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总有两种东必需吃|月旦评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生命中,总有两种东必需吃,不是山珍海味,也不是米饭蔬菜。

我们的生活中,总有两种东西是必需吃的:

一个叫做“苦”,另一个叫做“亏”。


花钱买学历

表妹初中毕业就到一个技能学校上学了,毕业以后是大专学历,而且可以进入对口的单位工作(当然,找工作也是要花钱的)。这种学校的学费,可想而知。

今年春天,小姨给我来电话,问我了解一些应用本科的事情。

我告诉她,其实这种应用本科,就是个自考的学历,跟着学校每年要交几千块钱学费,另外还有其他费用。本科如果想要学位证还要考学位专业科、政治和英语三科。

我小姨家三口人住在一个只有30平米左右的小房子里,生活挺清苦的。另外还有一个房子对外出租,我小姨在国企收入每个月4000左右,我小姨夫没有稳定工作,每个月收入应该2000-3000。我表妹读的这个技能学校学费每年就1万多,表妹读书在沈阳,住校,生活费也不是小数目,何况她将来找工作还要花钱。所以,小姨在下夜班 休息的时间力,还要开“小凉快”挣钱。

“小凉快”是一种抚顺特有的交通工具,后面是一个长方形车身,前面是自行车或电动车,因为抚顺人消费能力有限,加上抚顺地方小,大部分情况下,出行距离很近,打出租车不划算。所以就会有这种比出租车便宜的交通工具。

(图片来自网络)

这就是抚顺特有这种“小凉快”。要知道,在春秋不冷不热的季节,叫这种“出租小凉快”的人一定不多。可是越是冷或热,越是多人叫车。所以,小姨的生活就是周而复始的白班、拉车后上夜班,下夜班小睡后再拉车、休息日拉车、白班...... 与酷热和严寒相伴。

所以我建议不交学费,自己报个自考,自己拿教材背书,自己就可以考过,每考一科只需交几十块钱的报名费就行了。坦白说,自考真的很容易,我有个朋友背一夜就能考过一科了。我表妹读的这个学校,基本上不用学习,混事就能毕业了,毕业只是有学历和工作,基本上学不会什么技能。有这个精力,自己读一个自考,即使学不到什么知识和技能(自考这个确实能学到的东西有限),也可以给家里省下一万多块钱,自己在学习的过程中,也可以磨炼自己的意志力和学习能力(背书也是一种能力对吧)。

结果,小姨还是选择了出钱给表妹读本科,相当于花钱买了学历。

小姨说表妹自己一定考不过,其实我觉得逼得不行了,就背书也不是什么难事。小姨是担心表妹吃苦。小姨是我母亲最小的妹妹,我一共有三个姨和两个舅舅,小姨读书已经是和平年代了,不过小姨不喜欢学习,爱玩。所以去工厂作工作,很辛苦。我觉得,人一生,总是要吃苦的。正所谓

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于是,我对小姨说,人总是要吃苦的,年轻的时候吃点苦,将来少遭罪。小姨很聪明,马上就明白我的意思了。夏天的时候,小姨让表妹去一个餐馆打工,表妹坚持了三天,第三天犯了个错误,哭着回家了,发烧了几天病康复了。不知道明年夏天,表妹还会不会再去打工。不过,对于一个18岁的女孩而言,这3天的经历也算很苦了,希望我的表妹可以在青春的苦味中成长,收获将来的甜。


遇上碰瓷

小姨和我的年龄比较接近,所以我们经常聊天。小姨经常说,舅舅家的表妹心眼多,不会吃亏。有一年春节,小姨夫下晚有些晚,因为春节大家都是早下班的。小姨就很不高兴问小姨夫,你怎么才回来,别人早就回家了吧。就怕小姨夫在单位吃亏。

结果,小姨夫在小姨的保护下,越来越老实。有一次我打电话去小姨家,接电话的是姨夫,我很自然的与姨夫打个招呼:

“小姨夫呀......”

我刚想问候问候,他就直接回答我说

“啊你等着”

然而就直接放下电话去找我小姨了......

前年,小姨夫在拉“小凉快”的时候,撞到了一个老人,对方让小姨夫给赔偿20万,小姨夫木讷的就答应了。其实,对方老人没什么事情,有点“碰瓷”的意思。

“碰瓷”是国内一种骗子手法,假装被车碰到,再让人赔偿。

最后,小姨出面和对方谈判,苦苦哀求,才赔了几万块钱了事。

其实,小姨夫在吃点小亏以后,如果能好好思考一下自己为什么会吃亏,如何去应对类似的事情,在“碰瓷”事件中,一定会有更好的处理方式。

其实我想说,晚回家一会儿,没什么事情,吃点小亏才能成长


我十分想告诉我的小姨:过分保护,其实也是一种伤害。

各位,今天你吃苦了吗?今天你吃亏了吗?哈哈哈哈。

如果没有,你要加油啦。

如果有,请开心起来吧,你的今天很有意义哟。

来吧,干了这碗俗鸡汤——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吃小亏是福!

Sort:  

我貌似已经看到了表妹的未来。。。。

还是会比她妈混得好的,不过我担心在困难面前,她怎么办?

确实,年轻时吃点苦是好事。

经验之谈呀

苦么不算吃过,亏么即使吃了我也不知道..😂
社会这所大学教会我,唯有挫折和泪水,能让人真正成长。

可能你吃过苦,你不觉得苦罢了。

应该是吧。
刚踏入社会的那时候哪有一帆风顺的呢……

确实是,,吃苦 !吃亏!
吃得苦中苦 方为人上人

#life
Maya Angelou : You will face many defeats in life, but never let yourself be defeated.

你给小姨的建议是对的。你表妹的学费已经超出了他父母能力圈太多,这样她父母活得太累。

关键自考背的话真的不难,唉我也服了

南方 非市中心也有这种三轮车,叫“小飞龙”

我百度了一下,不一样,你们那种是司机也在车里,我们这种是司机在车外。

这碗心灵鸡汤我爱喝:)

哈哈,大补哈哈

有时候,吃苦的付出与收获并不会成正比

那肯定是,吃苦是收获的必要但不充分条件。

你数学学的真好!哈哈

嗯我也觉得哈哈哈

这篇文章好,年轻时真的需要吃苦能耐。而吃亏,只要在道德尺度能接受下,我认为不需要太执着。
人善人欺天不欺
人恶人怕天不怕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4
JST 0.030
BTC 60023.73
ETH 3191.15
USDT 1.00
SBD 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