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跆拳道」看教育方法 | 月旦评

in #cn6 years ago

跆拳道馆在美国就跟美甲店一样遍地开花。我所在的城市,每一个小的商铺地段,往往能找到数家餐饮,一家牙医诊所,一家美甲店,还有一家跆拳道馆。

我也给女儿报了跆拳道课,离家只有五分钟车程,着实方便。我一度困惑,何以跆拳道如此流行,远远超过了中国武术。我曾在中国超市门口看过中国武术的表演,其中有十八般武器,拳术,格斗术等等。种类繁多,五花八门,观众连连赞叹。

论名气和底蕴,中国武术更有优势。那为何如此难以普及到儿童,成为儿童兴趣班的热门呢?这里头有教育方式的门道。

细细查看跆拳道升级制度,让我断定,这个体系的创建者,定是个懂教育的人。

跆拳道按颜色分等级,终极是黑带,再往后就加数字(黑带一段,二段等等)。每个等级有明确的动作套路,而每一个套路的动作被分解得很细。一套拳术可能只有二十个动作。只要能在考核是顺利打完对应的拳术,便能升级,同时获得证书一份和奖杯一座。

普通大众学习跆拳道无非就是在培养一个爱好。可是爱好不同于求学。上学是每一个孩子都要做的事情,还有各种考试来评估,施加压力。所以,想放弃上学成了一件不太可能的事情。可爱好嘛,不就是寻开心么!既然是寻开心,那不开心的时候,就可以撒手不去做!

跆拳道作为一种爱好,成功吸纳了大量儿童,因为它创建了自己的认证制度「类似于升学考试与毕业证书」。且为了这个认证制度,把动作分解,形成一个必然成功的考核机制。毕竟,只要用心练习,总能学会固定的拳术套路,进而顺利通过考试。而晋级又能反过来增加孩子的自信心,认为自己能做到,从而开始自主性投入时间。形成良性循环。

就连那些走走过场,没实际意义的证书和奖杯也不容小觑。

举个反面例子,我的「爱好」有钢琴,唱歌和写作。虽然,学完一首曲子,唱完一首歌,写完一篇文章后会有那么一丝丝的满足感。但是这一点点的成就感并没有兑换成为能看见的「勋章」。能否继续下去,全凭自我内在动力。这让我格外吃力,也很快会变得松懈。当生活忙一些累一些时,这费力气的爱好便被抛诸脑后,转而被闲逛网页,漫无目的玩手机等「爱好」所取代。

跆拳道的这些证书与奖杯并不是用来给别人看的,而是让参与者感受到「权威」对自己的肯定与鼓励。这样他们才能持之以恒地继续练下去。

总之,学跆拳道是有一个终极目标「成为黑带」,还有明确的阶段性目标。动作套路也分解和固化,让孩子相信自己能做到,只要一步一脚印踏实前进就必定能达成。中途时不时来个颁奖典礼,颁发个奖状,来鼓励和肯定孩子们的进步。正是这一套完整的教育方法,吸引和留住了大量的儿童。

中国武术的博大精深,如果也能配以合适的教育方法,定能在世界范围内也掀起一股武术风。到时候,华山论剑当无比热闹。

有没有武术痴的教育家想想办法?

Sort:  

我也喜欢跆拳道
将来希望我的孩子去学习一下

一旦坚持一阵子,你的孩子会愿意一直学下去的。毕竟很有成就感哈

真心希望中国武术能被发扬光大

是啊!目前只有太极拳比较热门,但没有孩子学。

太极拳动作太慢、太柔并不适合孩子,所以就成了老年人的专属。

跆拳道强身健体呢

我也是看上了这点,才让女儿去学的😘

我一直对女儿说游泳和跆拳道是她的必修课,其他爱好是任选课。游泳现在学了两期还没学会,跆拳道还没开始学,估计也是艰难。

@towardsthesun, 我也想参加月旦评,但是赶不上你1%的水平啊!

过年好!请接受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对你作为cn区一员的感谢。假如我的留言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我以前大学时学过到红带

You got a 3.44% upvote from @buildawhale courtesy of @towardsthesun!
If you believe this post is spam or abuse, please report it to our Discord #abuse channel.

If you want to support our Curation Digest or our Spam & Abuse prevention efforts, please vote @themarkymark as witness.

说的有道理!你看几乎所有的爱好班都有晋级,吸引着家长和孩子一直学。中国武术如果也制定一套晋级的制度估计学的人也多。

我们这里武术学校也分级,也有带子颜色之分。但是武术要学得像个样子,至少十年,而跆拳道,空手道,一般是五年。我家孩子以前是学空手道,看过武术学校的武术表演后再也不要空手道,非要去学中国功夫。我们带他去试,教练还要考察孩子,不行的不收。试上了一节课,感觉中国武术训练比空手道强多了。可惜我们这个大地区只有一家我认为正规的武术学校,是李连杰大师兄创办的,平时上课的时间点正好是堵车时间,我们学区也不在他们校车接送范围,最后只好放弃了。其实级不级不重要,钢琴考级也一样,弹得好的,没谁在乎那个考级证,在乎的都是大赛拿奖。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3
JST 0.027
BTC 58394.86
ETH 2618.86
USDT 1.00
SBD 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