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Steemit社区,看EOS公链解决的到底是不是伪需求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肖磊在文章《融资超过30亿美金的EOS区块链项目,解决的可能是个伪需求》 中发出了对EOS的质疑。这篇文章中的一些观点,我觉得有一定的道理。但是这个结论我却无法认同。


以下是原文认为EOS解决的是伪需求最核心的一段内容:

很简单,区块链的世界,我认为解决了两个重大的痛点,货币私有化和交易领域去中介化,而并非是要让这个世界或互联变得更快,或者说去中介化之后,完全“免费”。因此,我认为EOS目前解决的“快”和“免费”这两个需求,是伪需求。


首先,我不能否认这种伪需求的存在。对区块链的伪需求是什么?就像我前几天的文章写的,有人为了用区块链而用区块链,蹭区块链的热度,作着发财的梦。他们需要的只是爆涨的Token,而不是区块链,这就是肖磊所谓的"伪需求",也是区块链泡沫的的所在。


但是,有泡沫,不等于全部是泡沫。伪需求的存在,不等于对区块链效率的需求就是伪需求!


肖磊的理解我觉得是——以偏概全。

区块链不仅是分布式账本


区块链的世界解决两大痛点——货币私有化和交易领域去中介化,这正确,但是不全面。货币私有化和交易领域去中介化功能,解决的都是货币相关的问题,前者是货币的所有权问题,后者是减少货币用于支付的流通环节。区块链可以实现分布式的记账,但是却不仅仅用于分布式的记账。


分布式账本里,记录的只是资金的流动,A付给B,B付给C……然而,区块链上也可以记录更多的信息,而不限于资金的流动。区块链的本质是分布式数据库 ,而不仅是分布式的账本。


肖磊认为EOS在代币的分配机制上是非完全中心化的,就认为EOS解决的是伪需求。但事实上,写入区块链的不仅是资金或价值的信息,还包括内容信息,那么,我就说说内容写入区块链的应用。


目前,从落地应用来看,内容写入区块链的平台主要有很多种类,游戏类、版权类、慈善类……其中,文章类是一种大家比较熟悉的区块链应用平台。肖磊在他的文章中也提到了——Steemit。

Steemit——区块链内容激励平台


文章类的应用最经典、最成功的应该就是Steemit,Steemit是一个综合性的社交平台。用我的话来说,这是一个用思想社交的平台,每个思想都可以产生价值。


我举个例子,我参加了一些网上诗词群,里面都是喜欢诗词的人。比如其中一个群,每天会有一个作业,大家可以按照作业的要求完成一首诗或词,但是周五这一天,可以得到1元钱的奖励。对,就是1元人民币。周五这一天的作业量明显比平时多。一块钱就具有这样明显的激励效果。


后来,我发现了Steemit,于是我开始在Steemit上写作,我的一首诗或词就远不止一块钱了。这激励我更热爱写作,不仅是诗词,我也会写出我对亲人和朋友感受,我对周遭世界的认知和理解。这就是区块链内容平台给写作者带来的激励。


就凭着我这些肤浅的思想,我认识了很多朋友。 如果在一个中心化的平台上,第一,我很难能获得收益。第二,我的思想的质量,也无法与其他人比较。


而在Steemit上,基于这个公链上的代币,使我可以获得收益。另一方面,我获得的收益可以与他人比较。因为我们写作的内容类型不同,但是通过货币可以衡量我们的文章价值。尽管这个价值与我内心的判断并不符。但是这些收益和自我实现的满足感,是我在中心化社区上,完全得不到的。

区块链内容平台上作者收益的来源


和中心化平台一样,区块链内容平台可以通过广告获得资金来源。目前Steemit没有投放广告。根据Steemsql的数据,截止至北京时间2018年4月25日14点,steemit共有注册用户963291人。基于这个巨大的用户群,steemit如果投放广告,可以获得更多的资金来源。而这些资金,都是内容创作者收益的来源。


除此以外,内容写入区块链,可以解决激励的来源问题。人们为了获利而来,却由于更多感性的因素而留下,例如兴趣、友情等。人们还会出于获利的动机,或者这些感性因素,投入资金,而这些资金就成为内容激励的资金来源。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有人陆续将代币(Steem或SBD)换成其他资产(BTC或法币等),但仍然会有新的资金流入Steemit,这是一个永续的过程。


这个永续的过程,是区块链内容平台所特有的,中心化的平台无法替代这个过程。

区块链内容平台有利于解决版权的纠纷


内容写入区块链的另一个优势就是解决版权的纠纷。如果一个中心化的社区,内容写入的时间是有可能被篡改的,在不同的社区和平台上,出现文章抄袭或相似,会产生信任问题。双方各持一词,无法确认纠结哪一篇作品的写作时间在前。


而区块链中记录的是文章实际发表的时间,基本上是无法修改的。区块链上的时间戳,不会存在争议,在产生版权问题时,谁先谁后,一目了然。

区块链内容平台更需要效率和免费


对于内容写入区块链而言,可以对内容产生更好的激励从而推动内容的发展。并且,内容对于去中心化的要求并不是特别高。因为内容创作者对内容更热衷,中心化或非中心化带来的币价波动,不是写作者最关心的东西。


相反,内容写入区块链,需要效率。在以太坊上很难建立一个Steemit,比特币公链更不能。当然,我也可以自己做一个诗词类的公链或私链,但是我需要开发资金和建立节点,我没钱。而EOS给我这样的一个可能,免费建立一个我想要的、高效的内容平台。

区块链内容平台的公平性问题


尽管Steemit上存在很多不足,但是它仍然是一个成功的项目。


第一,内容平台的激励并非来自节点见证人,而是来自于其他的用户。前面说过了,目前Steemit共有90多万用户。


第二,更多的专业化平台加入了Steemit公链。目前,有音频、视频、直播、编程等多个平台接入了steem公链,共享这个共链上的代币和用户资源,这些平台面向的是不同爱好的用户。用户可以在自己爱好的平台上发表文章,并可能获得点赞。例如,某用户A很喜欢音乐,他在音频平台上发表了自己演奏的钢琴曲,音频平台的审核者发现了他卓越的表演,然后给他的这篇文章(音频)点赞,从音乐专业角度,使用户A获得了他应有的收益。


目前,这样的平台有很多,这使得steemit多了很多中心化的审查,这些中心化的平台和节点见证人们共同维系着Steemit的生态,这使得Steemit更去中心化。而且我相信,这样的平台会越来越多,这样平台越多,steemit就越去中心化。

EOS比Steemit更进步


其一,在EOS上开发内容平台,可以在区块链上发文章,可以成为作者的原创版权和时间证明,而不需要向节点见证人持续的支付费用。此时,内容与代币无关,EOS的中心化与否,都不会影响内容功能的需求。


其二,Steemit的确存在个别的节点见证人问题,我就不宣扬了。由于个别的见证人在点赞时的不当行为,影响了文章收益。


但是EOS上的应用平台与节点见证人是分离的,应用平台有自己的Token,EOS节电见证人,很难像Steemit节点见证人那样干预和影响应用平台的生态,这是EOS与Steemit的区别,也是EOS的进步之处。



也许TVB哪一天也会建立一个中国古典诗词的应用在EOS公链上……


正是由于公链的开放性,更多人可以更多的形式加入EOS区块链,以更多方式与节点见证人共同维系着这个公链上的生态,使这个生态离去中心化的目标,越来越近。


Steemit给我们的启示是,肖磊的逻辑问题是“以偏概全”,他否定了内容+区块链的需求。


内容+公链这才是EOS卓越之处,绝对不是伪需求,而是各个领域的内容产生者非常切实的需要!

币乎首发:https://www.bihu.com/article/268816

Sort:  

肖磊一定不懂技术,才会说出这样的话。现在很多从事区块链都是在蹭区块链热点,完全不懂技术。大部分人喜欢区块链都是因为区块链可以发币,对于区块链深层次的应用完全不关心。

我要听无情的雨无情的你哈哈,可以点歌吗?

我降个KEY试试

不过现在确实很多开发的应用是蹭区块链的热点,这样的需求就是伪需求。但真需求也有很多呢。

恭喜你!您的这篇文章入选 @justyy 今日 (2018-04-26) 榜单 【优秀被错过的文章】, 回复本条评论24小时内领赏,点赞本评论将支持 @dailychina 并增加将来您的奖赏。

Congratulations! This post has been selected by @justyy as today's (2018-04-26) 【Good Posts You May Miss】, Steem On! Reply to this message in 24 hours to get rewards. Upvote this comment to support the @dailychina and increase your future rewards! ^_^

你好!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谢谢你对cn区的贡献。假如我的留言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有质疑才好,至少让大众去思考,不盲目买入。认同的就会谨慎持有,有自己想法的还是会持续买入。

现在是整个币圈都有泡沫我觉得,eos表示不背这个锅哈哈

我现在也持有一定数量的 EOS,我选择相信 BM

是的我也是,我也觉得这回错不了哈哈

我早就 all in 了

Congratulations! This post has been upvoted from the communal account, @minnowsupport, by tvb from the Minnow Support Project. It's a witness project run by aggroed, ausbitbank, teamsteem, theprophet0, someguy123, neoxian, followbtcnews, and netuoso. The goal is to help Steemit grow by supporting Minnows. Please find us at the Peace, Abundance, and Liberty Network (PALnet) Discord Channel. It's a completely public and open space to all members of the Steemit community who voluntarily choose to be there.

If you would like to delegate to the Minnow Support Project you can do so by clicking on the following links: 50SP, 100SP, 250SP, 500SP, 1000SP, 5000SP.
Be sure to leave at least 50SP undelegated on your account.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4
JST 0.030
BTC 59933.20
ETH 3191.47
USDT 1.00
SBD 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