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无知受骗和明知故骗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hacker.jpg

这个世界有真善美,就有假恶丑。骗子行骗的事情古今中外都无例外。网络时代的我们,遇到骗子的机会也与日俱增,比如涉及到真金白银的Steemit网站,现在出现越来越多盗取密码之类的钓鱼网站。

无知受骗

照说,老网民们很难上钓鱼网站的当,比如当我面对一个需要输入Steemit用户名和密码的网站时,我会在地址栏检查Steemit网站域名,而我的浏览器本身也会自动输入已经保存好的密码和用户名,这些都会让和真实网站模仿得很想象的钓鱼网站难以得逞。

然而,总会有一些用户不是那么仔细,或者浏览器没有保存密码的功能(或者就没启用)。哪怕100个用户中有1个这样的不幸者,钓鱼网站也会盗取到相当数量的用户名和密码。

还记得“尼日利亚骗局”吗?我经常收到一些看起来非常差劲的骗子邮件,英文错误逻辑错误倍出,谁会相信:有这么一个非洲某国已死去的富人配偶会把存在银行里的巨款希望“幸运”的我去帮其领取?这骗子背后的伎俩无非是让假如信以为真的我去打电话上钩,然后慢慢汇去一去不复返的“预付金”(手续费)。

研究表明,“尼日利亚骗局”邮件还真有人上当。更厉害的是,“尼日利亚骗局”邮件中的英文错误逻辑错误就是故意为之,本身就是为了过滤聪明人和傻子,哪怕只有万分之一的傻子相信,然后电话联系骗子,这里面上当的概率就高多了,骗子的收获也是巨大的。聪明人一下子就看出邮件是骗人的,所以骗子不用浪费时间与聪明人的上当者周折——费了半天劲聪明人还难以上当。

钓鱼网站也一样,比较高级的网民通常看得出来,但没关系,反正普遍撒网、重点捞鱼,总会有一些非常低级的网民上当。有什么办法?提高自己的经验和细心程度,看域名确保网站是真实网站!对于Steemit而言,使用安全程度低些的Posting Key实现发文和点赞

明知故骗

以上说的是被骗了才可能知道上当受骗,还有一类更令人痛恨的是明知故骗。最典型的例子是3M骗局——这个骗局依然还在中国存在,3M骗子公司现在它的网站上依然宣称:

是的,在这里每月50%的收益是可能的,但这并不是高风险的投资项目!

但凡有点经济常识的人都能想得明白,每月都有50%的收益并且不是高风险怎么可能?这样下去的年化率是12900.74%,也就是129倍!这其实就是传销骗局,不断拉下线充会费,然后金字塔顶端的少数上线们能获取50%的收益,而数量庞大的最低层下线永远是全亏,整个系统不产生任何利润。

这样的系统显然很快就玩不下去了。3M骗局去年就崩盘一次,当时居然给出的公告是:

我们会重启项目!

清零重启再来!!!一般的骗局玩不下去了躲起来销声匿迹,然而3M骗局是接着继续玩,真是令人匪夷所思。

这问题在哪里?真的是傻子太多骗子不够用?不见得。细想一下,并不是参与3M的人不知道这是骗局,而是他们觉得他们不会是最后一个接棒者!

击鼓传花,只要不是最后一棒就可以,只要在崩盘之前自己能获取每月50%的收益即可,这世界不就是这样吗?赚的钱就是别人赔的钱,他们是这样的逻辑。然而用脚趾头都能想明白,所有的玩家都是极大概率上成为最后的接棒者。大部分人终将为自己的贪婪付出自己的代价。很可惜这样的事情每天都在上演,比如还未崩盘的Bitconnect虚拟货币。

不受骗,不骗人

无论是现实世界还是虚拟世界,一个没有骗子的世界不存在。在我长期观察到的这些上当受骗事情中,对于无知受骗,我们能做的只能自己多加小心,擦亮眼睛并尽可能利用最新技术防范。对于明知故骗的事情,还是收住自己贪婪的心,明知故骗的结果基本上是自己成为受害者。

Image via pixabay.com


https://steemit.com 首发。感谢阅读,如有可能,欢迎Follow, Upvote, Reply, Resteem (repost) @tumutanzi 激励我创作更多更好的内容。

Sort:  

都说骗子算是杰出的心理学研究者....
地球真是越来越危险了.... ε=ε=ε=┏(゜ロ゜;)┛

本质上“钓鱼”都是“钓愚”。我特别喜欢“愚”这字:心上只有一隅。“愚人”不是“笨人”。真正的“笨人”反而因为笨而不会上钩。交愚人税的人们其实是聪明而不够聪明,却有执念的人。

3m认识的人还真有玩过的,当时我就说这是传销骗人的东西,后来我反而进了直销,坛子哥一句话把我拉出来了,我就是这么信任他,真是谢谢坛子哥!

你这是一个聪明人应该做的结论。

和老一辈人不一样的是,我们这一代人习惯了城市中与陌生人的合作,这样高效的生活节奏,让人有的时候容易放松警惕,太过相信别人,从而少了必要的独立思考。

有一些骗术其实并不高明,如果我们愿意动动脑思考,就会知道这些回报是不合理的。

所以,信息越来越透明的今天,有些骗术已经被人曝光过很多次了,在起了疑心的时候,可以上网查询一番,也是降低被骗概率的好方法。

心里没贪念,受骗的几率就会少。

總有人認為自己沒那麼倒霉,所以就疏忽大意沒注意到這些不合理的蛛絲馬跡,才讓這些可惡的騙子有機可乘。

Very good information. I wish you continued studies. follow me and my articles would you like to share? @habercitr

非常良好的信息。 我希望你继续研究。 跟着我和我的文章你想分享的吗?

3M这种我亲戚就有“投资”的,说是有内部人员不怕,他倒是不太可能赔钱,但总归是不太道德的吧,也不能拦着不让人家赚钱。。

网站保存密码还可以防止钓鱼网站,get~

骗子太多,傻子已经不够用了。。。。。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2
JST 0.029
BTC 60250.72
ETH 3377.07
USDT 1.00
SBD 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