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義是什麼?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20170623170809064.jpg

踏入十月份,我便要成為社會的新鮮人,身份由學生變成了上班族,心裡不免有一種緊張的感覺。

回想起我大學生涯的最後一年,我會稱之為我人生其中的一個低潮,原因是在這一年我對前路感到非常迷茫。

在香港這個商業社會裡,它的教育制度也跟著商業化,我們從小便被灌輸要努力讀書考取高分數,考取高分數就能考進好的大學和好的學科,然後成為社會上的成功人士。甚麼為之社會上的「成功人士」?便是領取高薪水的一群,例如:醫生、律師、銀行家等等。在這個教育制度的熏陶下,我中學的目標很明確:努力讀書考入好的大學,更認為考取高分數、得到高薪水就等於成功。

在高中的公開試中,我考取了不錯的成績,除了那些俗稱「神科」的學科,我的分數也足夠考入大部份的學科。當時我以高薪=成功的公式作為依歸,選一些能賺錢的學科。加上經濟科是我高中裡最喜歡的學科,我便選了商科(經濟及金融),並沒有認真想過自己的興趣和理想是什麼。

到了大學的最後一年,同學們都紛紛奔向申請所謂的高薪厚職,例如銀行、資產管理、大公司的管理培訓生等等,我也跟著羊群申請了一大堆金融及商業的工作,希望找到一份高薪的工作,成為社會上所謂的成功人士。

但隨著時日過去,我開始反思,這些工作我真的有興趣嗎?有熱誠嗎?我會當它們是終身職業嗎?高薪就等於成功嗎?

這樣的反思才令我知道我對自己的興趣和理想一無所知,讀了這麽多年書,我根本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樣的工作,突然間感到前路茫茫。

去年我也跟男友分了手,成為了「A住grad」的其中一員(香港的大學俗語),意指以單身的感情狀況畢業。(「A住grad」是普遍大學生認為不好的事情,因為他們認為在大學中未能找到穩定的另一半,出來工作後就比較困難了。)

跟前度在一起的兩年裡,我把生活的重心都放在他身上,也會用頗多時間及心機來維繫關係,久而久之我對他變成了依賴,分手後的我不免對生活感到空虛和無趣,更促使我反思人生的意義。

經過反思後,雖然現在的我對人生意義的領悟還是很淺,但總算找到一點點方向。我認為人生的意義就是尋求自己的「開心」,活得「開心」才等於成功,所以你的人生成功與否,不是由其他人或是你能賺多少錢來決定,是由你本人決定。

以前,我非常羨慕一些賺取豐厚薪水的同學,但現在工作的性質是否合附我的興趣和理想才是最大考慮。我不想自己奉獻大部份的人生來為大財團賺錢,做一些公式化的工作。而是可以找一份對社會有意義的工作,在這份工作裡我也能運用個人能力貢獻社會從而得到成功感。我現在正在努力向這個方向走,成功後再跟大家分享吧^^

除了找到喜歡的工作之外,我認為人生也應該不斷增值自己,令自己各方面都變得更好,看見自己的進步,也是令我「開心」的一個來源。短期內我希望改掉我悲觀的性格,盡量對事情保持樂觀、正面的態度。我也希望認識多方面的人,多一點跟人交流,增廣見聞,跟不同的人學習,能夠認識到好朋友就更好~

大家對人生的意義又有甚麼領悟?

Sort:  

Hy @tiffchiuhk123, Congratulations and success for your success in education, hopefully you will get a higher success. Upvote and follow me @muchtarudin

Congratulations @tiffchiuhk123!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Award for the number of upvotes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3
JST 0.028
BTC 57367.79
ETH 3098.11
USDT 1.00
SBD 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