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兴亚人课题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最近在脸书看到网友提起罗兴亚人课题,心里顿时起了烦恼,觉得好苦。
2015年之前,我根本不知道世界上有什么罗兴亚人,忽然一艘难民船出现在马来西亚海域,经媒体报导才知道有这样一个种族,被逼投奔怒海,状况十分凄惨。
后来陆陆续续读了一些报道,才知道事情不简单,当中有很多的前因,才导致这个后果,但这个后果还没有结束,可能还会不断纠缠不清。
我和这个课题有关系吗?乍看是没有什么关系;既然没有关系,为什么心中会觉得苦,甚至起烦恼呢?当我面对这样的心理状态时,我会尽快去观照自己的内心,看看问题出在什么地方?
我发现自己最大的问题是有分别心,一方面觉得这一族人过去有诸多恶行,现在果报成熟;另一方面看到他们各种凄惨的处境,而心生不忍,这种矛盾的情绪,实在让人难受。
今早念诵《心经》后,再三咀嚼“照见五蕴皆空”这句话。空就是无常,会随着时间空间等因缘条件的改变而起变化,罗兴亚课题当然也离不了空,今天再多的苦难,也会成为过去。
从古至今,人一生下来就是苦难的开始,所有人都逃不掉生老病死,你看到罗兴亚人那么凄惨痛苦,其实人人都是那样凄惨痛苦,只要你求生,求有,求乐,就注定有苦,只是呈现出来面貌不一样罢了。
只有观察和体会到生存、拥有、快乐都是无常的,都会有变化和失去的一天;不再执着了,有也罢,无也罢,有了变无也罢,无中生有也罢,都是暂时的现象,苦也就不攻自破了。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1
JST 0.033
BTC 64243.42
ETH 3152.93
USDT 1.00
SBD 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