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更:我从小到大经历的权力

in #cn6 years ago

小时候看郑渊洁的《蛇王淘金》,里面有一段议论令我印象深刻。

蛇王阿奔和家庭大战,爷爷奶奶爸爸妈妈轮番上阵。
“你怎么这么不听话?”
“好孩子要听爸爸妈妈的话!”
“你到底听不听话?!”

阿奔最后生气了,说:“我不听话!”

家长也被惹怒了。
不听话,这还得了?

哈哈。

中国家庭是很讲究听话的。

所以中国文化最讲究的孝顺,也是以“顺”为孝的主要形式。

大学时候英语课,有同学想说“孝顺”这个词不知道怎么说,老师说,孝顺是obedient 。
当时听了有点困惑,obedient不是顺从、听从的意思吗?怎么把“孝顺”翻译做obedient?
后来仔细想了一下,“孝顺”二字,侧重点确实不在“孝”,而在“顺”。

如果是西方人,就不说“孝顺”,就说“爱”。
孩子爱父母,那就是爱父母,跟顺不顺没有关系。

但中国人把“孝”和“顺”绑定在一起,孝就意味着要顺,爱就意味着要顺,爱父母就听父母的话。
孝顺文化主要是为了家庭权力结构服务的。

从小在家庭里,我就常常嗅出权力的味道。
不管是爸爸还是妈妈,很多命令都带有权力的味道。

第一次深切地体会权力,是在小学四年级。
那时候我是副班长。
有一次开班干部内部会议时,我向班主任老师汇报了个别同学不听班干部指挥的情况。
班主任老师很生气,在班上大吼:“班干部代表了老师,老师不在,班干部就是老师。班干部永远是对的,就算班干部错了,也要照做。”

当时听老师讲了这话,心里的委屈一扫而空,那个扬眉吐气啊、心情舒畅啊。
从那以后,班干部果然有了很多特权,可以骑到普通同学头上作威作福了。

纯粹的权力追求其实和利益无关,为了利益而追求权力,是种实际的考虑。
纯权力追求是浪漫的。

我看到过的真正热爱权力的人,古龙小说的《多情剑客无情剑》里的上官金虹比较接近。他费劲心机当上武林盟主。

当武林盟主图什么呢?

金钱和美女。
NoNoNo。
上官金虹当上盟主之后,日夜不停地批阅奏章。

哈哈。
原来是为了累着。
没错。
上官金虹当武林盟主就是为了这份工作的充实。

不分日夜地批阅各门各派的奏章,自己朱笔一挥就能决定一派的荣辱兴衰。
这就是权力的感觉。
既是掌控的满足,也是自我价值感的满足,还是自我存在感的满足。

今天中午睡觉做了一个梦,是有关权力的。
梦到有个小警察,下了一个命令,过海关不许带什么东西,反正很古怪的东西,好像不能带的东西特别多。

我去另一个老头家里借了一个箱子。
箱子里装的有吉他,经过城门的时候,警察拦住我检查,发现了箱子里的吉他,就把我的箱子扣下了,不许拿走。
他说箱子里不许带吉他。

我回家还阴谋计划怎么对付这个警察呢。
梦里还想,这个警察是没权力扣下我的吉他的,因为我只是经过城门,而不是经过海关。

真是奇怪的梦!

梦里那个小警察,很洋洋得意。
他得意的原因,就是他手里有权力,并且可以用这份权力让你难受。

我从小在北方长大。
北方的中国人很热爱权力。

一群北方人在一起吹牛常常是这样的。
甲说:“你开个烂车,警察老找你毛病,你开个好车,警察一看就知道是当官的,就不敢拦你。”
乙说:“车牌001、002的车都是县里一把手、二把手,警察一看就敬礼!”
丙说:“上次我开着一个军牌车,随便开,红灯都不用停,没人敢查!”

这种谈话,在北方随处可闻,在其中都可以嗅出权力的味道。
这就是为何北方人如此热衷当官。不仅是有实际的油水可捞,也是因为极大满足了人的权力欲。

这也解释了为何北方人崇尚武力。
因为武力带来权力,枪杆子里面出政权。
电影《驴得水》里,副官开枪之后,知识分子李铁男马上从硬脊梁变成哈巴狗。

北方人吹牛的终结,总是以军队背景结束的,“我认识某某某军长”。
这话一说,大家都服。

2007年一个事件在北方小道消息里传播得很火爆。

有位军长去洗桑拿。
洗完之后,不小心打破了一个水杯。
经理让赔50块。军长说怎么这么贵啊。经理气不过让赔200。军长说,你们黑社会啊。经理说,我们就是黑社会。

军长甩了两百块,愤然离去。
随后从部队里调集了200人,全部荷枪实弹,占领了桑拿中心。
一声令下,开始砸。
把桑拿中心的东西全砸了。

桑拿中心本来确实有黑社会保护,但黑社会的人拎着刀跑来一看这边都拿着枪,全吓跑了。

桑拿中心报警以后,派出所派警察来了。
警察一看,都是军人,还拿着冲锋枪。
警察全撤了。

这个事情当时的媒体都禁止报道。
但知道的人太多了。
就在大街上的事,谁看不见?

当时的吃瓜群众竟然集体叫好。

在这个事情里,我依然是嗅出了权力的味道。
黑社会规定一个杯子赔50是强权,军队带枪去砸店也是强权。

我听到这个消息,并没有快乐的感觉。

        ------------------------陽光從樹葉細縫露出了笑容,
                                溫暖了我的美夢。
                                衹有籠裏的畫眉羡慕著天空,
                                卻從來沒有人懂。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3
JST 0.030
BTC 64768.36
ETH 3436.88
USDT 1.00
SBD 2.51