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而美还是大而全?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5 years ago (edited)

万科,全球最大的房地产公司;万达,(即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商业不动产公司;阿里巴巴,制造了人类有史以来最大的IPO纪录;腾讯,微信风靡全球……还有华为、联想、海尔、格力,等等。它们都是中国最成功的民营企业,都有千亿级的庞大规模——没有这样的规模,很难形成世界性的影响力。据统计,2014年民营企业中过千亿的公司已超过20家。

读到某本书中的一句话:微信风靡全球。我不是很认可这样自high式的描述。以我观察到的经验,微信这种东西显然还没有达到“风靡全球”的地步,风靡大中华倒是不差,但在欧洲那边不过是在华人世界中比较流行,或者至少部分原因可以是因为说华人的朋友都在用,所以不得不用。

的确有些国外朋友觉得微信功能很强大,但非华人的朋友一是因为他们的朋友没有什么人使用微信,所以他们也不是必须用——且不说他们对于中国的软件和应用都或多或少心存芥蒂。

在此之外,我觉得还有一些根本性的原因。微信这个看似简单的东西,它是一个超级大杂烩,能聊天,能视频,语音,支付,购物,朋友圈,公众号,小程序,远超乎一个常规APP能做的事情,几乎就量个操作系统平台。

但是欧美的思维是,一个工具尽量做一件事情,一个软件也是一样。就核心业务来讲,Facebook就做社交,Google只做搜索。Twitter到现在也只是微博客的功能,Paypal只做支付。Amazon专注于线上零售(虽然也有其它业务做得不错)。

不只是互联网领域,就是走到欧美人的厨房,也会被他们如此多的厨房工具所震惊,锅分各种大小和功能,打鸡蛋要鸡蛋器,煮鸡蛋用煮蛋器,切菜用料理机,冰是手工切,也分好多刀具,洗碗用洗碗机……绝非中餐厨房里一口锅,一把铲子,就能做出好多菜肴。

这两种情况背后的思维方式简直就是天壤之别。前者是小而美、专注,后者是大而全,尽量多功能,以一抵百。段子里说,为什么外国的互联网发展慢?因为他们吃饭时一手拿叉子,一手拿刀,根本就不像中国人一手拿筷子,另一手看刷手机上的抖音呢。

某天我去老板家吃饭,想着他喜欢吃鸡蛋,于是买一个煮蛋器送给他,没想到他很坚决地指着新买的某综合电磁炉,说它就能煮鸡蛋,根本就看不上我送的煮蛋器……我想估计他也是喜欢那种多功能的东西吧,一个煮蛋器占地方,还只能煮鸡蛋。

无法评价中外之间的思维方式谁更好。只是这背后的文化习惯惯性,要在短时间内改变是很难的。那么拿一款不是很符合他们思维习惯的产品给他们使用,恐怕也难以达到“风靡”的境界。

Sort:  

微信是要对标安卓,对标linux这样子的!上次有朋友还说是“微信互联网”,所以功能强大,且多也是正常。

超大的局域网。

哈,天朝特色!

你懂的。

一门专深,雕琢象牙得精品。
一锄耨地,旱地水田都保收。
风靡,疯迷,不同的乐吧。

精彩的评论。

Hi @tumutanzi!

Your post was upvoted by @steem-ua, new Steem dApp, using UserAuthority for algorithmic post curation!
Your UA account score is currently 4.795 which ranks you at #1367 across all Steem accounts.
Your rank has improved 1 places in the last three days (old rank 1368).

In our last Algorithmic Curation Round, consisting of 212 contributions, your post is ranked at #99.

Evaluation of your UA score:
  • Some people are already following you, keep going!
  • The readers like your work!
  • You have already shown user engagement, try to improve it further.

Feel free to join our @steem-ua Discord server

Thankyou.

初中时,身边的人大多用QQ,所以我用QQ
高中时,身边的人大多用微信,所以我也用微信。
后来微信功能越来越强大,越来越方便,就一直用微信了,
其实,我觉得软件的多功能性是为了适应手机内存,这样就有更多内存下载其他东西,
而餐具的多功能性是为了适应中国小户型人家,毕竟房价也贵,没地方放那么多东西😂

问题是农村有地方的家庭也不是这样的嘛。国外的厨房也不大。

文化的差异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有差异这世界才更丰富~

想起一句话,旅行的收获是理解了你可能反对的观点。

我并没有反对什么啦~

是说我自己的体会😊

就我而言,我更喜欢小而美/精,之于生活,会更精致;之于工作,会更得心应手~
人的专注力毕竟有限....不知为何,追求大而全会给我一种令人心浮气躁的感觉…… 用很流行的话就是:can’t find my inner peace....

我更好奇的是,这文化根源是什么呢?大一统?中庸之道?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我也不知道,也是拿来思考一下。

注重的东西喜欢单一功能而又有深度开发的,好像绘画用品之于我,不那么注重的东西就尽量大而全吧。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讲究人,有原则就好,无所谓对错。

内在质感很重要 大而全或是小而美都是自己的体会 看自己真正需要吧没有绝对比较
午休时间给谭神来点幻想滴😻@teamcn-shop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虽然是晚上才看到,仍然感谢你。

感谢我神马呀 幻想么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annepink给您叫了一份外卖!

@cherryzz 阿紫 迎着泥石流 骑着飞鸽给您送来
新手村SHE给你献唱~ 感恩节快乐!

吃饱了吗?跟我猜拳吧! 石头,剪刀,布~

如果您对我的服务满意,请不要吝啬您的点赞~

非常满意。

的确煮蛋器只能煮蛋,我用了一下也没用了,还要找地方方,😄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看来你也是这样的原则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2
JST 0.033
BTC 64420.25
ETH 3150.23
USDT 1.00
SBD 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