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的回国与不回国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带儿子去游泳的时候碰到一华人孩子家长朋友,谈及到他有想回国的打算。当年从中科院获得博士学位后来到英国,他在大学里一干研究到如今已经有十年。谈到有可能回国的公司——一家超大的IT公司,最大的诱惑估计还是金钱上以及有可能做点事业吧。

我深深地理解他的这种心情。至少翻倍的年薪——Money talks,还有全新的研发部门。不过,事情真有那么美好吗?不见得,至少这位朋友一直在犹豫。为什么?

听他介绍,这家目前做手机的顶级公司,一直采购第三方合作商的元件,现在为了控制成本,就想成立自己的研发部门,也就是目前在招人的一家新的研究半导体之类的实验室。

从经济效率来讲,这样的做法一定是合理的吗?我估计该公司采用的专业第三方供应商,对其生产的元件在质量和价格上通常都是全世界数一数二的。一家新成立的研究所,即使在乐观估计,在理论上占有优势,但真正进行到量产的时候,还是会面临各种实际上的困难。

理论上的突破已经相当难,从理论到生产实践,又存在一道鸿沟。也就是说,就上面所说的例子,真是自己研发出来的产品,在相当一段时间内,可能在质量和价格方面都不如直接采用原来的供应商。

China.jpg
Image credit: Pixabay.com

在自由竞争的市场经济环境下,合作是必需的。每个人和每家企业只做自己专长的事情,才能最大化提高效率。一个最典型的例子,就做饭而言,知名餐馆的大厨在做饭的速度和口味上,就明显要胜于普通的家庭主妇,换句话说,将普通的家庭主妇放在大餐馆里当大厨,餐馆开不下去,太没有效率了。

同样在手机制造方面,目前做得最好的苹果公司,其生产iPhone需要的元件也不是全部自己生产,绝大部分都是采购第三方合作供应商,包括其最大的竞争对手,比如三星公司。究其原因,我认为还是从经济效率方面来考虑,合作才能共赢。当然,苹果厉害的是,由于其强大的市场地位,所以采购议价能力要比其它公司强大得多。

回到朋友的案例,那这家公司的真正意图是什么呢?局外人我当然是不知道的。但我们可以瞎猜。我觉得可能有两方面的考虑。

  1. 成立这家新的研发部门,就是真的想自己研发做产品。不试怎么知道,万一真的成功了呢?万一将来供货商因不可预测原因不愿意供货了呢?得做两手准备。
  2. 有了自己的研发部门,哪怕是更贵的质量稍差的产品,至少自己有,这样在与第三方的供货商价格谈判时,有了更多的筹码来议价能力。你不最大程度降低价格,我反正还能采用自己的产品。

这位朋友告诉我,他所犹豫的正是第二种情况,新的研发部分只是一个陪练的角色。这就实现不了他想回国做一番事业的打算了。

最后,来灌点鸡汤。在机遇的面前,人生到处都是坑,成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然而适当的勇气和运气也是必须的,因为勇气和运气也是成功的基本要素啊。

不知你有何见解,欢迎留言分享,感谢。


https://steemit.com 首发。感谢阅读,欢迎Follow, Upvote, Reply, Resteem (repost) @tumutanzi 激励我创作更多更好的内容。

Sort:  

不是吧,一般代工厂在批量生产之前,甲方都会派自己的技术去指导操作,调试流水线,还有生产中的QC,如果有问题也是需要自己的技术去配合调试。
像三星松下在苏州代工的比较多,他们自己掌握技术,放哪里代工都可以的,也算是砍价的资本吧,有些代工厂为了学他们的技术,愿意接低价代工的。
技术才是核心生产力!不太可能是陪练的角色。

书记是行家啊。说的很对!甲方派深入懂技术的去对接可以更高效的完成任务。

因为在这个行业待过啊😄做了两个月的PM,被一个法国派来的技术(那个技术白天睡觉,下午五点开始办公,十一点结束),他在中国过法国时间!!!折磨得我天天加班到半夜十二点😂,然后我摔包袱走人了。

怎么感觉你是个全才。。。PM!

当书记太屈才了。

建议你们苏州的技术局让你去当局长,当个小书记亏大发了。

趁着自己还没老,总想着再拼一把。不管公司的意图是什么,自己的处境是否满意,自己总是最清楚的。是不是坑,跳下去才知道。目前看来,好像是不错的机会。

显然,我这里也是一点瞎猜啦。

海思这两年在全世界到处招芯片整个设计流程中的各种人才,是真正想要做自己的芯片的,加上这两年国家对芯片产业的整体布局,对于年轻人确实是机遇。对钱有追求和对技术有追求的人基本都能实现自己小目标,所以回去真不错。
不过,全世界最大最好的芯片设计公司在剑桥,要是心怀为人类改变生活的心和技术追求的话,不回待在英国也蛮好。

估计还是赚得太少吧,还有就是成就感不够吧?

其实要是他年轻十年,身上少点负担和责任,他肯定已经回去大干一场了。年纪越大越需要勇气吧!单身狗例外。

但现在的身价也高一些了,要不是有海外的背景,估计对方也不会来挖他吧?

In my opinion, 人生就是无尽的折腾.... 一眼望到头的日子又有什么意思呢...

佩服你们这些年轻人的胆量和勇气。

彼此彼此啦,谭老师😬

看那个人想如何选择,成功是属于永不放弃,敢于尝试的人。问题是实验是有成本的,失败当然有点代价。我是他会回去尝试一下,大不了回来再干这样人生无遗憾。但我猜他不会去,天华阅历告诉我很多读书很多的人他们大多数度缺乏敢于尝试的态度,所以更多大老板是本科、研究生。

既然是打工,收入翻倍的机会不可错过。除非自己出来单干,实现自我的抱负。

不能单独看翻倍收入,在英国的话,有一定的福利,还有就是真生活的话,平淡一点,在英国可能也不用那么多钱……

回不回国永远是个话题啊,没有最好的路,只有最适合自己的路,别人的成功说不定是自己的坑,别人的坑也可能是另外的人的路。

Yeap , I understood only money talks with iPhone ... Maybe iPhone talks trough money ?

听起来是小米,小米的供应链一直有问题,也经常排不上第一批用新的cpu

国内顶级手机厂家,只想到华为

兄台你是高手,一说就中。

我也一看开头就猜到是华为了😝

你们都是高手。

见楼下高人的猜测。

应该是华为的海思在广招芯片领域的各种技术人才。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4
JST 0.030
BTC 58635.35
ETH 3152.96
USDT 1.00
SBD 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