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奈的选择——养儿终未防老 [家族故事]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微信图片_20170824113835.jpg
我年迈的母亲

曾经有一个这样的故事,河东村里有个年老的母亲生了第七个孩子后就一病不起,无力抚育,婴儿嗷嗷待哺,母子骨瘦如柴,每天东一家西一家讨奶喂,日子举步维艰,两人在生死线上挣扎。

时间过了一个多月,河西村里有个二十三岁的年轻女人生了一胎儿不幸夭折,下午年老的母亲就托人来了打探消息,并说了把河对岸的一个婴儿送给她抚养,年轻女人当时拒绝了说:我不会要,万一有个三长两短我担当不起,你找别人吧,不要误了小孩的生命。托信人抱着一线希望的说:不会的,你带着就当做了一件好事吧,强过到南岳烧了香…

年轻女人的蜿言拒绝没有逃避掉命运的不幸。小孩终究被抱了过来,又黑又瘦的,哭不出的一点猫叫似的声音,带了一个晚上,就把他送回去了。年老的母亲生命垂危躺在靠椅里,看着孤苦的孩子心情无比沉痛。没过几天又托人把婴儿送过来了,并说:还是要给你带,哭也让他在这儿哭,在自己身边我的病更重,他会孤零而死的,日后谁说了你闲话就拿自己鞋掌嘴…

年轻女人抱着这个不幸的孩子感到十分沉重,怎么养得好呀!没有多少的乳汁,就到集市上买猪乳头对蚯蚓蒸来吃,买不起猪肉时单用蚯蚓烤熟捻粉服,托人到遥远的地方(安仁)买来白糖蒸米粉喂小孩,他白天吃得多,晚上劳累的年轻母亲睡着了,常常在熟睡中被拉便的哭叫声闹醒,孩子在床上翻来碾去弄得到处是臭粪便,只好用布擦一擦喂完后又睡下去。

年轻的母亲白天集体开工,晚上侍喂孩子,日子一天一天熬下去。孩子到四岁的时候河对岸的老母亲与世长辞,临终了,叫人把孩子带去给她看一眼,肉墩墩的结实身子,让她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在年轻母亲的辛劳哺育下孩子逐渐长大成人,并督促他十八岁读完初中,成绩落榜之后在家不闻农事,不务正业,和别人一起干些偷鸡摸狗的不正勾当,有时对父母还怒目相向,牛气横惯,九死一生的前身在他心里没有丝毫意识。年轻的母亲看在眼里急在心上,鱼大池塘小,她们管教不了了,想出极端的办法让他去自己亲生父亲那里,那边的一家人听了并没有拒绝,更没有像当年那样积极劝阻。

孩子走的那一天,年轻的母亲坐在门槛上仰面嚎啕大哭,泪如雨下:到底不是自己生的,叫一声走就把自己的衣服装在书包里,头也不回地这样走了,埋根三尺不如生根三寸,多少回贴心哺育,多少个日夜呵护,多少回魂牵梦绕,多少个日夜期盼…呜…

年轻的母亲哭成了泪人,时光不能重来,生命还要继续,要走哭不回来,要留撵不出去,把泪水擦干,把往事抹掉,好人总有好报。

许久许久她还坐在门槛上呜咽,动不了身,晚上醒来还常听到她在抽泣,这个当年的年轻女人就是我的母亲。相住多年,我没有感觉到哥哥的温暖,他现在也已成家,偶尔会来看看我的父母亲。我敬爱的母亲,我含泪为您的坚强、为您的伟大点赞!


说明:本文作者马小苟先生,1974年人,湖南永兴人,农民,业余爱好是写作。

Sort:  

简直就是写家族史,文中的人和物,我都熟悉……

你不把这些故事细节写出来,我都不知道。感谢表哥。

生娘不及养娘大!

我觉得这事儿如果发生在我身边那感觉就是一笔恶心的糊涂账,但表哥笔下却写得很有感情。

很好的故事。展开一下可以成为一篇漂亮的小说。

“年轻女人的蜿言拒绝没有逃避掉不命运的不幸”,多了个“不”字?

多谢,已经更正。

好人会有好报……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2
JST 0.029
BTC 62701.29
ETH 3435.22
USDT 1.00
SBD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