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作品中的角色 |谷歌点名#11角色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文艺作品最核心的,不一定是剧情,却一定是角色形象的塑造。剧情,往往是那些特定的角色之间,由于性格的“力”的相互作用而产生的事件。事件的发展除受背景(历史时期、所处地域等)的影响,更多的是受到角色性格的推动,从而进行演化的。

所以,判断一个文艺作品的好坏,包括文学作品和影视作品等等中,有一个标准就是观察其中的角色:

第一,角色应该具有鲜明的特点,看过以后,应该让人识别这些角色。张无忌就是张无忌,是没有主见的;张无忌不是郭靖,因为郭靖是憨憨的;郭靖也不是韦小宝,因为韦小宝是坏坏的;韦小宝也不是杨过,因为杨过是浪漫专情的……那么,谁能分清袁承志和胡斐呢?《碧血剑》和《飞狐外传》是金庸早期作品,那时,他只想写大侠,而这两个大侠本身呢,缺少的就是像张无忌、郭靖、韦小宝、杨过等人的特色,所以在金庸的作品中,《碧血剑》和《飞狐外传》不是最上乘的作品。而《天龙八部》中,塑造了三个性格和命运完全不同的英雄角色,连那些坏人都坏得各有不同,所以《天龙八部》称得上是金庸的巅峰之作。

第二,角色应该有丰富的维度,而不应该是简单的善或恶、智或愚。也就是说,角色应该和生活中的人相似,角色们可以从生活中形象中提取一个或几个特点,在角色上得到放大,但是一个角色却不能只有一个简单的标签。还是举例《天龙八部》,段正淳我们不能简单的说是坏人或好人吧,段正淳只是花心,可是他对每个恋人都付出真情,而他的每个女人对他都是一往情深。慕容复从小就被洗脑了,为了复国,他做了不少坏事,但是一个忠于自己民族的人,听起来是大大的好人呀。所以,这才是金庸的高明之处,他把一个人物写得多么立体,让你爱也不能,恨也恨不起来,偶尔还想同情可怜这些角色。再比如,《笑傲江湖》中透露着作者一个很主要的思想就是——正未必正,邪未必邪。田伯光这个超级无敌的大淫魔亦有很可爱之处,任我行虽是一个凶狠的邪教教主,却也是一个疼爱女儿的父亲,表面正气凛然,却贪心无比的岳不群等等,所以《笑傲江湖》是金庸非常优秀的作品。

第三,角色具有发展变化,而不是一成不变的。生活中我们,经历了很多事情以后,心态和智慧都会有所变化的,文艺作品中的角色也是一样。最典型的就是《鹿鼎记》是韦小宝,他从一个小混混,逐渐成长成为左右逢源的韦爵爷,就是因为在宫廷斗争、政治斗争和江湖争斗中成长起来。而这种成长,是基于他的高智商和他幼年听过很多评书中的智慧,这种成长是非常符合逻辑的。所以《鹿鼎记》是金庸的又一个巅峰之作。

当然,以上只是我个人愚见,文艺作品的好坏,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所有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让人产生共鸣,从而获得幽默、悲伤甚至气愤等各种心理体验的角色,我觉得都是成功的角色。

还是想说金庸的小说,我最喜欢的角色是《笑傲江湖》中的令狐冲,因为他不需要背负大侠的重担,不需要肩负国家民族或武林,甚至,不需要戴上正义的光环。他像一只自由的鸟在森林里翱翔,没有束缚。


[图片来源:TVB版《笑傲江湖》令狐冲--扮演者:吕颂贤]

Sort:  

吕颂贤版的令狐冲,确是很多人最喜爱的版本,包括我:)

确实,我甚至觉得吕颂贤就是令狐冲,令狐冲就是吕颂贤。

TVB版,哈哈哈....
我最喜欢这个版本的《笑傲江湖》了!

早啊,我也是,我觉得吕颂贤把令狐冲的不羁和病恹恹演得很像很像。
而且校长唱的《活得潇洒》也是相当潇洒,唱出了这部书的感觉。

🤝是的是的.. 不能同意的更多... 歌我也喜欢~ 虽然我觉得盈盈可能颜值稍微差了那么一丢丢丢...😂
后来的翻拍真是不能直视...

梁佩玲还是挺漂亮的呀,我觉得比许晴强。

tvb就要用TVB版的,哈哈

哈哈,你懂我

哈哈哈tvb仲爱tvb,太对得起这个昵称了哈哈

我喜欢小龙女😍 他们的爱情故事也很感人哦!

金庸小说里最不喜欢的就是这部《神雕侠侣》。因为这只是一个爱情故事。孔庆东说,把所有武侠情节都去掉,这个故事仍然成立。估计老查写这个的时候,就是想写爱情吧。但一个故事如果只有爱情,那似乎太无聊了。

我觉得孙俪的作品《甄嬛传》、《芈月传》、《那年花开月正圆》符合你说的三个特点,我觉得都得看着都不错呢。

甄嬛传确实不错,那些妃子真是各种各样的,说好不好说坏不坏。芈月传不爱看,我看了十几集还没有勾心斗角,无聊死了。那年花开月正圆好像也是。不怎么喜欢后两个

自由自在,没有束缚的不是周伯通么~~~~

他看见瑛姑和老段就躲着,不算自由

我最喜欢韦小宝!

男人不坏,女人不爱呀

电视剧下来了还没看完 不过吕颂贤的版本确实公认最好

原来是公认的呀,不是我个人偏爱呀哈哈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3
JST 0.029
BTC 57617.33
ETH 3012.20
USDT 1.00
SBD 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