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如何看待情跟爱呢?

in #cn7 years ago

这是第四次参加谷哥点名的活动了,再一次感谢 @jubi的举办跟支持的各位。今次的题目可又再加大了一圈,是或者,明明之前一个字的题目已经够大了,现在两个字,范围又更大了。对于情或爱这个命题,说起来也很特别的,明明情跟爱都不一定是在说恋爱,它可以是在说友情、父爱、母爱之类的感情。但不知怎的,第一个在我脑中出现的概念就是男女之间的爱情。而我相信应该有挺多的人跟我一样吧。

chinese-lantern-plant-1946358_1280.jpg

这个是为什么呢?我认为主要是因为我们中国人的含蓄文化。我们都在长辈的权威之下长大,父母基本上不大会向我们表达他们的爱意。即使他们很关心你,却从来不会说一句爱你。我们也一样,在这个含蓄的环境下很少会谈什么父爱,母爱,基本上我们一辈子也没有对过父母说过几遍“我爱你”。对朋友也一样,我们才真的不会把什么友情话说出口,尤其男孩子更能明白吧,我们对最要好朋友的第一句埸面话大概都是 “你还没死吗”?

但是当我们在热恋之中却又会变得盲目,什么话都说得出口,不单止我爱你啦;什么天长地久、天涯海角、天地同寿这些听着就觉得不可思意的话我们都通通能说得出口。所以,我们会说出口的情跟爱,往往都是在爱情这方面。也大概因为这样,每当我们谈情或爱这两个字时,我们每每都会马上联想到爱情这一个分类里面去了。

videoPview_1.jpg

这只是近代的中国才变得如此吗?当然不,让我们在古诗当中,找一找这两个字会在那些分类出现吧。首先说友情,恕小弟书读得少,只想得到李白 -《赠汪伦》中的“桃花潭水三千尺,不及汪伦送我”;其他有名的古诗,我真的不太想到会把这个情字用在友情上。再来想一想父母之爱吧,《游子吟》、《别老母》当然很有名,但不会说出情字或爱这个字;我只想到李商隐 - 《送母回乡》中的“车接今急,天竟不留!母无所报,人生更何求”。最后说一说爱情,这可多着了,元好问 - 《摸鱼儿•雁丘词》中 “问世间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 出名得很;李白 - 《三五七言》:“相思相见知何日? 此时此夜难为” 亦很好;苏武 - 《结发为夫妻》:“结发为夫妻,恩两不疑” 哂着恩爱。

所以基本上从古时候开始我们中国人都习惯了把情跟爱用在爱情之上。那么友情呢?君子之交淡如水嘛,你看李白用了三千尺的桃花潭水来形容那种淡(这是搞笑而已,我相信李白不是这意思),所以更不用提这个情字了。

但是亲情呢?父母的爱可是很伟大的啊!难道中国人不重视吗?这就是中国人好,也是不好的地方,因为我们用了来代替。百行以孝为先,所以其实中国人是很重视父母亲情的。但就是这么一个孝字,让我们不说爱,让我们只会用孝来表达当中的一切,让我们以为听话、有礼貌、每天敬茶就是孝顺,就是足够了。但这真的够了吗?我想不是吧......

而我希望在这里提一提大家,很多时候我们提及情跟爱都只想到了爱情,却忽略了亲情。这是很正常的,而你千万不要责备自己,毕竟这不是你的错,而是我们中国人含蓄的民族性,是有历史跟文化原因的。你看,连这么伟大的诗人他们都不怎么谈到,你就放过自己吧。不过,有时候想起了,微笑一个,再跟爸妈说句我爱你吧,毕竟只是孝顺是不够的。

图来源:Pixabay.com, Google.com


Thanks for reading, I hope you enjoy it!
And please follow me and see my other post if you like it: @victorier

感謝你的閱讀,希望你會喜歡!
如果你覺得不錯的話請你追蹤我,也可以看我其他的文章: @victorier

Sort:  

A very good post @victorier . Let me resteem your post

Thanks for it man! It means a lot for me!

I really like your posts, very unfortunate if not shared

很能够明白你的心情victorier,很多人提到情,自然而然就会想到爱情。因为提到情的人群,总是长大的大人才会提起的,长大了之后,我们就会更多的关注爱情更多一些,因为不像孩子时代,更加依赖父母

是的,尤其是中國的文化在親情當中是比較著重孝,而愛反而是其次。

Good writing,,,

Thanks! I hope you enjoy it!

爱和情不只有爱情,更有亲情和友情。

這是肯定的! 只是想探討一下我們為什麼好像經常怱略了親情和友情呢? 你可以看到其他國家的文化上談親情友情會比我們普及。

嗯 这次命题好大。觉得好难写

是啊,但可以寫的是又多了。所以有得有失吧。

又是第一的节奏,鉴定完毕!

首先我從未拿過第一啊..上一次參賽還忘了轉簡體, 入圍也沒有的說.
不過參賽其次啦,希望大家喜歡這篇文章才是重點!

额。。。。难道我记错了吗,认错人了吗

肯定是啦..

為甚麼父母不在時侯才發現從來未跟他們說過一聲我愛你?父母在身邊朋友今天就試試。應該不是那麼難吧?

因為是中國人,所以好難啊。我們從來不在親情當中說愛,我們只說孝。這是從古代就開始承傳下來的,很難改啊。

唔好俾自己後悔 請趕快行動。

係,大家都要加油啦!

我写过一篇帖子是把情和爱分开的。大意就是我认为爱大于情,情总要依附爱,情让人困扰,而爱让人清澄。

這大概是雞跟雞蛋的問題了吧,難說,也只能體會吧!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3
JST 0.030
BTC 63570.02
ETH 3400.95
USDT 1.00
SBD 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