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骗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昨天, @coldhair 发表一篇《不相信奇迹,不心存幻想,你就能少上当受骗!》,我想补充一下。

(一)想知道如何防骗,首先要知道,如何骗人。

首先,骗子往往是利用的心理。


有的人迫切的想要健康,有的人梦想着财富,有的人恐怕失去亲情、爱情、友情等等。这些都是我们心理的痛,也是最容易被骗子利用的。
比如 案例A—— @coldhair举例的治疗帕金森的产品,就是利用帕金森患者家属殷切的心理。

其次,骗子会给你提供一些虚假或含糊的信息。


比如 案例A—— @coldhair举例的,对方号称青岛姜阿姨帕金森治好了。
再比如,案例B—— 我的一个亲戚,听说有银行有一个理财产品,投资1万元,若干年以后每个月给1千。说是保本的。所谓保本,就是保证你不亏的意思。保本但却没说什么时候返本,我觉得这有点类似保险产品。这是哪家大银行我就不说了吧。偷换概念欺负农村老人。

再次,骗子会歪曲逻辑。


说逻辑这个词,可能你有点晕。我举个例子:
比如:案例C—— 我遇到的一起事件,我租房子的时候,一个邻居和我说,可以投资某平台,然后等公司上市,股价一升,我们就可以发财了。上市,上市以后股价飙升,这些信息都是真实的。在这些真实信息的基础上,邻居被人误导
了。

防骗.jpg

知道骗子的骗术以后,就可以采用防护措施啦!

(二)消除侥幸心理

我们的心理是最脆弱的地方,骗子正是利用这种心理,来实施骗案。设想一下,如果一个骗子,找到一个非常苗条的女孩,想用减肥产品来欺骗她,这肯定是不能得逞的。

这也就是冷兄昨天那篇文章的观点,不相信奇迹,不心存幻想,你就能少上当受骗。比如案例C中的我邻居,如果她脚踏实地的工作,放弃这种不劳而获的幻想,那么她就不会受骗了。是的,贪心,是一种最典型的侥幸心理,也是骗子得用最多的一种心理。

消除侥幸心理,确实是防骗最有力度的办法。

但是,问题来了。比如,在我最初听到steemit是一个发文章就可以挣钱的平台,我也感觉很惊异。如果按照 @coldhair 观点,我就应该直接拒绝steemit。

但事实是,我没有,他也没有,我们都来了,都在勤奋的写文章哈哈哈哈。

所以,我们是不是还可以通过其他的方式防骗呢?

(三)辨认真伪,搜集信息

骗子会给我们提供一些虚假的信息,我们需要对信息进行辨别。比如案例A中的姜阿姨,你仔细看,信息中提供了两个事,一是青岛姜阿姨,这个还可以理解吧,把所在地说出来显得真实一些。二是姜阿姨信佛。请问,信佛和治病有一毛钱关系吗?看懂了吧,对方是通过这两个信息增加信息的可信度。信佛的人,不会说谎,而山东人也是以实在、真诚著称的。

费这么大事的这条信息,你敢不敢说说你的那个什么什么丹,主要成分是什么,治病原理又是什么?你那是药还是保健品?国家许可的什么号有没有?生产厂家是哪个企业?

注意,现在是信息时代,政府网站上是可以查询很多信息的,比如企业的信息,可以查到法人是谁,经营范围什么的都可以查。

第一,刨根问底。

我可以通过向对方直接提问,找到对方回答的信息中是否有矛盾,如果有矛盾的,基本就不要相信啦。特别是对于一些含糊不清的概念,这时候一定要问清楚。刨根问底,发挥强迫症细胞,不问清楚誓不能罢休呀!

第二,逐一确认

。我可以把对方的信息进行确认,通过可信的网站,政府的网站呀、知乎呀什么的去甄别对方提供的信息。

第三,丰富知识

。自行去了解相关的信息。以案例A为例,可以自己查一下帕金森的原理和世界的医疗情况,了解以后,你会知道这种病全世界都不能治,所谓治愈必然是骗子。

你也许相问,这会不会太费事了。我想说的是,这是一件你如此迫切想要的事情,健康、财富、情感,你是不是应该费点事呢?另外,如果家里有人患有帕金森,你是不是早就应该了解了相关的信息呢?!

(四)推理分析

对于那种扭曲逻辑的情况,要好好推理一下。

比如案例C:
原始股真是随便就能买的吗?真实的分析一下,如果真有这么好的事,大家都会去抢着买了,哪还用得着这样推广、拉人?另一个分析的思路就是,假如真的有一些即使上市的公司,那么他们一定会成功上市吗?

通过分析和推理,可以摸出一些门道来,从而识别骗子。

(五)补充

除了这些,我还想补充两点:

第一,有时候骗子就是急急的催你,快点考虑,说什么来不及了什么的。你记得,一个这么好的产品,又不愁卖,他急什么?有一些高级的骗子,表面显得不着急,但不紧不慢的向你透露了着急的信号。一定要谨慎,越是着急的,越是可疑。他急,你不能急,你要慢慢理清思路,甄别信息。
第二,当你自己摸不明白的时候,找专业人士或头脑好的人咨询呀。比如,要是有人向我推销什么药,我不明白的话,我就向 @coldhair 寻求意见。如果没有专业人士,也可以找头脑好使、经验丰富的人帮着分析。

总结一下,防骗需要——

不要侥幸、刨根问底、掌握信息、分析推理、
他急你不急、亲友来助你。


居然很押韵......

Sort:  

Nice post uplode thank you my vote

額,你連冷髮醫生的id都能串錯呀? LOL

马上改!谢谢提醒!


Upboat is a friendly half-human, half-robot which hopes to help promote the better posts of Steemit by trying to ensure they get the recognition they deserve.
@UPBOAT looks for numerous signals before deciding on who to UPBOAT and is likely to summon our robot friends to share some robot love with you to show affection.


I'VE BEEN AT SEA FOR 4 DAYS AND HAVE GIVEN 318 UPBOATS! PLEASE HELP @UPBOAT STAY AFLOAT ON THE STEEMIAN SEAS BY DELEGATING SPARE SP OR PATCH WATER LEAKS BY UPBOATING.

骗子都怕了你了

四川人不是吃辣的吗?
怎么讲话这么甜?

謝謝提醒
這個世代騙子橫行啊

我这不是提醒。。。。我很具体的提出的防骗建议。。。

不好思意 我應該是詞不達意....
我的意思是你提醒我們騙子是怎樣騙人的,我們遇到類似你說的情況,我們就可以加以注意。當然也可以用你的具體建議求證:)

被骗无外乎三个原因:1、无知;2、无底线的善良;3、贪小便宜

无知分两种,一种是信息有限,这种可以弥补。
另一种是,脑子不怎么好使,这种可以向亲友求助。
无底线的善良和贪小便宜一样,都属于心理层面上的。

我时常告诫孩子,不要和陌生人说话~~

对,你这就是根本不给骗子机会。骗子一不会了解你孩子的心理,二是无法向他传递任何信息,就更不说在信息基础上进行胡说八道了哈哈。

現在騙子的伎倆越來越多了,有時候聽到一些騙術,真覺得有些佩服哪!

是呀,所以要从心理建设、信息收集和分析三方面来研究是否骗子。当然有时候一眼就识破了也就那样了哈哈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5
JST 0.028
BTC 62104.41
ETH 2404.22
USDT 1.00
SBD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