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真的喜欢,还是随波逐流的喜欢,亦或是为了彰显自我的喜欢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朋友圈里这几天有一条新闻被转载的次数很多,知乎上一个六年前的提问:“窦唯目前在干什么?”。 得到了窦唯本人的回答,瞬间300万的流浪,5万多的点赞,6千多条评论。

回答的大概意思就是窦唯要出新歌了,而且自己还很满意,自己自始至终只是一位音乐人。紧接着这条回答,窦唯也公布了新作品的歌词,是为《魔域手游》创作的一首主题曲。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听一下这首歌曲。讲真的,这样的音乐,以我目前对音乐的欣赏水平还是欣赏不了。不知知乎上那5万多点赞的用户是否对窦唯的新作品感到满意。

关于窦唯的歌曲,我听过的并不多,大都是黑豹时期的作品,但是听的那几首也都成为了每次KTV的必点曲目,例如《Don't break my heart》, 《你别来纠缠我》和《无地自容》。不敢讲自己是摇滚青年或者文艺青年,因为听音乐确实只是一种自己消遣时间的爱好,听到好听的音乐,就会单独循环几遍。曾经听过无数次的王菲,窦唯,张亚东,刘效松一起合作的现场版的《Don't break my heart》,却是很多人嘴里王菲表现最差的一次,还有新闻说那场演唱会后,窦唯还在后台发了很大脾气。但我却觉得那一次他们每个人都表现的非常好,在我的认知世界里已成经典。

四年前,在电视里各个选秀节目里还没有开始唱《夜空中最亮的星》和《一万次悲伤》的时候,特别喜欢听逃跑计划的歌,因为我听音乐总爱单曲循环的习惯,以至有些热爱摇滚的朋友问我是不是摇滚青年,然而在准备跟我侃侃而谈老崔和魔岩三杰的时候,我表现出的无知,让他们会把我贴上伪摇滚青年的标签。。。

魔岩三杰最火的时候,我还是个小孩,也是后来上了大学才重看的当时的视频,张楚的《姐姐》和何勇的《钟鼓楼》我确实也很喜欢,但有一些我确实还欣赏不了? 这些朋友里不乏比我年龄还小的人,看得出来,他们是真正的热爱摇滚,不光中国的摇滚乐,对国外的摇滚乐更是如数家珍;当然,我也感觉的到,有一部分人是为了聊摇滚而摇滚,就像我想知道那5万多点赞的用户里面有多少是真正喜欢窦唯因为他的作品的。还是在媒体时不时的“关怀”窦唯的大环境下,把听得懂窦唯的标签贴在了自己的身上。

因为常听音乐的关系,也会读到一些关于各位音乐人的新闻。还有一位被听众形容得曾经牛到不行的歌手的作品最近这半年进入到了我的歌单。赵已然,赵牧阳的哥哥,如果你看过中国好歌曲(注意,不是中国好歌声),就是那位唱《侠客行》的鼓手。

“那一天,我发现,我的脸特别难看,太难看了。我终于知道,我太不漂亮了。 我一生热爱漂亮女人,痴情于不敢面对、不敢亵渎的漂亮女人,然而我自己却从没漂亮过,从没漂亮过一次。 我也知道了,在我所追求的自由中,我没有自由过一次。于是,我终于倒下了。”

这是被无数人转发的一句赵已然说过的话,赵已然人称赵老大,代表作品《活在1988》,网上可以搜到很多关于他的传奇故事。我在这里就不多说了,最近这几年被人们谈的他最多的一首歌是他翻唱的《我是不是你最疼爱的人》,第一次听到这首歌的时候,我还不知道赵已然的故事,不知道在他身上发生过什么,我只知道,我喜欢他的吉他,喜欢他的声音,喜欢他的节奏,喜欢他演唱的这首歌带给我的情绪。

这首歌曲在网易云音乐获得了10000+条评论,不止一次朋友们提醒说,在网易云音乐听歌就好,评论里大神太多,会影响你对这首歌的感觉。但这首歌我是确实喜欢的,所以翻了很多评论。被点赞最多的评论有这么几条:

这个版本是我听过最好的,最近听说赵老大身患重病需要帮助的消息。赵已然的声音如此沧桑舒缓却又在喃喃的自我呓语,他是一个被时代废弃的歌手。烟和酒已经掏空了他的身体,他是一个纯粹的悲剧,最接地气又无法扶起。许巍都能挣大钱了,朴树也治好抑郁症,而我们的赵老大,却永远的活在了1988。 -- 今晚大家****

我不太懂赵已然是谁,也不知道他的背景,我就不装逼了。 --和**

2013年8月24日夜,凤凰边城音乐节现场,大雨如浇。赵已然抱病出演,全场忘情同和。弟弟赵牧阳在身后打伞。从来就没冷过,因为有你在我身后。 -- 云水**

“妈妈,那个人疯了,我怕”。“不要怕,那人没疯,他只是很伤心。” -- 烟**

妈的 唱这么难听 给老子听哭了。 --KAI***

不必评论这些别人的心声,我更愿意相信这是他们的真情流露,而不是为了得到别人的赞的创造性评论。当然评论里我也看到很多在说这首歌很难听,什么音准啊,节奏啊,全都是乱七八糟,也看到了那些热爱这首歌的朋友在和他们不知疲倦地辩论。对于我,一直不爱和人争论任何事情,这是一首我喜欢听的歌,是我出于自己喜欢的喜欢,无关音乐外的故事的喜欢,无关为了加入真正热爱摇滚的队伍的喜欢。


文字为 @victory622原创首发

谢谢阅读


Sort:  

🤝我也算喜欢摇滚,不过我喜欢郑钧和许巍😝

我也是! 他们俩的好多歌全都是单曲循环好多遍的。

窦唯自从开始折腾纯音乐以后我就看不懂了,当年给王菲制作的音乐不错

我和你一样。。。纯音乐的欣赏不了:)

Congratulations @victory622!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Award for the number of comments received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

何勇的垃圾场!

。。。我去听听。

我家孩子爸爸比你大好多应该,他就很推崇窦唯,我不了解,感觉更多是一种情节吧。

估计比我大六七岁的人都特别喜欢窦唯。

喜欢你这种态度!

谢谢 :)

我非常非常喜欢窦唯的音乐,尤其是他的后期。
这东西是诗。

嗯,你和我一个朋友说的一样。

選擇自己喜歡的就好,音樂世界大同,不斷的聆聽,學習,欣賞,造藝自會提升!

对的,同意,选择自己喜欢的就好。

恭喜你!您的这篇文章入选 @justyy 今日榜单 【优秀被错过的文章】, 请再接再厉!

Congratulations! This post has been selected by @justyy as today's 【Good Posts You May Miss】, Steem On!

Thanks YY's bot.

I am not a robot. :)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3
JST 0.030
BTC 60991.51
ETH 3361.38
USDT 1.00
SBD 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