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人的中秋节 || CN区“月旦评”之中秋节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img
(图片拍摄于儿童书籍 - Lin Yi's Lantern)

地球人的中秋节

女儿今年六岁了,即将迎来她的第七个中秋节。对于该如何和她一起庆祝这节日,我有些犯愁。

女儿在美国出生,一岁半就开始上托儿所,目前刚刚开始上一年级。每次临近美国节假日,学校都会有主题周或主题日,围绕着举行一些活动。其中最受欢迎的有情人节,复活节,万圣节,感恩节以及圣诞节。

记得上次情人节,女儿和儿子都需要给各自班上每一个小朋友准备一张卡片。顺带一小颗糖果,铅笔或贴纸之类的小礼物。于是我变得格外繁忙,监督他们写卡片,确认没有写错名字。那天放学回家后,两个人都非常开心,因为也收到了满满一小包的卡片和小礼物。同时,跟自己的同伴们聊天时,聊的也都是情人节相关的。渐渐地,他们对美国节假日特别期待。

可我和先生,作为土生土长的中国人,吊着一个实在的中国胃。对美国节假日还是有心理上的疏离感,也一般不做什么准备。只是有时不用上班,有种办party的冲动。我们对中国传统的节日反而觉得亲切,虽说没有假期,我们都特别希望孩子们也能认识和喜欢上中国传统的节日。

少了同伴之间的影响力,以及学校和大社会的引导,我们父母这教科书般的传授传统节日,效果实在是一般。前几天早上我还问女儿:“你知道什么是中秋节吗?”。女儿边摇头边猜测,把美国节日猜了个遍,也没记起来我讲过的中秋。

于是,今年中秋来临之际,我早早就去图书馆找到了一本与中秋有关的故事书。故事里穿插提到了中秋必备的一些元素,月饼,灯笼,团圆。插画人物角色是穿着唐装或汉装的。主角是穿着红色唐装,骑着自行车的小男孩。

这书的作者和插画师都是欧洲人,一个住英国,一个住法国。我很诧异这么精美的中秋主题的书居然出自欧洲人之手。

看来中秋节是地球人的节日。

img

女儿听说我要给她讲书,开心地坐在沙发上。我们讲完了,我没有做过多的解释,她主动说她很喜欢这个故事,也希望能有一盏粉红兔子的灯笼。

“妈妈”,女儿接着说,“你记得吗?我好喜欢吃月饼!”

看来,女儿也还有一个中国胃。我连连点头,表示我喜欢蛋黄口味的。

“我喜欢所有的口味”,女儿笑着回应。

能把中秋和自己喜欢的一种食物连在一起,我想她的记忆里面已经有了中秋的味道。

印象中,移民一代的孩子(不管是从农村移民去城市,还是从一个国家移民去另一个国家),心理上更乐意去不同的地方生活。

我称这些孩子为新派地球人在新派地球人眼里,地球即家乡,没有故乡也没有远方。挑一个自己喜欢的地方,静静看着也参与着地球各处发生的故事。我曾看到过这样一个地球人,他是作家也是旅行家。他出生在伦敦,父母是印度人,后随父母搬去美国。目前选择定居在东京。

我的孩子是地球人的一员。她一定不会忘记庆祝中秋节,那可是地球人的中秋节。


原文首发于 http://Steemit.com。感谢阅读,也欢迎 Follow, Upvote, Reply, ReSteem (repost) @towardsthesun. Thank you for reading.

Sort:  

YDP Steemit Chinese Literature Group Writing Contest.jpg
恭喜入选“月旦评”九月第三轮推荐优秀文章!

“新派地球人”好新颖的概念。中国的传统文化对于您的孩子来说是得天独厚的,帮助他们了解和融入对孩子们的人生有大益处,棒棒哒。

好喜欢你的故事,等我们家宝宝长大了,我也要给她讲中国的节日。西方的节日是整个西方的,而中国的节日是中国的,因而中国的节日比西方的更有特色。

我是以诱惑地形式讲中国节日哈!还好每个中国传统节都有特定的食物。

我儿子也六岁,今天老师给讲了后羿和长娥,晚上回来跟我要粽子吃,说不爱吃月饼。。

哈哈!你儿子好实诚!我女儿很喜欢吃甜食,月饼比较甜。

吃完甜食要刷牙

这个故事写的真好,每个父母都应该学习。

對~最近跟一西方朋友說起中秋賞月,才知道他們雖沒中秋但也為那天的月亮起名harvest moon。感覺有些事情早已一體。

就是这样的!很多因地域造成的区别常常只是表象。

女儿是第二大的孩子还是最大的?

女儿是老大。

六岁是老大,那最小的应该很小呀。你好辛苦呀。

食物的味道和节日联系在一起记忆特别深刻。

Congratulations @towardsthesun!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Award for the number of upvotes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

我也想要一盏粉红兔子的灯笼,哈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5
TRX 0.12
JST 0.026
BTC 56787.81
ETH 2507.96
USDT 1.00
SBD 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