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庶女有毒(锦绣未央)》——错乱的时空【品乐书会|三个一|月旦评】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锦绣未央》电视剧火爆之前,我便读过它的原著小说《庶女有毒》。

庶女


女主角李未央是大历国丞相府的庶女。解释一下,庶女是古代非正室的妻子生的女儿,也就是妾以下女子生的女儿。庶子就是妾以下女子生的儿子。和庶对应的,是嫡。嫡子和嫡女就是正妻生的儿子和女儿。

有毒


李未央用极其残忍的手段报复着伤害过她的人:


嫡姐,一个年轻少女,有着无以伦比的美貌和极其恶毒的心肠,先被毁容,其后处剐刑。剐刑,即凌迟,身上的肉被一片片的割下而死。


那个背叛了李未央的丫环,被强盗轮奸,尸体赤裸挂在树上而死。


越西国公主,被在百姓人群中,被众人踩踏成为肉泥而死。


李未央前世的夫君,那个伤她最深的人,被她害为残疾在暗无天日之处,幽禁起来,生不如死。


嫡母家的侄子,被李未央施以毒药,关在笼子里与猛兽互食,最后自己临死前吃掉了自己的手臂。


花样百出!


比电影《死神来了》有过之而无不及呀。所以这部书才叫《庶女有毒》吧。各种怪异的死法和惩罚,我就不一一列举了。


配一幅我拍的绿叶照片吧,代表生命的颜色,一个生机勃勃的时空!

机智幽默


这是一部典型的女强文,相比之下,言情的内容不太多,更多的是计谋争斗。前半部分,故事的逻辑性较强,女主角李未央使用的谋略也很有趣。


举两个例子:
李未央的嫡兄,勾结李未央的丫环陷害她。李未央事先就知道了,于是让丫环绣一个荷包给嫡兄。结果,在宴会上,丫环污蔑李未央,李未央大喊冤枉,还说嫡兄腰上的荷包就是丫环送的。丫环当然辩解说“小姐,我和少爷是清白的,那个荷包是你让我绣的。”


李未央从容应对“我何时让你绣过荷包?我送也是送一些文房四宝,怎么会给兄长送荷包?何况,我就是送荷包,我也让你绣个大鹏展翅之类的。你看这荷包上是个鸳鸯戏水,怎么会是我让你绣的?!!”


这种故事设计和对白风格,实在让人忍俊不禁。上半部的权谋斗争的确引人入胜,很多男生读书也很钟爱前半部。


然而,在后半部,故事情节变得很庸俗。李未央来到外国,阴差阳错的成为越西国齐国公府的女儿。与越西国的恶毒王后一家展开斗争。在斗争上,敌人的所有谋划,李未央无所不知,而李未央的策划对方却毫不知情。这怎么可能?逻辑性太差!


而这个故事的前半部,李未央对大历皇室每一个人性格和做事风格都了如指掌。这是有特殊的原因。


重点来了:


李未央对大历国的了解是因为——她的重生。


不错,《庶女有毒》是一部重生小说。重生小说是在穿越小说之后流行起的来另一种小说。一个人在经受了莫大的冤屈以后,冤死。死后,主角获得了重生。带着前世的记忆,在儿时,主角重生了。


李未央便是一个充满着仇恨的重生者。前世她与夫君相守了八年,终于助夫君登上了大历皇帝的宝座。而夫君心里一直恋着的是李未央的嫡姐,她的嫡姐成了为新的皇后。前世的未央,被斩断双腿,逼死唯一的儿子,在冷宫,残、病、困、苦、孤独地度过了多年,最后被赐一杯毒酒冤屈而故。

死后,李未央复活了。复活的她,只有10岁,她回到了自己的10岁,带着记忆!


重生的李未央当然对家族和皇室的人了如指掌,而其他人对她却一无所知。所以,这部书的前半部是一个符合特殊逻辑的信息不对称的故事。


这种特殊的逻辑就是重生,这就意味着一个人死后可以带着记忆倒转时光。相当于一个人的灵魂穿越到另一个时空——另一个他曾经经历过的时空。难道真的是有很多个不同时间的平行时空吗?


那么这些时空居然可以有着不同的故事?


主角的灵魂穿到另一个有自己的时空,利用自己在曾经经历的时空中的经历,去改变另一个时空的事情,这样的事情真的可能发生吗?


可是不同的时空之间,互相不会发生影响吗?

如果冤死的李未央从时空A穿越到另一个时空B,改变了那里的生命轨迹,那么时空B里死去的魂魄,难道不会来到李未央死去的时空A里,再来影响时空A吗?


所以,这种重生小说创作的基础是一个如此错乱的空间!


然而,如此错乱的空间小说,却如此火爆,大受欢迎!很简单,每个人生活中都充满着遗憾,而重生小说,通过错乱空间,给主角一个再来一次的机会。


注意,让你的生命,有再来一次的机会!

像极了玩游戏的时候,存档,然后再重新读档!

这样的错乱空间,你想不想要?!


不错,重生就是给你一个幻想,幻想你的生命可以重来。重来一次,让你弥补那些曾经的遗憾。这就是重生小说流行的根本原因,也是《庶女有毒》火爆的原因之一。


然而,如果生命真的可以背着我的曾经,重来一次。结果真的会如《庶女有毒》一般大快人心吗?


重生,错乱的空间,真的只是一个错乱了的梦的空间。我曾经梦过,我重生了。我最大的遗憾便是高中时的蹉跎。然而,在梦里重生了,可是我重生醒来的瞬间,第二天即将高考。怎么办?物理化学全部都忘记了,怎么办?


我还曾经梦过,我重生后,去那个偏僻的小村庄寻找他( @haishen)。虽然我对他千般不满,百般嫌弃。但是,在我重生的梦里,我找遍那个村庄,也没有找到那户刘姓人家,全村人没人认识他,我便在梦中惊醒了,我发现,枕巾是湿的。


有歌唱得如诗一般,便拿来当诗用吧:

如果一生只爱一次,
我的选择,
也许不会是你。

如果让我再爱一次,
除了你,
还有谁能把你代替?!

除了你还有谁能把你代替!!

(我应该唱一下,可以再参加一个“华语好声音”活动!天哪!!)

如果真的有这样错乱的时空:假如你现在生命终结,你可以重生一次,你会选择在你人生的哪一个阶段重新来过呢?


【晕哪,有没人思考一下这个话题,很有意思的吧?】



活动太多,品乐书会是一定要参加的,而月旦评我也是粉丝,三个一我出的题,我必需要抛一块砖出去!索性我今天就用一篇文章参加三个活动吧!

Sort:  

个人表示只看过《寻秦记》!

你那个是空越,她这个是重生。就是李未央被害死了,死了以后她又醒了,发现只自己只有10岁。回到小时候了,但之前他被欺骗 折磨的记忆都还有。

如果现在你马上死掉,你希望你会在你几岁的时候重生呢?

还有这么多区别?!

回到10岁是个好想法,一切才刚刚开始,你手里却有作弊器!

对,你这个比喻好,手里有作弊器!

我也看过原著,特别过瘾,标准爽文,我很喜欢主人公这种“一饭之德必偿,睚眦之怨必报”的性格。电视剧李未央就变白莲花了,看了10集就实在忍不下去了。

电视剧不能太血腥,会被剪掉的

顿悟了!其实是按照原著拍的,但是剪着剪着就成这样了....

好高产

我属鸡

原著好可怕……😨
电视剧唯美多了……

是呀,真是可怕,还是你好,读了我的内容!

我更喜欢原著……原著我重复看了三遍……
电视我看了两集就看不下去……那个未央已经不是未央了……

是这样的哈哈,实在被改得面目全非了。

原著太血腥了,少儿不宜

厉害哦!篇篇都是大长篇!!👍

主要是有故事可以讲,所以长了一些吼吼。这毕竟是个长篇小说对吧,哈哈,如果能重生,你会想在你生的哪一个阶段重来一次?

我选择在高中重来一次,读个重点高中,考个牛大学,说不定人生会很不同,哈哈。

那要选择在高一哈哈,太晚了恐怕来不及
我和你一样,我的遗憾是高中没学习。我会选择在高一,好好学习,考上北大,看看 @dapeng去哈哈

说不定和@dapeng能成为同班同学呢,哈哈

那赶情好哈哈

这个说不清呢?还有五六十年的时间, 一定会发生更多有意思的事情.如果说重生.那么希望几十年后生命该结束的时候, 然后从婴儿开始.

这说明你目前的人生还没有大的遗憾,恭喜!

肯定没有大的遗憾呀, 以后还有更大的遗憾呢!😁😁😁

佩服,这一箭三雕,学习学习,哈

没办法活动太多了哈哈哈

你这个回复更高效!

【品乐书会|三个一|月旦评】这是一篇文章同时参加三活动?!以后活动多了,标题都放不下了笑笑

是的呢,活动太多,参加不过来了,为了不厚此薄彼我就这么干的哈哈哈

看了电视剧及书,电视剧的情节没那么血腥,真不敢想象如此血腥的情节出现在电视上!!

我会选择带着记忆,重生到婴儿时期。那段记忆是每个人留给父母的礼物,但自己却无法知晓。

嗯父母仍然会遇上,但新的生命轨迹,你可能不会再遇上其他的朋友和爱人。

《罗拉快跑》也在上演时空错落的剧情

这种重生小说很多的,现在很流行,在小说圈里穿越有点过时了,流行这种。
罗拉快跑没看过,我找来了解一下哈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3
JST 0.029
BTC 58157.69
ETH 3122.82
USDT 1.00
SBD 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