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山里采野生蘑菇记

in #cn7 years ago

夏季高温潮湿是野菇(野生蘑菇)生长的最佳时节,许多村民都忙去山上采野菇,野菇味道嫩滑甘甜,野味清香,是一道人人喜爱的原生蔬菜。

多年没尝到过野菇味道了,于是我和小孩跟着村子的采菇大队齐向偏远的山林进军,经过两公里的行程我们到达目的地,只见眼前山峦高低重叠,谷壑分繁交错,只是山上植被不甚阴暗苍葱,不是野菇生长的理想环境。

我们平均两人结伴穿梭在树林里,大大小小的树木紧挨着,拥挤得地上寸草不生,一层厚厚的枯叶就是野菇生长的温床。

IMG_3798.JPG
生长在枯叶里的野菇

我们已爬过几座山,收获却并不多,山里还有人在大声埋怨:今年的菌不见有多少,还是被人捡去了呢?从山脊往上走,看看山顶上是否有。这情景如诗人所述,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啊。

在山林里行走是件很累的事,有的地陡,有的地滑,又背着一个大篓子,须要手脚并用,攀附其它物体,还逃不掉蚊子的搔扰,还有一种讨厌的无名小蝇在眼前萦绕着,不注意忽地钻入眼角,让人睁不开眼睛,直弄得手忙脚乱。

干野菇的价钱一斤可卖100元,看来美味的野菇不是浪得虚名呀。野菇有许多种,有红菌,绿菌,石灰菌,高脚菌,牛屎菌等都是土名,还有叫不上名来的,有的菌盖上长有小瘤,多半有毒,不能吃。最好又让人爱的是红菌,它的个体不大,质略韧,便于采集,爽而不黏,牛屎菌最差,厚厚的菌盖软棉棉。

IMG_3799.JPG
这土名叫红菌

IMG_3800.JPG
这是石灰菌

IMG_3801.JPG
其貌不扬的牛屎菌(我们当地人就是这么称呼它的)

经过一两小时的困难跋涉寻觅,我们的收获实在不理想,也许是太阳雨下得不多,往年一次能采几十斤,而且个肥。虽然没有满载而归,但终是要感谢大山林赐予人们的珍贵礼物,并把种子深深藏起来,到明年"菌雨"时节又等待着人们去光顾采撷。

IMG_3802.JPG
各种各样的野菇

IMG_3803.JPG
在山里采野菇

IMG_3804.JPG
返回路上


说明:本文作者马小苟先生,1974年人,湖南永兴人,农民,业余爱好是写作。

Sort:  

我会支持你,上帝保佑你,我学中文,所以如果我犯了一些错误,那么我道歉并保留
非常感谢你
smilies-1732509__340.jpg

一个被农民职位所耽误的写作家。高手都在民间.

讲真,不是我夸我的表哥,他居然初中没有毕业,能写出这样的水平,大出我的意料。确实是在农村埋没了人才。

有一种东西叫天赋,看你就知道了

真的写得很好,非常自然,无招胜有招。

质朴自然,就是好文章。

Hi i like your post upvoted your post hope you will like my posts and will upvote my posts as your true followe

蘑菇鲜,文章读起来也是咂吧嘴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3
JST 0.030
BTC 63824.30
ETH 3420.53
USDT 1.00
SBD 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