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章应该简洁而不是冗长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concise.jpg

微博和Twitter有140字的长度限制,其它形式的文章则没有,也因此,我们想详细说明或者记录一件事情时,微博或者Twitter这样的简短形式往往是不够的。

但是,文章越长越好吗?我觉得不是。相反,如无必要文章要尽可能地短。读者读我们写作的东西,要么是通过它获得一些快乐,要么就是通过学到一点新知。

如果文章短的情况下就能满足要求,为什么要那么长呢?尤其是忙碌的现代人,其实是真没有时间来阅读一些长篇大作。在把事情说明白的情况下,尽可能短,就是节省读者的时间和精力。

在冯唐的《三十六大》里,他说:

西方人有个好文章的6C标准,用了六个形容词:Concise, Clear, Complete, Consistent, Correct, Colorful(简约,清澈,完整,一致,正确,生动)。

Concise, Clear其实就是要求文章要尽可能地简洁。过去如此,现在就更应该如此。冯进一步解释:

更简单地说,表达的内容要能冲击愚昧狭隘的世界观和人生观,探寻人性的各种幽微之火,表达的形式要能陈言务去,挑战语言表达能力和效率的极限。

抛开对文章的深度要求不谈,单单从简洁性要求:挑战语言表达能力和效率的极限,我是很认同这种观点的。

补充一点,乔治·欧威尔关于写作的六项基本原则也是很大程度上为了简洁:

  1. 你经常在出版物中看到隐喻,明喻或其它比喻手法,不要使用它。

  2. 能用简短的单词,就不要用长的单词。

  3. 一个词可有可无,就删掉它。

  4. 能用主动语态,就不要用被动语态。

  5. 可以使用日常用语表达,就不要使用外国用语,科技词汇,专业术语。

  6. 可以打破以上所有原则避免粗俗。

Image via pixabay.com


https://cnsteem.com 首发。感谢阅读,如有可能,欢迎Follow, Upvote, Reply, Resteem (repost) @tumutanzi 激励我创作更多更好的内容。

Sort:  

微言大义,我最喜欢用少许句子讲故事。
尝试过写小说…半路搁浅…总觉得三句话就能完事…
所以,到现在一篇文章1600就已经极限…

I agreed to the 6C method of Feng.
Article should be simple so that everyone can understand it.
It should be so clear and complete so that everyone can really know what we mean in there.
And it should be colorful and consistent so that they an get the important part of the whole article and love the presentation.

I always say that expression is everything, if you can express your feelings to the reader, you will get their expression too.
If it can express the whole thing with in couple of line then it is okay, and if it does in a long way but express all,then it is also okay. Length is not the main thing but following those 6C is much more important.

写得太长没时间看,以前上学的时候,老师总是对写作有字数的要求,尽量长,那个时候其实就是在写废话凑字数,我是很赞同你这个观点的

恭喜你!您的这篇文章入选 @justyy 今日榜单 【优秀被错过的文章】, 请再接再厉!

Congratulations! This post has been selected by @justyy as today's 【Good Posts You May Miss】, Steem On!

往往浓缩都是精华.....

我是很难写出长篇大论来的。

想到有时候写论文为了显得实验部分过程有多么复杂牛X,结果拿给到导师看,被改成了一句话XD

国内的老师都不看内容,就看各级标题,说我写得太浅,我于是只把标题改成很拽的,内容一字未动。改完,老师说,这回挺好。。。。

你一个如此简洁的回复来验证了坛子的文章呀!

你的导师不认真

我能说我则相反吗?我把文章拿给导师,导师总是说描述部分太简洁。。。让我再多说点。。。

因为我太啰嗦。。。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4
JST 0.029
BTC 67333.38
ETH 3247.21
USDT 1.00
SBD 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