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更:做一件事的最好方式是忘记它

in #cn7 years ago

昨晚跟朋友喝酒的时候,他谈到自己的急躁,急迫想学到东西,想进步。

我理解这种急躁的心情。

我已经不止一次听到有朋友说他很着急,着急想学有所成,着急想改变,着急想“成功”。

我观察了我自己,什么时候会急躁,什么时候不急躁。

急躁的时候一定是很关注这件事,更准确地说,关注这件事的结果。

我记得7岁的时候,最喜欢跟妈妈比个子,比完看一看,自己的身高到妈妈哪个扣子了。
整天问妈妈:“我什么时候才能长大啊?”

现在当然长大了,再跟妈妈比个子,妈妈比我矮一大截了。

回想是怎么长这么大的呢?

当然是经历了很长的时间。

是哪天长大的呢?
并非哪一天长大的,是每天都在长大。

古人有句诗,怎么说的,如山中竹,日有所长。

成长是不知不觉的,长高是不知不觉的。
你每天都在长高,但每天睡醒,你都不能感觉比前一天更高了。

经过几十年,回头看,自己长得很高了。

长高实在是个很慢的过程。
这个世界上的大部分变化,都类似于个子长高,都很慢很慢。

那种睡了一个晚上,突然从7岁长到18岁那么高的故事,一定是电影里才有的。

我表哥前两年捡到了一笔意外之财。
2010年他妈妈给他开了一个股票账户,存进去了2万块,买了只股票。
后来这只股票跌到只剩5000了。他妈就不管这个股票,也不管这个账户了。
等到2015年表哥找到这个账户密码,打开一看,豁~钱变那么多啊!5000变6万了。
那时我不懂,后来他和我说起这个事情。

发大财了!

呵呵,也没发大财,也就发个小财吧。

类似表哥这种故事,我听到好几次了。

更不要说民间的小段子。一个老太太90年代买的股票,早就忘记了,到2000年打开账户一看,已经几千万了。

这都是时间的魔力。

当然,这里举的例子,都有一个前提,这个事情是时间的朋友。
像投资股票,你的股票不是一个烂公司,没退市,随着时间推移,公司经营规模越来越大。

世界上的事,可以分成两种,第一种是时间的朋友,第二种是时间的敌人。

时间的朋友的事,可以叫投资,时间越久越增值;
时间的敌人的事,可以叫投机,时间越久越贬值。

撒谎就是时间的敌人。
像诸葛亮摆空城计,只能忽悠司马懿一阵子,随着时间推移,露出的马脚会越来越多。

要做投机,最重要的就是快,因为时间是你的敌人啊。
你要快速决策,快速行动,快进快出,最忌犹疑徘徊,错过时机。

要做投资,最重要的是慢,因为时间是你的朋友。
以前炒股有位朋友说过一句话,好股不怕等,如果它真是一只大牛股,不会只涨这两天,会连续涨很多年的。
你看腾讯,是不是这种大牛股,什么时候买入都是对的,根本不在乎你观察三年后再进入。
而且,一旦买入,就不要卖出了。
投资拼的就是时间够久。

好像说跑题了。
在投资的时候,忘记你在做这个投资,忘记你在做这个事情。
这就是最有效率的方式。

如果你种了一棵树,今天拿尺子量量它长了多高,明天你用手掌比划一下它有没有变化。
等不了几天,你就会急躁得要疯了,肯定忍不住用手把它拔出来,让它长高些。
而这样会把树苗拔死。

种一棵树,最有效的方式,就是今天浇水,明天浇水,后天浇水。
然后忘记你在种这棵树。
等到十年后再看,这棵树长得好高啊!

           -------------------------陽光從樹葉細縫露出了笑容,
                                    溫暖了我的美夢。
                                    衹有籠裏的畫眉羡慕著天空,
                                    卻從來沒有人懂。
Sort:  

忘记很难的

成长是不知不觉的,低头行路,莫问前程。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3
JST 0.030
BTC 64364.24
ETH 3416.30
USDT 1.00
SBD 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