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星千里胜明月,夜夜莹辉倍思亲|月旦评征文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中秋对我来说,也许是痛,也许是麻木,我也说不清楚。

鱼水.jpg



在我的世界里,月饼是世界上最难吃的食物。以前的月饼是很硬很干的,里边还有奇怪味道的青丝玫瑰,总之我保证,你不会喜欢吃。除了月饼,在童年,中秋的晚饭,一般就是加个菜。

本来应该是属于团聚的时光,然而我从未和祖父一起,度过任何一个中秋。因为,他还有一个家,还有另一个妻子和儿孙。而父亲呢,因为在铁路工作,很多中秋,他上夜班,我只能和母亲一起度过中秋之夜。久而久之,中秋在我的心里,就淡如平常日子了。



长大以后,我就再也没有和父母一起过中秋了,转眼已经有18个年头。

认识他以前,我的中秋几乎和平常一样,工作或玩,没什么不同的感觉。

认识他以后,我们有时候去他舅舅家过中秋,几乎每次都要帮忙处理一些电脑方面的事情,多是WORD排版、EXCEL表格里的数据问题,或者是把舅家电脑系统重做或优化一下,或者安装、调整一下软件等等。

总之我的中秋,还是工作。

而舅舅呢,他会在晚上,为家族族谱上香,第一次看见这个族谱我很好奇,然后还问,这上面为什么没有舅舅。舅舅无语。事后他问我,你们家没有吗?

是的,我们家没有这个,因为我奶奶是没有名份的。我从未留意过中秋的明月。也许可能,我的中秋总是阴天吧。



除了这些,舅舅家的中秋,还是充满着家庭气氛。吃过晚饭以后,我们会坐在一起吃月饼、葡萄和聊天,有时候还会下楼去赏赏月,或者玩玩扑克、麻将。那种温馨的气氛让我格外地想念我的父母。

虽然,我的中秋没有月色的浓郁和明亮,但是父母的爱,仍然像繁星,微小,但是无数。那种点点滴滴撒落在心灵上的光芒,它们没有圆或缺,只是一如既往的在我身边闪烁,在我心中,那种万里莹辉的感觉,比天上的满月更加灿烂,照亮和温暖着我。

苏轼的中秋,是“把酒问青天”的豪迈,和“千里共婵娟”的洒脱。而我的中秋,是一种复杂的感情,而这种感情融化在月色里,有如千丝万缕缠绕着我。最终,化作一阙心愿:



水调歌头 愿

灯红映酒绿,暮色冷残羹。
清辉如许,洒落衾枕梦难成。
游子乡音犹在,故里秋风依旧,难舍月光明。
青丝似飘雪,眼泪若冰晶。

爹娘老,青春逝,事业轻。无功以报,因恐相聚暗伶仃。
只愿嫦娥相助,佑我双亲康健,美满亦安宁。
此愿如能遂,夜夜月娉婷。

妈妈.jpg

搭一下 @rivalhw大伟哥月旦评的末班车,其实我挺不愿意触碰这个话题。我小时候没有任何中秋的印象,长大以后也是很形式化。昨天我选择留在家里,中午晚上都叫的外卖。我以为我习惯了冷清,但是却格外的想念父母,他们都老了,我却还没有长大,心里的感觉很复杂。然而,越是真实的感觉,我越是不懂如何表达。

Sort:  

STEEM好了,TVB 赶紧上来写文章了

YDP Steemit Chinese Literature Group Writing Contest.jpg
恭喜入选“月旦评”九月第三轮推荐好文章!

谢谢大伟哥

他们都老了,而我还没有长大。在父母面前,永远觉得自己还小。我父母也总说我,永远一副幼稚样,天知道离开他们,我也要独自面对社会。

哈哈,那你还是挺独立的。

我知道那种青丝玫瑰的!!以前的五仁月饼就是有的!!
好文👍

爹娘老,青春逝,事业轻。

你这是同意?还是反对?还是同感?

我们家对过节也很淡漠,原因是学校以前总不放假,慢慢就习惯成自然了。

对哈,以前中秋不是法定假日。

我对各种节日都是无感的,所以诗就是就用来凑字的哈哈哈

If you would like to recieve upvotes from hakeemshah96 on all your posts, simply FOLLOW @hakeemshah96 To be Resteemed to 500+ followers and upvoted heavier send 0.25SBD to @hakeemshah96 with your posts url as the memo

他们都老了,我却还没有长大...

激起我内心很多感触...扎心了... 姐姐...

你还好吧我觉得你虽然外表年轻,但是内心还是挺成熟的。

姐姐你厉害了……连我内心成熟竟都被你给发现了?!😂哈哈哈...

姊的中秋特別感傷啊~~
但我還是希望你能在這時候多陪伴父母,珍惜你們相處的時刻! :)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4
JST 0.029
BTC 58068.07
ETH 3133.85
USDT 1.00
SBD 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