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小学老师之间故事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一)李老师

我和李老师相杀相爱了三年。她是我小学四到六年级的班主任。

相杀呢,是因为我对她,从来就不服气。这倒不是因为她教学水平不好。而是因为,我看不上她做人的方式。那时,我四年级、10周岁。而她呢,师范刚毕业,22周岁。心情好的时候呢,她就让我去帮她买明星贴纸和海报。心情不好的时候,她就惩罚调皮的同学。有时候,让淘气的同学下蹲,小腿与地面、小腿与大腿分别成90度角,并且平举双臂......这时候我负责计时查数(我从来都是跳着数)。

最过分的一回,李老师居然让我们三个女生轮流去扇一个男生的耳光,好像就是因为没写作业或上课睡觉。其他两个女生都轻轻的扇了那个男同学的脸,我当时就一动没动!!

我就是这么酷的“得罪”了她,有时候我直接顶撞她,因为一道题,我还骂她有“两张脸”。她气得不行了,上来就把我打了,打得我脸上都留下了红印。回家以后被老爸发现了,马上就去学校找她理论了。

哈哈哈,我和李老师就这样相杀了三年。现在回忆起来,那时候,她也也只是个大孩子,很爱玩,也很冲动。其实,我们除了相杀,还有很多相爱的感动。

四年级的时候,她嗓子坏了,就满黑板写数学应用题,我上去讲。就这样,我给她代课三天,她休息好了,我也在讲题中收获和进步了许多。现在想起来,她为什么不写语文来讲呢,也许只是想给我更多锻炼的机会。

五年级的时候,她恋爱了。好多次他们吵架,她都会写一封信。然后把我当成信鸽,上我在音乐或体育课给她的他送信。每次,我都会偷偷打开看看。虽然那时候,我还不懂爱情,但隐约的感觉她很认真的爱着。

六年级的时候,李老师看过我写的作业,把我叫到办公室:"你记得,一篇好文章,不是华丽词藻的堆砌"。这句话,我一直铭记至今。

三年的师生感情,后知后觉的我,只到很多年以后才意识到,这是我人生最美的回忆。虽然她脾气不好,但是我知道,她只是年轻。李老师的内心是非常善良的,她给我了我那么多的机会,让我给同学们讲故事、讲数学题,参加数学竞赛、作文比赛、成语填改比赛......

(二)王老师
奥数这个东东,很多朋友小时候学过,也还有一些朋友不喜欢它。

然而奥数这个东西,对我而言,是一份骄傲。

90年代初,并不是所有孩子都上兴趣爱好班,奥数当然也不流行。我参加的奥数班,一个月的只有10块钱学费,上课时间是每个周日上午。之所以学费如此优惠,是因为这个奥数班是非盈利性质的,由抚顺市教委举办。我们的学费只是支付教师的薪资,以及租用教室的费用。当时,我们只有三个班,分别对应的是小学四、五、六年级,一共大约150人。

我很骄傲成为这150个抚顺市数学精英中的一个(其实还有很多被遗漏的孩子哈,我很普通)。学习奥数的三年,我学会了很多超前的数学知识,比如,小学五年级我们就学会了排列组合,和集合等。而且,我还掌握了数学的思考方法。这对我一生的学习和工作都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但是,如果没有王老师,以上的骄傲将不复存在。

事情的原委是这样的:

学校举办了数学竞赛,我获得了第三名。学校大喇叭里广播了我们三个人的名字以后,请第一名和第二名去开会(我也不知道为啥把我遗漏了)。

在这几天以后的周日,我一个人在家里玩。小时候家里穷,电视只能收来一个台——白天中央一,晚上抚顺台。白天中央一也没有什么小孩爱看的,那时候,我也没有课外书可以看。我记得特别清楚,我正在家里倒水玩,就是把水从茶壶里倒到几个杯里再倒来倒去。

为了倒出感觉,我还在茶几上铺了毛巾,我记得正在我铺毛巾的时侯,敲起了急剧的敲门声。

问了是谁以后,我开了门。门外站着的是满头大汉的王老师,和同班的另一个同学。“快快快,今天数学竞赛,你赶紧!!”

于是,我懵懵懂懂的跟着王老师走到了考场,现在也记不得是哪个学校了,不过不是自己上学的那一所。考试的经过也不记得了,我只记得后来我超过了第二名的那个同学。在这次比赛中我获得了抚顺市小学生数学竞赛三年级的一等奖,虽然是并列的,但这是我人生的第一张奖状。虽然和后来得的奖项比,这个最不起眼,但是,就是这个奖,使我获得了抚顺市教委奥数培训班的入取通知书。

现在想想,那张通知书比高考通知书更珍贵,也更感动。整个竞赛的过程我全都忘了,我只记得王老师说,她找不到我家,就找到了另一个同学家,然后由另一个同学带着她找到我家,还把我送到了考场。

于是,前几天我还在玩倒茶水,后几天我就成为抚顺数学优质生。在这以后,我帮学校取得了很多荣誉,初中我经常不做数学作业,反正都会,就索性直接抄上答案。高中我突击学了几个月就考上一本......一直到今天,我还参加了 @kenchung 发起的数学X程序竞赛。

这一切都源于王老师敲开我家门的那一刻。她满头大汉的站在五楼的楼梯口,焦急的看着我的眼神,深深的烙印在我的心里。在记忆深处,她的眼神像火一样燃烧着,给予我的不止是感动,还有无限的力量!

(三)后记
高考之后,我回到小学去探望王老师和李老师。她们不再是二十出头的小姑娘,双双成为学校主任。王老师问了我的近况,然后她提醒我,应该去看李老师。而李老师也不再是当年那个冲动的女生,稳重而且温柔。我看见,她的眼里有感动,也有歉意。

现在回忆起来,如果没有王老师,我永远也不可能和数学走得那么近。如果没有李老师,我将缺少很多学习和锻炼的机会。能遇上这样两位年轻、但是真诚和热情的老师,是我的幸运。

虽然我远在另一个城市,但是我仍然要祝福我的老师们,祝她们永远快乐!

也许初中、高中老师,可以教会应试的技巧,大学老师可以传授专业知识。但是,小学老师,对我们的影响,可能是更加深远的。今天是教师节,我回忆我所有的老师,我发现,小学老师是对我影响最大、让我最多感动的教师。



(这个带黄色发带、系丝巾的就是和我爱恨交织了三年的李老师。很漂亮吧,话说在她也是引导全班的时尚呀,看女生们都喜欢戴发带哈哈。)

最后,要感谢所有 steemit的朋友,从你们的文章中,我学会了很多,包括写作的技巧,心态的调整,还有技术......
感谢: 技术兄弟 @dapeng @yuxi @kenchung / 才女妹妹们 @sylvia1997 @dancingapple @dancingapple @sunnyjolly @icedream / 美女设计师&画匠 @catwomanteresa / @wseemfree大哥 @mxg大哥 / 成熟有深度的弟弟 @yinlovesu0914 / 文采少年 @mrpointp @berlin1997 / 智慧才子 @zsilence / 冷峻医生/爱诗的知音 @lemooljiang @coldhair / 发现美的眼睛 @bxt /点子王 @jubi

还有其他我不好乱给标签的朋友,就不一一列举了。

感谢在教师岗位上奋斗的朋友: @hqy @mrspointm @renzhichu @shaiya

感谢我的我的亲人 @liumei 还有我一文不发的老公 @某某某

认识你们真好,你们都是我的老师,祝你们节日快乐!

特别感谢:
@tumutanzi 感谢他带我来到这个充满知识和友爱的家园,并且教会了很多写作的真谛。
@rivalhw 感谢大伟哥,偶然我发现大伟哥给我的好多reply都点赞了,最近我又发现大伟哥都8%、9%在点赞,大伟哥的精神,对文字,对学习,对生活和做人的感悟,感动我的同时,也让我学习到很多很多......
最后,感谢我的技术老师 @justyy 我从他的文章中学到很多宝贵的技术知识,而且我还私下向他请教。而且他真诚的赤子之心,让我非常仰慕,这个词好像有点不恰当,只是因为“感谢二字”不足以表达谢意。

Sort:  

数学好,还爱好文学,一般人这两样只能顾其一的,你很厉害!

可是我小脑萎缩了。。。

还能搞计算机开发!不萎缩啥样啊?

我会的东西都不深呢,没有精通的。。。。。。

才女妹妹原来是学数学专业,文章给你的老师看到会很高兴

还有感激

这么多年他们也不在原来的学校教书了,联系不上了。现在回忆,这两个老师讲课都非常好,我也很幸运。

不是数学专业,哥我涉猎一大堆的专业。但我毕业证的上专业是市场营销。。。

哇,原来是学霸呀。 佩服! 你应该把文章给你老师看。她们会很开心的。这是比什么都好的礼物。

不是学霸,高中的时候堕落了。

呵呵 我从来都没体会过学霸的感受。所以你比我强 :)

我这学校在我们市属于中等吧。你是从小都在好学校上学呗。

幸福的感恩情结!

没想到你居然是学霸……
我小时候参加的是作文竞赛

我参加作文竞赛,什么奖也没得过。我就是数学还对付事。高中以后就堕落了。

我喜欢阅读你的作品,你是一个伟大的作家,我邀请你看看我的新帖子,我在哪里分享我拍摄的照片到不同的动物,如果你给我留下你的意见,问候和拥抱的评论,我将不胜感激 :)

現在才發現妳的來頭可不小,所以剛剛我一直在跟數學專業討論呢!讓妳見笑了。

没有啥来头,你想我差点被遗漏了。还有很多聪明的小孩被遗漏了呢。何况我都退化了,长期睡眠不好,我现在数学还不如我小学的时候真的。都是压力下生活的人,谈不上谁笑谁啦。一起努力吧!

别人教师节感谢老师,你这大过节的给老师做黑暗料理呢?

这都是真事呀,毫无虚言呀。不过她当年就是年龄冲动,现在想想心眼很好的呢

小學老師......我一個都記不得......

一定是没有像我这么深刻的事情啦

可能也有深刻的事,但那時的我太幼稚感受不到吧~

我小學老師很誇張,把我臉都打破了,我要再記不住我成傻子了哈哈哈

這些老師看起來都非常棒呀!! 真心希望現在的某些老師也能學習下~

不体罚学生的话,我那个小学老师真的是非常好,她上课特别认真,也很有激情的。

愛之深責之切啊!! 只是方法可能不是太好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4
JST 0.030
BTC 64535.04
ETH 3462.08
USDT 1.00
SBD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