效果,但是您有没有想过,这十斤体重,可不是一两个月就长起来的,而是一年两年甚至三年四年逐渐积累起来的。如果您想一两个月减下去,在您平常就没有锻炼习惯,基础体能很差的情况下,基本上只有靠节食才有可能,而节食的危害,相信不用我多说,关键是节食减掉的体重,不仅仅是脂肪,很大比例还会是肌肉,而肌肉对我们的身体是很重要的,可能你的体重是下去了,但是体型变化并不大,关键是一旦你停止节食,就会一夜回到解放前,甚至更糟(这个以后专门开贴讨论吧),所以我建议,当我们刚开始健身的时候,不要以减了多重这些体重变化的数据来记录效果,而该以运动表现,比如相同时间跑步路程或者相同路程跑步时间这些来记录效果(这个还是以后专门开贴详细讨论吧)。好,现在开始我们的第三个问题。

三,我的饮食训练到位吗?

当然这个话题就牵扯太广了,前面这些文字都花了我一个多小时打出来,这个还是我们以后再开转贴相信讨论吧。

四,我为什么不能坚持?

很多朋友都把自己减肥失败的原因归结于不能坚持。而他或她这样说的话首先就是在潜意识里把健身减肥看作是一个痛苦的过程了。当然,为了效果,减肥锻炼的时候肯定会累,但是累并不是一个痛苦的过程,而是一个我们身体的正常感受,现代人大多久坐不动,但我们是从原始人类进化过来的,我们的基因并不是适应久坐的基因,而是多动,去狩猎,去采集,去劳动,去迁徙的基因,所以,当我们锻炼时及锻炼结束后,我们身体是自然会分泌内啡肽之类的让人快乐的物质的。而相反,当你天天久坐不动,玩电脑,刷手机,生理和心理就会出现问题,我认识的一个据说得了抑郁症的人,因为犯了事被抓进去关了半年多,他说出狱后他就好了:天天让你干这干那,劳动改造,让你想抑郁的时间都没有啊😂!(实际原因应该是平常的生活习惯让他体内的多巴胺分泌量大大减少,人没有多巴胺,就会对任何事情失去渴望,也就“抑郁”了,而干活,劳动,符合他的人类基因,让他基因正常表达,正常的分泌多巴胺了。)所以,健身减肥不要说坚持,您应该把他当作一种享受,当您长期享受养成习惯甚至爱好后,就不需要所谓的坚持了,相反让您一两天不准锻炼,您还会感觉不舒服,感觉缺了点啥,到那时候,好身材就只是时间问题了😀

OK,今天的问题就写到这里,也许还有些人看了这篇文章还是认为自己不能减肥成功,我想这应该就是属于一个心理学上的术语,叫习得性无助。那对于这种情况,我们要怎么办呢?我们下篇文章再继续讨论吧。

Sort:  

女生微胖一点儿才美呢。

减肥确实是一个系统工程,一定是有方法论的。这个过程最好是就像你说的变成一个享受的经历,最后不知不觉减肥成功。

嗯,是的,可能很多女生不知道大多数男生其实认为微胖的女生好看。A_A

东亚审美就是要瘦成皮包骨,对健康美好像没那么感冒

嗯,不过现在趋势在改变,越来越多女生人开始追求fitness的身材了

胖点真的美吗?才不是呢,瘦子不懂胖子的忧伤。同一件衣服不同码数两人穿出来的效果是完全不同的。一个赏心悦目,一个惨绝人寰。

关键还是一个度的问题吧,我觉得微胖还是有美感的。

那我应该是过了那个度了。哎。。。

哈哈,没关系哈,加油减肥能瘦下来的A_A

我不锻炼体脂都不多,怎么吃都提高不了,这也是个烦恼😄 有没有增肥的方子😅

你这样说不怕被人踩吗?😂你试试每天隔两三个小时就吃一餐,每餐总量跟平常一样试试,保准你试不超过一个星期就不愿再试了😄

哈哈,保准吃吐了😭

健身增肌的时候很多人都要这样吃,而且还是吃很难吃的鸡胸肉之类的

开心就好,体脂神马的可以慢慢来。

是哟,关于肥瘦在我们自己内心都早有定格,女朋友胖点也ok

不会吧,看你照片感觉你挺瘦的啊。。。

这个微胖是不是指肉都很懂事的长在应该在的地方。

额,我懂你的意思,你这里说的肉又分为脂肪和结缔组织了,其实大多数人脂肪分布都差不多的,差别大的主要是结缔组织……不要问我为什么知道这个,这问题已经被问了好多遍了,当然会查相关资料了😂

另外已关注大佬,欢迎大佬也关注我,互相交流,点赞哈^_^

男生很多时候也会高估自己不肥胖的 哈哈

对啊,男生是高估自己的身材了,感觉自己不肥胖
女生是高估自己的脂肪多了,感觉自己肥胖😀

没事,关注我的帖子,以后就会减下来的A_A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5
TRX 0.12
JST 0.026
BTC 56787.81
ETH 2507.96
USDT 1.00
SBD 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