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名字到底为了什么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6 years ago

monument
image source

前几天去了一趟烈士陵园,给我的感觉除了一贯的庄重、肃严外,人的名字让我感到浓浓的时代感。

我去过的烈士陵园不多,也就几处,基本上都是一个样,高高矗立的纪念碑,以及周围石壁上满满的名字,有烈士的,也有捐助者的。所以呢,每次来到烈士陵园除了敬仰这情,基本上没有其它的多余情绪。

这次来到烈士陵园,也仅仅只是瞻仰而已,顺便散散心。不过很奇怪的是,当我看到石壁上的名字时,心中居然激动起来,很奇妙啊。

我以前参观烈士陵园也会看看石壁上的名字,和大家一样,也只是扫几眼罢了,留个印象而已。不过这次虽然也只是随便看了一下,但给我的感受却和以往大不一样。

以前看石壁上的名字,能给我留念想的,可能也就是那些比较有趣的,或者笔画很复杂的名字。这次却没了这种感觉,反而是感受到了名字背后深深的历史感。这种历史感怎么说呢,不仅仅是表示着这些人生活在那个战争年代,而且感觉每一个名字的诞生,都伴随着一个伟大的历史使命。可能说的有点夸张,不过我当时的感受真是如此。

为什么会有这种感觉呢?可能是联想到我们自己吧。

现在的我们知道很多人的名字,家人的、朋友的,乃至自己喜欢或不喜欢的明星的、企业家的等等。而且名字也越来越好听、好记、好朗读。但我自己总觉得名字这东西可有可无,它只是一个标签而已,如果不用名字,一串独一无二的数字也可以代表你自己。我现在想想我的名字,真没什么感觉,只知道原来我叫这个名字,别人问我的时候可以告诉他。仅此而已。而战争年代,那些我们总以为很土的名字,却不仅仅只是一个个符号,更代表着每一个个人的、家庭的、国家的使命:

  • 马学升 - 不断学习,不断自我提升。
  • 董建国 - 长大后建设祖国。
  • 朱福来 - 一辈子都有福气

……

更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当时的人们配得起他们的名字,因为他们为这努力奋斗,不断拼搏,甚至流血流泪,付出生命。

而我们呢?也在努力奋斗着,为了QQ号、手机号、车牌号、各种靓号……

What you want, Go after It.


https://steemit.com 首发。感谢阅读。

欢迎Follow, Upvote, Reply, Resteem (repost)激励我创作更多更好的内容。

@syt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2
JST 0.034
BTC 63463.10
ETH 3243.17
USDT 1.00
SBD 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