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写作原则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tumutanzi
送儿子上学的路上,发现这朵花掉落在地上,依然保持优美的姿态。

文字如人,人如文字。我在网上写作许多年,虽然是写着玩,内容也没有太多的固定模式,但这么些年来,还是有一定的写作原则。下面说说我的原则,在Steemit上写作我也是运用这些原则。

以认真的态度写作

写什么是每一个写作者的权利,但考虑到写作的内容要公开发布,总会有一些读者,应该考虑到阅读者的感受。最好是做到:有用、有趣。两者兼备,那是最好。每一位读者在这里停留一分钟,在其它地方就少一分钟,我们的写作内容至少从主观上尽量不要浪费别人的时间。

整天写自己吃了什么、玩了什么的文字——不是说完全不能写,还不如写在自己非公开的日记里。而且,认真写下点有意义的文字也是对自己负责。天天抱怨他人、抱怨社会没有用,徒增负面影响。

关注形而上的问题

所谓关注形而上,即多关注人的问题。但不要教条式,说出自己的观点即可。不思考的人生不值得过,我一般是平时想到某个问题时,记下只字片语,然后再整理成文章。写作促使写作者思考,提高写作、分析问题的能力。阅读启发阅读者思考问题。人的问题是所有问题的关键。

观点即使不成熟也没有关系,让读者指出来,进而交流,对自己对读者都有好处。写作当然可以记录自己不成熟的地方,完全成熟的人可能到死都达不到,因此不成熟才是正常。关键是通过写作,促进我们思考,与全世界的高素质读者交流,互通思想上的有无。

不写新闻事件

尽量不跟随时事热点,这些事情让媒体去做。是否是时事的简单判断原则:一年后是否觉得内容依然具有可读性。实在要写新闻事件,也要写一下当时的看法和评价,以记录见证这一刻。

不为访问量而写

不为搜索引擎不为流量而写。出发点不正确,写出来的文字也不会好到哪儿去。更不能用身体写作,用低俗的内容来吸引读者。不过,有些事情很讽刺,网上到处充满了垃圾网站,许多人在不停地增添信息垃圾。与其抱怨,不如做到自己不增添这些垃圾信息。

少写技术文

少写技巧文,多写自己的所见所想。技巧性的内容属于形而下的东西。要写技术文也要写网上不存在的内容。在网上存在很多相似技巧文的情况下,不要重复造轮子,除非现有的轮子实在太差。

一次写作,多次修改

写完后就可以发布出去,但很可能还会有错别字,语句不通顺,甚至有错误的内容。在后续的过程中,应该更新修正这些不完善的地方,即通过多次修改达到完善的地步。在文章排版方面,保持简洁的前提下多分段,用短句子,实现良好的可读性和易懂性。Steemit上发布的内容目前在7天之内是可以修改的,所以要尽量利用好这个时间窗口。

演讲与写作是两项重要的能力。在Steemit上写文章当然也算写作。与普通写作有所不同,网上写作具有演讲的效果——比如Steemit上良好的互动效果,就好比面对一群观众,讲一个故事或说明一个问题,内容不能太长——人们听着会睡觉,也不能太短——难以达到深度,要写好它,是一门艺术。

看看那个长得比我还难看的马云,不论是在中国还是在美国,不论是英语还是中文,作演讲、做采访,语言流畅、思路清晰、平实易懂,这样的人怎么会一生碌碌无为呢?我估计他的写作和演讲能力都不一般。

不知你有什么写作方面的建议和意见呢?欢迎留言评论分享你的见解。


https://steemit.com 发布。感谢阅读,如有可能,欢迎Follow, Upvote, Reply, Resteem (repost) @tumutanzi 激励我创作更多更好的内容。

想加入“Steemit好友微信群”的朋友,请发送邮件给 Dr.Zhihua.Lai#Gmail.com (请替换#号成@符号),告诉我你的微信号,我再拉你入群,这是我目前能拉你入群的唯一办法。

Sort:  

I do not know why people write about the vulgar things? They should be careful that people will judge about his writing skill about this fact.
yeah they may get the traffic but not respect, proper support.
Like i write which i love to write about, which really express myself.
yeah it is true that i do not have much traffic now, but i will one day, i wish i will make it within time.
i write , then rewrite and then read the whole things again which takes so many times, then i edit again. but at the end i am satisfied with my writing, that''s what is important. people should be satisfied by his own writing first then the people will like it.

Cannot agree more. Thanks for sharing your opinions.

pleasures are all mine.

大部分同意但是有些又不同意。
我觉得写作大概有三类:自我的记录抒发,交流和探讨,和营销性质的(可能是最近催生的)。

嗯,这个纯粹是我的个人原则,每个人都可以形成自己的风格和原则。

确定原则,也为长期写作指明了方向,向群主学习。

你们也很优秀的,这只是我的原则啦。

我覺得有一點很值得學習, 那便是著重「我的」寫作原則而不是很概括的列出規則。 在藝術裡我們不需要地心引力把我們控制住,只需要包容所有不同的觀點和看法

读表弟的文章确实如同在观演,思路条理清晰,平实易了解

我写自己会的,懂的,或想的,还有就是觉得对别人会有帮助的。 有时候题材灵光一现,有时候好纠结。。。

当然要写自己擅长的,有能力后再涉足不擅长的领域。

嗯 不懂的领域想写也写不出水平 对别人也是垃圾 写自己懂的就容易发挥得多了

壇子哥的文筆一流

不敢当,感谢夸奖。

Congratulations @tumutanzi!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Award for the number of comments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

非常受用,对我很有启发,可不可以再写篇文章,详细谈谈“有用”:哪些属于有用?其中最重要的是什么?等等。

这个问题可能很主观,我反正是将这个标准放在心中。

1、生活中看到某个观点或者有想法,我会用印象笔记赶紧记录下来,记录的大多是灵感,片段。事后在花时间完善展开写出来。
2、我最近也算写了篇新闻事件,还好只有一篇,就当一个纪念好了。区块链帮我记录些重要的日子。
3、我也在思考和观察steemit上写作到底怎样才不是浪费大家注意力及对大家有用。所以,文章结尾我的一句话是:希望给他人带来启发和快乐。连续的写大多讲道理的文章(对大家有用),我是有些担心大家会看麻木了,就像公众号那样。
4、多修改很赞同。
5、我感觉steemit写作具有社交性,公众号不大需要你知道我是怎样一个人,好像steemit乐于了解关于个人,通过文字传达出来的个人。

你完全可能拥有你自己的原则啦。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5
TRX 0.12
JST 0.040
BTC 70601.11
ETH 3576.21
USDT 1.00
SBD 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