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Grandpa我的爷爷——随笔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前段时间中元节,我们那边管叫七月半,老家那边的民俗是当天需要祭祀祖先,在我和老爸备好祭品到达爷爷的坟头时,看到一对正在祭拜的夫妇,起初,老爸以为是别人找错了墓碑,认错了祖先,在一番询问之后才得知,对方是二十年前住在附近镇上的一对夫妇,一直没怀上孩子,四处求医,因为爷爷的中医配方才喜得贵子,如今来是感激爷爷当初的帮助。

说实话,听到这些我很诧异,没想到二十年前发生的事情现在都还有人记得。我对爷爷的印象并太不深刻,爷爷走的那年我只有六岁,记得家中总是堆满了各式各样的草药,附近镇上患了小病小疾的常会来找他,印象中我总是喜欢端着小凳在一旁静静地看爷爷磨药、熬药,可当药气逐渐弥漫整个屋内,我会远远躲开,爷爷时常会拿出几枚甘草片,让我含在嘴中,然后我就开心的摇起了小板凳。

听老妈说过,小时候,有段时间,我不爱吃饭,身体也渐渐瘦弱下去,爷爷拿个碗,然后往里倒点白酒,找一小块瓷片尖放在白酒碗内浸泡一会儿,老妈在爷爷的安排下将我抱紧,拿起瓷片尖就扎我的手指关节,然后开始挤血。当时不懂事的我痛得大哭大闹,他也不气恼,只是呵呵笑,不过我的病不到两天就好了。说实话,放在现在,我是不大愿意尝试这样的偏方,感觉太缺乏科学依据了,不过仔细想想,也许有的东西根本不需要太多依据支撑,就像课本中常常用到的经验公式,能够有效应用就可以了。

关于爷爷的记忆,不多,但从爸妈和周围邻居的言语中,知道爷爷帮助过很多人,做过很多善事,被很多人记挂着。

Sort:  

Congratulations @syp!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Award for the number of upvotes received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

thx for reading :)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1
JST 0.031
BTC 68652.07
ETH 3861.77
USDT 1.00
SBD 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