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存款利率高达10%是真的吗?

in #cnlast month

money

因内地这些年的存款利率越来越低,而年轻的朋友越来越喜欢存款,于是偶尔有朋友或者文章提到香港那边的存款利率很高,有的高达10%,简直不敢想象。为什么这样的好事我没有碰到?

实际上情况是这样的吗?美国因这些年的加息导致目前存款贷款利率比较高,本文写作的今天,美联储的贷款基准利率大概是5.50%,美国财政部的国债收益率2个月期的年化收益率确实高达5.369%。

香港因为其资本自由,港元与美元采用固定汇率制度:通常1美元兑换7.8港元左右,因此,理论上香港的存款利率高自然就理所当然了。

我在我的众安、中银香港、汇丰银行的APP上认真查看了一下,存款利率实际上很低,低到不到年化利率1%,比我们内地好不到哪里去。那些鼓吹存款利率达到5%甚至10%的事情是怎么回事?

我研究了一下,发现这种收益率也不是没有,而是众银行的营销策略,也就是说给一个很短期的高利率产品,比如你存一周的周期存款,这一周的年化利率可以给到你10%以上,但由于时间短,其实利息也没有多少。像众安银行经常发利率优惠券,变相把短期利率内加到6%甚至更高。

对于银行来说,这样的高存款利率基本上就是一个营销口号,不明真相的人们把这个信息片面理解成存款利率高达10%,心存鬼胎的自媒体为了流量,更是不断加强传播这种片面的信息。

既然美国国债的收益可以高达5%左右,理论上在香港这样的自由市场也可以获得这么高的年化收益率,只是它就不能是银行存款这样的产品了。

我发现,通过香港银行或者证券商的渠道,可以购买美元或者港元货币基金,收益率基本上能达到年化5%以上,因为它基本上是和美国国债挂钩,所以它的利润来源合理,基金风险也极小,当然,它是基金产品,理论上不能说和存款那样完全没有风险。

比如众安银行APP里就有货币基金购买服务,免佣金,只收一个极低的管理费,美元货币基金是5.5%左右的年化收益率,港元基金也可以,年化利率低一点,接近5%。当然通过像长桥这样的券商购买货币基金费用和收益也类似。

在我看来,这种年头风险极低但年化收益率能高达5%的事情,也算是相当不错了。不过,下半年美国大概率要降息,收益率也大概率会多少下降了。

因此,香港存款利率高达10%到底是真的还是假的?是真也是假,但你至少不会被这种信息带偏了。

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5
JST 0.028
BTC 54118.47
ETH 2272.31
USDT 1.00
SBD 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