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求如愿以偿,但求心甘情愿

in #cn7 years ago

今天早上在朋友圈看到一个新闻,标题是"德勤患癌女员工被扫地出门: 活着走出这座围城"。文章中还贴了这个女员工的朋友圈,看起来真的很委屈,让人很心疼。


然而我仔细读了一下这个故事,发现所谓的扫地出门并不是那么回事。这个姑娘确实在公司工作非常辛苦,工作到12点是常有的事,有时加班到凌晨4点依然要早上9点上班。所以她前段时间已经提出了辞职,并且找好了下家。因为项目还没交接好,公司一直没有定下她的last day。就在这个等待期间,这个女员工在8.15查出甲状腺癌,于是公司把last day定在8.18。同时,公司没有按照私下的约定帮她延长补充医疗。于是就有了这个声泪俱下的故事。 

这个故事让我联想到大学时候一个管理学案例----联想裁员事件。联想经常在公司内推广家文化,告诉员工,企业就是你的家。但是当业务量下滑或者业务重组的时候,还是毫不留情地裁员。于是有很多被裁员工抗议,明明企业是我的家,为什么现在要抛弃我这个家人? 

我发现这两个故事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主人公都对公司寄予了不恰当的期望。德勤这种公司,在行业内实在太有名了,每一个应届生都知道加入德勤就意味着没日没夜的加班。但是还是会有人前赴后继地加入,为什么?因为他们也知道,德勤是一个不错的跳板。如果既没有高薪,没有加班费,也没有更好的发展前景,会有人愿意这样卖命加班?傻子也不信对不对?所以你可以期望你在德勤获得很多锻炼机会,期望跳出德勤会有个不错的下家,但是期望德勤人性化的关怀体贴,是不是有点天真? 

德勤只是一家公司而已,联想也是。作为一家公司,归根到底就是为了盈利。也许有些公司会有很多人性化的福利,老板会鼓励你关心你,那都是为了更好的留住人才,或者让员工更爱公司,工作更加投入。所有的战略决策,回到一个起点,还是盈利。所以很容易理解德勤为什么不愿意延长医疗保险。这不是没有成本的。一旦这个重疾赔付了,保险公司很有可能要涨它的下期保费。对于一个马上要离开公司的员工,它显然没有动力多付这笔钱。至于这个员工之前多么努力地加班工作,德勤并不关心。它相信自己已经给了员工足够多的东西,才能让员工心甘情愿这样加班。 

曾经有记者采访赵薇,问起她的婚姻。她的回答让我印象非常深刻。她说,"我对婚姻没有任何期望,做好自己就行。"我很欣赏她的回答。在职场也是一样,其实对公司最实际的期望,就是一纸劳动合同。合同上列出的东西,是具有法律效应的承诺。如果公司做不到,可以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权益。除此以外的一切福利,一切口头承诺,都是镜花水月。得到了那是走运,得不到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其实在我的童年时代,我也对父母充满了各种期望。直到我初中开始寄宿学校的生活,他们离我越来越远,遇到问题的时候即使告诉他们,等他们赶到,也已经来不及了,更何况有些问题他们也无能为力。我渐渐发现这些不恰当的期望让别人很累,让自己也很累。于是我不再期望如愿以偿,而是选择心甘情愿。什么是心甘情愿?那就是忘掉过去的一切,站在现在这个时间点,考虑你的决策在当前以及未来可能给你带来的各种收益和损失。记住,不只是收益,还要考虑各种损失。如果你依然觉得可以接受,足够心甘情愿,那就执行这个决策。这种方法不一定能让你增加收益,但是可以让你尽可能清楚地考虑到各种可能性。那么即使有一天损失发生,你也不会后悔当初的决定。

最后想说的是,故事中的姑娘有一句话说得很对,身体是自己的!希望每个Steemit的朋友都好好爱护自己的身体,吃好睡好,长生不老!


Sort:  

赞。顶最后一句: 吃好睡好,长生不老。

这是你保持年轻的秘诀吗?

保持年轻要向小龙女学习,早起早睡,心无杂念,还有防晒,吃天然的食物😆

我前几天也看到篇报道,一个旅行回来的人,在微博上倾诉有位老农讹诈他一万元,说是那个老农污蔑把骡子惊着了,一脸义愤填膺的样子,试图获取不明真相公众的“道德”支持,但事情的真相是,他和自己的同伴追着那匹骡子至少时常20多分钟,拍照并嬉闹,最终导致骡子严重受惊,以及部分部位受伤。没有在农村生活过的人,或者没有见过骡子的人很难体会,骡子一旦受惊,尤其是那种严重受惊后,几乎就是废品了,除了送去屠宰场,几乎产生不了其它的价值了。

也有前阵子另外一件事,一个女孩子拿着手机在质问交警为何对她那般凶,并试图诱导交警说出不利于交警形象的话语,甚至想激怒交警,后又在网络公开一副弱者形象。。。但事实的真相是,大家在看过完整的视频后,不但认为这个女的活该,而且舆论一边完全倒向交警,甚至最后交警队都出面表示赞扬这位交警的理智和正确执法行为。

说了以上那么多,只是想说,很多时候我们看到的事情,并不一定是事情的真相,所以在未完全弄清楚真相前,切勿轻易下评论,不要随意给人定义甚至扣帽子,这世界,既然有好人,那也一定有坏家伙存在的。

楼上说的好, 理智看待发生的一切!

大伟哥不但文采斐然,而且思路很清晰!赞!

写的好!

谢谢支持!

I really like the posting, unfortunately will wait for his next posting

吓得我准备马上就睡觉了,最近晚上发帖都好晚睡觉。。。。

哈哈,真乖真乖

Congratulations @sylvia1997!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Award for the number of upvotes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

刚写完风险管理论文,正好对应你这个文章。预期越高,风险就越大。当期望高时,风险发生了就要接受风险。或者就做一些风险低而预期也低的计划。

身体健康是最重要的哈哈,赞!

作为一个准大四学生,看到这个压力山大啊,自己身体又不是很好,那种拼命工作怕是吃不消。选择适合自己的最重要把。

如果身体不是很好,一定要规避那些加班很多的公司。我一个同学毕业去了四大,结果后来身体熬坏了,走路都没力气。看病光高速公路的过路费花了三五千。现在已经辞职在家做微商了😂

谢谢提醒,不过你的同学好惨~

后来有个医生跟她说,你身体没问题,就是心理压力太大,每天找人聊聊天,马上就好了。然后她真的好了,可是完全变成了另外一个人😂,我有一篇帖子写过她的故事,叫她们的故事一定还没有结束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6
JST 0.030
BTC 58630.93
ETH 2517.93
USDT 1.00
SBD 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