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 is the procedure of doctoral defense in Europe? // 欧洲博士毕业答辩是怎样的过程?

in #cn7 years ago

Summary: It is graduation season again. Congratulations to all guys who recently finished their study. It is also reminds me of my last graduation from a PhD student. This post shows the process of my doctoral defense in Europe (Belgium, Ghent University). You may see the pictures I presented and should get the main idea.


又到一年毕业季,祝贺各位刚刚毕业的朋友。毕业意味着某种生活的结束,同时代表另一种生活的开始。这也使我想起了我自己学生生涯的最后一次毕业:从一名博士生到博士。这篇贴子我将给大家分享一下我博士答辩的过程。由于它发生在欧洲比利时的根特大学,也许代表欧洲大陆的习惯。


europ-phd-defense (2)
This picture was taken at the end of my public defense with the whole jury team, including my great supervisors. 答辩结束时,和答辩委员会一起合影留念,包括我的两位非常好的导师。

欧洲是现代科学萌芽发源地。而博士的培养是科学研究中一个重要环节。一位博士的培养通常以成功的毕业答辩结束,这个博士生毕业答辩的过程并不简单。

我曾经有幸完整经历过比利时根特大学博士学位毕业答辩。下面我记录分享一下这个过程,供有兴趣的朋友参考。必须指出,各个国家和大学的过程可能有所不一样——比如英国的差别就较大(英国博士答辩叫VIVA),荷兰的博士答辩更加注重仪式感。

前期准备

比利时的博士生毕业答辩分两个过程。首先,导师认为基于前几年研究的博士论文合乎要求,同时博士生满足大学规定的小论文发表等要求后,向大学/院学术委员会提出申请并提交论文等资料。

导师提出建议答辩委员会成员——包括导师在内共7位,包含主席和秘书各一位,大学学术委员会同意此名单后,导师向这些成员们发出友好邀请,接下来将论文送交给这些答辩委员。其中,有2位外部成员负责认真审阅论文——导师也会审读,其余则是大略看框架。

审阅负责人审读完毕后,提交报告给大学学术委员会的系统,指出其中的问题,并建议是否给予答辩,博士生有机会看到报告中指出来的问题,并进行修改。

闭门答辩

如果上述过程没有问题,进入第一次答辩,闭门答辩。由于邀请的成员们很可能分布在各个国家,所以答辩时间和地点由导师与成员们协商,然后告诉博士候选人。

在闭门答辩过程中,答辩委员会主席主持答辩,博士候选人有10分钟陈述研究框架——基本就是大纲式介绍。然后,答辩委员会成员围绕研究一一发问,候选人一一回答。这中间的问题五花八门,总之与论文相关的都可能问到。整个过程持续大约2小时。

闭门答辩结束后,答辩委员会闭门投票商讨出结论,当场通知博士候选人,并报送大学学术委员会。结果为是否进行下一步答辩:公开答辩。同时博士候选人要根据闭门答辩的结果修改论文。

如果能进入到公开答辩,导师会与答辩委员会再次商讨出一个时间与地点,原则上公开答辩与闭门答辩间隔不超过4个星期。

公开答辩

所谓公开答辩,即欢迎任何人参加,通常由答辩人向自己的亲朋好友、同事等发出书面邀请。公开答辩中,教授级别的答辩委员要求穿专门的学术服,本校教授可能自己已经购买,或者博士候选人从大学专门借用。

在公开答辩中,博士候选人有45分钟左右的陈述时间,较为详细地作一个演讲报告自己的研究过程和结果。之后,答辩委员会成员开始发问,博士候选人回答问题。

通常远道而来的委员先行提问,导师最后结束,答辩委员会主席一般不提问,每个委员原则上可以问两三个问题,此时问题不宜过深过细,要泛而广一些,当然这些要求并不是死规定。观众席区也可以发问——不过一般也没有人会问。

然后,答辩委员们离场进行闭门投票,决定是否授予候选人博士头衔。通常来讲,能进行公开答辩,基本也就是一个仪式,结果不言而喻:能够通过答辩。

接下来,委员会回到答辩现场,由主席宣布结果,授予候选人博士学位,同时颁发早已准备好的博士学位证书,并佩戴博士帽,委员们与这位新出炉的博士一一握手祝贺,博士也可以发表一点点感想,致谢。

在比利时,博士毕业后,导师据说能得到2万欧元奖励,在荷兰据说是6万欧元。当然,这只是据说,我没有考证过。

europ-phd-defense (1)
Receiving the degree of diploma after passing the defense. 答辩结束通过后,授予学位。

最后,由答辩人提供招待酒会和非正餐小吃零食等,邀请包括观众在内的所有人一起庆祝这一重要时刻。

只是开始

相比较获得博士学位的博士生,相当数量的博士生最终没有获得学位,退出或者失败的原因各种各样。鲁汶大学在1991到1995年间,大约46%的理工科研究生获得了博士学位,只有23%的人文科学研究生获得了博士学位。

博士学位低完成率是一个全世界现象。对整个比利时荷语区1990年以来28871名博士研究人员的跟踪研究统计发现(The PhD track: Who succeeds, who drops out?),博士学位完成平均时长为4.5年,8年之内毕业率为47.4%,退出率为49.9%。美国的1992-2003年之间博士学位完成率为57%。英国2010年开始全职博士生研究的人数中有72.9%的人在7年之内拿到了博士学位。中国目前的博士学位完成率比较高,博士生三年毛毕业率近10年平均为75.1%

作为科研人员,博士学位的获取仅仅是第一步,也仅代表在那个博士研究领域有一点点深入独到的研究,在这之后,还有更多的未知世界。如果离开学术研究,同样要面对全新的生活。

无论如何,博士毕业,是一个类似苦行僧修行一样阶段的结束,更是另一个全新阶段的开始。

europ-phd-defense (3)
Celebrating the happy moment with friends. The gentleman is Father Charles de Hemptinne, who unfortunately passed away this year. 和朋友们一起欢庆这一开心时刻。这位老者就是神父Charles de Hemptinne,不幸今年去世了……

所有的一切只代表过去,只是一种经历。生活还要继续。


Thank you for reading my post, feel free to FOLLOW and Upvote @tumutanzi, which will motivate me to create more quality posts.

感谢阅读,欢迎FOLLOW和Upvote @tumutanzi 激励我创作更多更好的内容。

Sort:  

Nice post. @tumutanzi I just Followed you. Please follow me.

Thank you for commenting.

赞,
30p 拿走 不谢

哥不差你这30P, 哥只是喜欢你来捧场。

要不,你把 30p 退给我?我还挺差这30P的

这么掉价的话你都说得出来,服了。

服了,我只是不信 你说 “不差30P”, 反正捧场留个言就好了。

30P,我真不在乎。

好吧,你这么说,我信了。因为你有好多比特币...哈哈

tumutanzi是博士啊,文质彬彬的,看上去很有学者范儿,读完博士真的很不容易,赞!

谢谢,我这外貌出来不吓倒你们就好了。

历害,我刚毕业那年,曾经和两位博士一起调研一家企业,感觉自己像小白菜,老板给他们工资开1.5万,我只有4000, 后来公司解散,一位去了华为,另外一位去了上海。

估计现在你赚得比他们多多了。哈哈。博士学位不代表收入一定高哦。我现在就穷死了。

我能说。。。我认识的博士里(包括我),你最土豪了么?拥有*位数的比特币还哭穷。

那点钱,你也看得上……比起你的香车长腿和豪宅,这都不值一提啊。

时刻有危机感啊.. 很多30P可以组成很多的钱啊.

哇 好厉害

有意思。。。

谢谢,也是想着大家可能有兴趣,就分享一下,欢迎分享你们觉得有意思的事情。

nice post @tumutanzi. thanks for sharing

2个小时好久呀,那这样的话一天最多只能安排4个博士生参加答辩了。。。。

我估计整个大学也很少有一天完成4个博士答辩的事情吧。至少我在我的母校从来没有经历过。

当初纠结读不读博,觉得读博太苦,放弃了,现在发现工作也不容易🤣🤣🤣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4
JST 0.030
BTC 67904.70
ETH 3244.25
USDT 1.00
SBD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