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读书,读好书,也求甚解 // What to read?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Summary: Reading is very good, but choosing what to read before reading is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as our attention and time are quite limited facing so many books and so much information. My thought is loving reading and intensively reading good stuff.


reading.jpg

我喜欢文字,喜欢写,也喜欢读。当Kindle出来后,我陆续买了3个,极大地方便我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能阅读古今中外的书籍。这让没有什么兴趣爱好的我不觉得那么无聊。

俗话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对我来说,这可能并不是那么夸张,无非是现在的书不是一卷一卷,旅途行路也不再只靠双脚。

某一天,我整理某个Kindle,发现里面有好多阅读资料,订阅的海量RSS资讯自不必说——相当一部分新闻我基本只扫一下标题,就是买过的书也还有好多没有看完——也有一些是看到一半觉得不值得再看下去。

我倒不心疼买书“浪费”的钱,而是有一个问题跳进脑海里:阅读说起来是好事,但如果阅读不够好的东西,那岂不是浪费时间?我的Kindle里那么多东西,读得完吗?又或者读完了,它们给我带来的收获有多少?

陶渊明在《五柳先生传》中写道:

“闲静少言,不慕荣利。好读书,不求甚解;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

好读书,不求甚解,在陶渊明的年代,讲究读书不在一字一句的解释上过分深究。当今时代,书籍和信息多如海洋。别说走进一个小图书馆,哪怕一个爱阅读人士的书架上的书籍,都够好多人读了。阅读量方面,如今的人们无论是阅读印刷书籍,还是浏览电子屏幕上的碎片化八卦新闻,阅读量应该并不少。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更不可能也没有必要“甚解”读到每一字每一句。

我承认我阅读有相当一部分功利的目的。时间和精力非常有限,通过阅读增长自己的见识,知晓古今中外,了解文学、社会、科技、历史、经济、心理、哲学等各领域的知识。顺便愉悦自己的心身,如果再能达到所谓提高自己的气质,那当然更好。

我审视自己的阅读目的,深深地感觉阅读什么书籍这件事情不容小视。简单地来讲,坚持阅读是对的——好读书。面对浩瀚如海的信息,将有限的时间和精力花在阅读经典和最有价值的素材上(此文有一些参考书目),这才是阅读前必须要考虑的事情——读好书。在广泛涉猎的基础上,应该深入思考发现到的真正有价值的东西,然后变成自己的东西——也求甚解。

Image via pixabay.com


https://steemit.com 首发。感谢阅读,如有可能,欢迎Follow, Upvote, Reply, Resteem (repost) @tumutanzi 激励我创作更多更好的内容。

Sort:  

@tumutanzi, very nice to see your article, much impressive. you are real writer and also fond of reading books, and have natural author skills. I appreciate your efforts and fully support.keep it up, good luck
Steem On...!

Thank you for your kind words.

you wellcome dear

谭老师涉猎面好广啊…… 那句话咋说来着:你现在的气质里藏着你读过的书……

那么从我现在的气质来看,我可能读的垃圾书太多了……

论自黑 只服你......

人不自黑被人黑,还是自黑吧。

读什么书是非常重要的。得好好选择。否则真是浪费时间和金钱。完全认同!

就连读这里的文章也算是阅读,包括您的在内😁😁觉得阅读本身也是一种耐心的锻炼。从头读到尾,不简单啊。现在大家的时间都太碎片化了。

新闻资讯是碎片化的,知道个大概就可以了——有的知道个标题就够了,但经典的书更系统一些,给人的收获会更大。两者都不可少。

👍👍的确,不同的知识体系

可惜这个世界太浮躁了,能够静下心来好好读几本好书的人越来越少了,生活节奏这么快,能够回归自己的本心读读书真的很好

世界一直浮躁的,古今中外,差别不大,最关键还是自己本人吧。

几天没见谭老师了!甚喜!知道你最近特忙!注意休息啦😄

谢谢你的关心,也祝你健康快乐!

坛子老师好

我曾经看过一本书《万万没想到:用理工科思维理解世界》,书中有提到如何读好一本书,我觉得说的很有道理。
1,书中框架要有个整体认识
2,书中精髓要有总结
3,可以从书中知识联想到以前读的书
4,能从书中知识联想到生活经历从而感悟
一般做到前两天,这本书就算读及格了,能做到3、4,那就甚好了。

我有好多好多好多kindle图书,都没读过几本

那你的应该是没有版权的书籍——网上下载的,否则不同的账号是不能用的。我个人建议还是读正规渠道购买的书籍,完整性比较好。

是的,我也支持版权。只是偶然得到了这个,非常庞大的数目,几乎有所有作者的所有书。英文的。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5
JST 0.029
BTC 63204.10
ETH 2560.70
USDT 1.00
SBD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