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 genetically modified food safe or not? // 转基因食品到底是安全还是危险?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genetically-modified-food.jpg
Photo credit to http://gmoinside.org

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早已不是新话题,当初崔永元和方舟子之间的争斗,的确让公众们谈基色变。

无论相关专家如何表态转基因食品是安全的,大部分公众还是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态度,认为转基因食物是危险的:毕竟,万一真的有危险呢?

阴谋论爱好者们甚至说转基因食品导致癌症,然而,即使这两者真的相关,也不代表因果关系。更厉害的阴谋论甚至认为,转基因是美帝国主义让我天朝人们断子绝孙的新战争……帝国主义真是亡我之心不死……

面对各种关于转基因的谣言,我的朋友问我对此问题是否知情。我表示我研究的东西全是无机的(水泥),根本就不懂转基因,他好心地求我了解一下这个问题。

盛情难却。我查阅了相关信息,问题其实很简单。简而言之,大部分的科学家们有一种共识: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并不比传统食品(非转基因)差,但是对各个产品,应进行一对一地测试论证。也有部分有争议的研究结果表明转基因可能会导致安全问题。各国监管机构对转基因食品的态度也各不一样,有的国家支持转基因产品(美国),有的国家严格禁止(欧盟)。

因此,无论是反转基因还是支持转基因的人士,似乎都有失偏颇……一方面不用过分担心转基因的安全性太差。另一方面,对于日常消费的转基因食品(大米、大豆玉米等),我们在未获得足够证据表明转基因安全的前提下,也许不应大规模种植、消费,理由如下:

其一,我们观察到一万只白天鹅,不能得出所有天鹅是白色的结论。转基因食品对人类或者相关动物的危害可能需要长期观测(可能需要几代人甚至更多),才能得出更为可靠的结论,而任何可能潜在的长期危害我们都无法承受;

其二,转基因食品也许对直接使用的人类或者动物本身没有或者只有很小的危害,但单一激进式地改变某物种的基因,可能会导致整个生态链的一系列变化,如果有这种变化,很大概率上可能是坏的变化,这些未知的事情,我们现在也无法预测。

其三,转基因研究专家们的观点,也只能作为参考,再严肃的科学家也是人,具有相关利益牵连,具有主观判断色彩。即使没有主观上的误导,科学家犯错也再平常不过。

我们也许无法知道转基因产品到底是否安全,但我们本来可以决定是否使用转基因产品。你是如何看待转基因(产)食品的安全性呢?


首发Steemmit, 感谢阅读,欢迎follow和upvote @tumutanzi 激励我创作更多内容。

Sort:  

Actually, it's all about money.

In France, for example. We can't cultivate theses OGM but we can buy on supermaket without any information if this food come from other countries...

We become what we eat :)

Jesus, the post is written in Chinese, and you seems understand it, great. Thanks.

我也不知道基因产品到底是否安全 :)

没有办法 转基因高产,就这个理由就不会拜拜,就算不安全。

It is safe! :D eat it all!

But I think it is up to consumers.

最后取决于你是想饿死,还是想被毒死?

这实在是太悲观了,横竖都是一死啊~哈哈。

人类文明史不过仅仅几千年,现代科学的历史只不过几百年。往前看几十亿年,到地球的起始点;再往后看几十亿年,会看到什么?

我觉得人类将来把自己玩死的方法五花八门,转基因实在算不了什么。

PS,我把我反驳你这篇的帖子也贴到我的steemit了,看能不能挣点钱……

你应该在你的评论里直接给出你的文章链接比较好。

好建议。已改。能修改评论这一点确实比博客方便。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9
TRX 0.12
JST 0.033
BTC 63464.16
ETH 3111.33
USDT 1.00
SBD 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